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氯鹼6S精細化管理執行標準及操作手冊試行

2021-03-03 21:22:41 字數 4647 閱讀 6038

煙台萬華氯鹼有限責任公司作業檔案

「6s」精細化管理

執行標準及操作手冊(試行)

編號:whlj-3.1a/xz-622

版本號:第一版

(蓋章受控)

分發號:

發布日期:2023年6月28日實施日期:2023年7月1 日

「6s」精細化管理執行標準及操作手冊

1 目的

為規範「6s」精細化管理操作及執行,推動「6s」精細化管理建設,特制定本手冊。

2 適用範圍

本手冊適用於煙台萬華氯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公司」 )辦公區域、生產現場、裝置作業區域、裝置及工藝流程目視化、實驗室、綠化道路的「6s」精細化管理工作。

3 辦公區域「6s」精細化管理標準

本標準適用於管理部門及生產車間辦公室區域(dcs控制室、崗位操作間參照此標準)。

3.1 辦公環境

3.1.1 每個辦公室需指定辦公區域值班表,指示清楚打掃物件、區域、打掃頻率和清潔標準;

3.1.2 辦公室內沙發、茶几、飲水機、公共櫃子、花木等指定責任人;明確櫃子存放物品的主要類別;

3.1.3 辦公室內要保持肅靜,嚴禁大聲喧嘩;

3.1.4 員工工作時間必須穿工作服、工作鞋,並佩戴胸牌;

3.1.5 地面、牆壁清潔,地面無痰跡、紙屑、汙跡,頂棚、牆角無灰網,窗明,室內窗框無灰塵,門、門框無灰塵,燈管、燈罩、電扇、電腦、空調室內機無灰塵,插座、開關無破損、無灰塵,辦公桌椅、檔案櫃、沙發、茶几、飲水機、會議桌椅等大宗辦公用品無損壞、無灰塵;

3.1.6 門上不得亂貼、亂塗、亂掛;

3.1.7 拖把、大掃帚、鐵杴、推雪板等不得放在辦公室內;

3.1.8 更衣櫃內衣物、鞋、洗浴用品等要分類擺放;更衣室內鞋應統一放更衣櫃內或放鞋架上,不得擺在地面上;更衣室內洗浴毛巾可掛更衣櫃門粘鉤上或放更衣櫃內。

3.2 辦公桌面

3.2.1 桌面物品標準

詳見《桌面物品擺放表》

桌面物品擺放表

3.2.2 抽屜標準(推薦)

第乙個抽屜:放置常用的辦公用具,如回形針、便簽紙、計算器、剪刀等;

第二個抽屜:放置辦公檔案、筆記本、書籍、單據、資料等;

第三個抽屜:放置不常用的檔案、私人常用物品等。

注:抽屜櫃內物品可參照標準執行,在物品數量、類別較多時,放置位置可做適當調整,確保分類明確,整齊放置,取用方便。

3.2.3 桌面下方

3.2.3.1 辦公桌下可擺放電腦主機、1個櫃子和1個廢紙簍,不得堆積雜物及放置臨時物品;

3.2.3.2 電腦主機、廢紙簍整齊擺放;

3.2.3.3 配套的櫃子注意開門方向,便於取用物品;

3.2.3.4 電源線、網線要集束整齊。

3.2.4 桌面物品定置(附圖)

標準:桌面擺放的物品均要進行定置管理,推薦進行標識;人離開半小時以上應將辦公桌面收拾成規定狀態。定置標籤樣式:如圖;標籤規格:6mm;標籤位置:物品正下方;

3.3 桌椅、隔斷及櫃子

3.4 辦公室門窗及牆面

3.5 個人資訊標籤

3.5.1 多人辦公室

規格:9×6cm ;顏色:按規定標準色輔助色;

張貼位置:隔斷走廊側,資訊向外,緊貼拐角。

3.5.2 單獨辦公室

材質:依實際需要定製;

規格:9×6cm ;

