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及建議

2021-03-04 08:09:08 字數 3505 閱讀 4558

施工單位作為工程專案建設的重要一方,在工程建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施工單位是工程專案的直接承建者,是質量保證體系的直接組織者和管理者,對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機構

工程中標後,為進一步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專案的規模、複雜程度和專業特點等設定專案經理部,簽訂施工合同,全權代表施工單位履行施工合同所賦予的職責和權力,按照合同規定的工期和質量,優質、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

專案經理部是乙個具有彈性的一次性施工生產組織,可以隨工程任務的變化而調整,並隨工程竣工交付使用自然解體。專案經理部各職能部門的設定,既要儘量減少規模,又要保證高效運轉。專案部人員的配置,可根據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確定,除設定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外,其他專業技術人員一般不少於現場施工人員的5%。

二、專案部的責權利

專案經理是乙個施工專案的最高責任者和組織者,是施工單位在施工專案上的全權委託**人,負責專案的動態管理、生產要素的合理投入和優化組合。專案經理在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thldl的過程中,應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施工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加強財務管理,組織制定專案管理機構各類人員

的職責許可權和施工質量管理的規章制度,編寫施工進度計畫,解決施工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積極應用「三新」技術,按照合同工期、質量要求完成施工任務,及時向施工單位報告工程進展情況。

專案經理應根據工程規模的大小聘任人員,組成強有力的專案經理部,代表施工單位處理各種關係,組織工程專案建設的生產經營活動,對

專案的人力、資金、物質、裝置等生產要素進行調配,確保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

三、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1、工期是保證質量的前提

按照合同工期完成工程建設任務,是施工合同所規定的,也是施工單位必須保證的。只有按合同工期完成建設任務,不隨意拖延工期,工程建設質量才能按照進度計畫逐步實施,施工單位

的各項利益才能保證,才能獲得理想的利潤,因此,工期是保證質量的前提條件。

2、工程質量控制

工程專案的質量是施工單位的生命,保證工程質量是乙個工程專案最本質的內容。

(1)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單位必須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並制訂相應的措施,確保質量保證體系的良好執行。

專案部的主要管理人員應識廣精幹,一專多能,以責授權,盡職盡責。尤其是質檢人員,應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熟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重點。根據工程專案建設的具體情況,對專案部人員進行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各負其責。

同時制訂必要的操作規程和質量檢查制度,認真執行「三檢制」,用制度約束施工人員的行為。通過建立組織、制訂制度、編制計畫、明確

責任等程式和措施,開展全面的施工質量管理,確保質量保證體系的良性執行。

(2)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

施工前,專案經理部應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施工機械和勞動力計畫,編寫詳細地施工組織設計,做到切實可行。施工中,將施工組織設計當作乙個指導性檔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去做,將工程的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相對

比,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及時調整施工方案。通過調整,選擇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建立以專案總工為首,專職質檢人員為主,以質檢員和施工員為骨幹的施工質量管理隊伍,實行逐級檢查逐級簽字制度,將工程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進度。

(3)控制施工工序

施工工序質量是形成施工質量的必要因素,

為達到「預防為主」的目的,將工程質量從事後檢查轉向事前控制,必須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嚴格遵守工藝流程,控制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檢查工序活動的效果,合理設定施工質量管理點,及時掌握質量動態,使工序質量始終處於良性的受控狀態。

施工單位作為工程專案建設的重要一方,在工程建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施工單位是工

程專案的直接承建者,是質量保證體系的直接組織者和管理者,對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管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機構

工程中標後,為進一步發揮專案管理功能,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達到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專案的規模、複雜程度和專業特點等設定專案經理部,簽訂施工合同,

全權代表施工單位履行施工合同所賦予的職責和權力,按照合同規定的工期和質量,優質、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

專案經理部是乙個具有彈性的一次性施工生產組織,可以隨工程任務的變化而調整,並隨工程竣工交付使用自然解體。專案經理部各職能部門的設定,既要儘量減少規模,又要保證高效運轉。專案部人員的配置,可根據工程專案的具

體情況確定,除設定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外,其他專業技術人員一般不少於現場施工人員的5%。

二、專案部的責權利

專案經理是乙個施工專案的最高責任者和組織者,是施工單位在施工專案上的全權委託**人,負責專案的動態管理、生產要素的合理投入和優化組合。專案經理在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

理thldl的過程中,應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施工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加強財務管理,組織制定專案管理機構各類人員的職責許可權和施工質量管理的規章制度,編寫施工進度計畫,解決施工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積極應用「三新」技術,按照合同工期、質量要求完成施工任務,及時向施工單位報告工程進展情況。

專案經理應根據工程規模的大小聘任人員,組成強有力的專案經理部,代表施工單位處理各種關係,組織工程專案建設的生產經營活動,對專案的人力、資金、物質、裝置等生產要素進行調配,確保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

三、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1、工期是保證質量的前提

按照合同工期完成工程建設任務,是施工合

同所規定的,也是施工單位必須保證的。只有按合同工期完成建設任務,不隨意拖延工期,工程建設質量才能按照進度計畫逐步實施,施工單位的各項利益才能保證,才能獲得理想的利潤,因此,工期是保證質量的前提條件。

2、工程質量控制

工程專案的質量是施工單位的生命,保證工程質量是乙個工程專案最本質的內容。

(1)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單位必須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並制訂相應的措施,確保質量保證體系的良好執行。專案部的主要管理人員應識廣精幹,一專多能,以責授權,盡職盡責。尤其是質檢人員,應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熟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重點。

根據工程專案建設的具體情況,對專案部人員進行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各負其

責。同時制訂必要的操作規程和質量檢查制度,認真執行「三檢制」,用制度約束施工人員的行為。通過建立組織、制訂制度、編制計畫、明確責任等程式和措施,開展全面的施工質量管理,確保質量保證體系的良性執行。

(2)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

施工前,專案經理部應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施工機械和勞動力計畫,編寫詳細地施工組

織設計,做到切實可行。施工中,將施工組織設計當作乙個指導性檔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去做,將工程的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相對比,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及時調整施工方案。通過調整,選擇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建立以專案總工為首,專職質檢人員為主,以質檢員和施工員為骨幹的施工質量管理隊伍,實行逐級檢查逐級簽字制度,將工程質量問題消

滅在萌芽狀態,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進度。

(3)控制施工工序

施工工序質量是形成施工質量的必要因素,為達到「預防為主」的目的,將工程質量從事後檢查轉向事前控制,必須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嚴格遵守工藝流程,控制工序活動條件的質量,檢查工序活動的效果,合理設定施工質量管理點,及時掌握質量動態,使工序質量始終處於良性的

受控狀態。

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貫徹執行現行的各種質量管理檔案 規程 規範 和標準,保證工程質量創優方案的實施,明確各級人員 各職能部門在質量管理中的責任,根據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結合本礦具體情況,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凡在工程中從事施工生產等有關活動及實施監督管理的所有人員,必須遵守本...

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方案

汙水處理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第一節質量控制的原則和要求 在進行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過程中,應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1 堅持質量第一,提高質量意識必須將質量控制貫穿於專案建設的全過程中,將質量第一的思想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的每乙個環節。還要提高參加本工程專案施工的全體人員的質量意識,特別是專案班子成員的質...

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研究

作者 劉道華 矽谷 2014年第21期 摘 要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是直接關係到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乙個重要環節,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好壞能為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發展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可見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對確保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從當前建築工程專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