顏色:按規定標準色輔助色;

擺放位置:擺放於桌面適當位置。

3.6 物品櫃、檔案櫃、鑰匙箱存放及標示(推薦標準)

櫃體標明櫃子名稱,如辦公用品櫃、檔案櫃等並標註清楚管理者姓名;

檔案櫃內的書籍、資料夾、檔案盒等要分類豎立擺放,不得上下羅擺,無灰塵;

櫃內物品名稱、數量、庫存等資訊根據需要標示清楚;

檔案櫃內存放的個人生活用品要分類、整齊擺放;

檔案櫃頂只允許平擺安全帽、豎擺鐘錶、獎牌。

3.7 地面及擺放物品

掃帚、鐵撮子等一般在門後邊或屋子的角落,有定點標識,容易取用和歸位。

標識線規格: 寬60mm 標識線顏色:藍色

3.8 消防箱放置

定點放置,且有標識,容易取用和歸位。

標識線規格:寬4.7cm 標識線顏色:黃黑相間色。

3. 9 臨時物品放置

設定專用放置區,擺放整齊;標識線規格:寬4.7cm;標誌線顏色:黃色點線。

3.10 牆面張貼物標準(承諾書、管理制度、操作程式)

統一定製。 樣式:見附圖

3.11 牆上標籤(燈開關、空調開關、報警器、門禁開關等)

字型:微軟雅黑大小:以實際定製。

位置:標籤張貼於開關的下方。 樣式:見附圖

3.12 抽紙盒、糖果盤 (附圖

抽紙盒:字型:粗圓體;大小:4.5cm;邊框寬度:0.5cm;

糖果盤:字型:粗圓體;大小:2.5cm;直徑:10cm。

3.13 影印、列印區域

印表機、影印機擺放整齊,及時清理廢紙張,保持整潔。

3.14 公共走道、暫放物品

3.14.1 保持公共走道暢通、不得佔道放置任何物品,地面保持乾淨、清爽;

3.14.2 公共區域或辦公區域內的暫放物品如各類大件資料、包裹等應整齊靠牆排列;明確責任人,及時進行清理;

3.14.3 黃色虛線畫出臨時堆放物品的區域。

3.15 公共洗手間、茶渣桶、剩飯桶

3.15.1 洗手間檯面除放置洗手液、肥皂外不得放置其他物品,檯面保持乾淨無積水;洗手台旁分別放置茶渣桶、剩飯桶;

3.15.2 文明使用衛生潔具,保持潔具清潔,自覺沖水,並將廢紙扔進紙簍內;

3.15.3 保持茶渣桶、剩飯桶清潔衛生,自覺分類倒入各自容器內。

4 生產現場「6s」精細化管理標準

4.1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各生產裝置、中試裝置。

4.2 現場巡檢路線起點標識(附圖)

現場巡檢路線起點,清晰的標示出巡檢的起點。

文字邊框尺寸:長寬各40cm,線寬5cm;顏色:黃色。

文字尺寸:長寬10cm ;字型:宋體;顏色:黃色油漆。

4.3 現場巡檢路線標識(附圖)

遵循巡檢路線進行巡檢,確保不遺漏巡檢專案。

標準:寬5cm;顏色:墨綠油漆;拐角角度:90度。

4.4 駐足檢測點標識(附圖)

當到達需要點檢的部位,會有一雙腳印印在此處,提示這裡有需要點檢的專案。

樣式:光腳雙腳印;尺寸:長25cm,寬7cm;顏色:黃色油漆。

4.5 現場巡檢路線圖(附圖)

在框架下部設立一塊巡檢流程圖,內容包括(巡檢路線、逃生路線、應急設施分布)等,對員工具有培訓和提示作用。

統一配置:長:80cm ;寬:50cm;字型:黑體。

4.6 現場點檢標識牌(附圖)

在現場每處點檢點旁懸掛點檢標準標識牌,明確此處的點檢專案,巡檢人員按照標準逐項進行點檢。樣式:見附圖。

4.7 裝置運轉狀態圖(附圖)

對現場所有裝置的執行狀態予以標識。

4.8 固廢桶標識(附圖)

對於現場的固廢桶進行規範標識;防止桶內固廢堆放太滿,設定上限需轉移標識進行管理控制。

上線標示:位置:固廢桶由頂部向下15cm處;標識尺寸:3cm寬,25cm長; 顏色:黃色。

桶身標籤: 統一使用環保標籤,見附圖。

4.9 地腳螺栓防鬆標識(附圖)

地腳螺栓鬆動而通常情況下不易發現,通過此標識,可及時發現異常,杜絕隱患。

底色:黃色,離螺栓約2cm處;標識線:紅色5mm 。

4.10 f扳手放置架(附圖)

在工作點旁邊用角鐵加工的置物架,放置f扳手。

標準:角鐵寬為3cm,兩扳手間距為10cm,並懸掛標識標籤。

4.11 充裝區警示標識

燒鹼、鹽酸、次氯酸鈉、硫酸、液氯充裝區,設定明顯的區域,並標識清楚,明確:裝卸產品、品種、規格、位號等。液氯裝車時車前方放置警示標識。

4.12 工作許可證標識牌定置(附圖)

定置點標準:長:310mm,寬:310mm,線寬:50mm;顏色:黃色油漆。

作業票證放入票證公示夾內。見附圖。

4.13 員工上崗證定置(見附圖)

4.14 現場滅火器箱定置放置點

每種規格的滅火器箱,定置圈要大於滅火器箱1cm,附圖以8kg滅火器為例。

定置點規格:長550mm,寬300,mm,線寬50mm。

4.15 現場軟管站,軟管定置點(附圖)

現場軟管在不使用時均要進行盤捲,並存放在制定地點。

標準:長、寬各:1000mm;線寬:50mm;線內噴塗「軟管存放處」字樣,字型大小:根據實際大小噴塗。

4.16 現場閥門井安全色標識(附圖)

現場閥門井進行醒目的標識,即方便查詢同時可以避免重型車輛停放。

安全色規格具體見附圖。

4.17 現場緊急撤離路線標識(附圖)

對於適合懸掛的部位,懸掛統一的安全標識。

對於不適合懸掛或張貼逃生路線標識的區域,採用在地面噴塗的方式進行標識,進而達到提示的目的。該標識包括箭頭及文字。

標準:顏色:黃、紅油漆;逃生路線文字:「緊急通道」,字型:宋體;字與箭頭之間距離:5cm , 箭頭與箭頭間隔:5m。

4.18 需要提示注意的管線安全標識色(附圖)

對於現場新增加的管道,或者臨時管線支架,若存在可能絆倒、碰頭等隱患,需要做標識以示警示 。

標準:每隔25cm不間斷刷紅、黃色油漆。

4.19 裝置位號標識(附圖)

執行公司《裝置標識管理規定》。

4.20 班組園地樣式(附圖)

按公司規定製作並設定相關欄目,按規定定期更換。

6S精益管理

6s精益管理 各盤主要內容 第一盤內容提要一 6s是一流企業的標誌6s精益管理,是未來競爭的關鍵,是市場取勝的利器,是一流企業品性的標誌 二 剖析我們企業員工最大的缺點 做事隨意,沒有規矩!有了規矩,弄虛作假,不守規矩!遵守規矩,卻總是做不到位!一旦我們克服了這些缺點,趕美超日指日可待!三 學習6s...

6s精益管理心得

在我們企業不斷成熟的今天,6s管理已日益成為關注的焦點,不少企業已經或正準備實施6s管理,通過 學習裡老師知識 例項,詳細而生動的講解,讓我懂得了6s管理是指什麼,實施6s管理後的收益成果,如何才能更好的實施6s管理。在我們遷鋼公司領導目光遠卓管理下,不斷為員工積極創造學習求知的同時,為企業的發展壯...

6S精益管理培訓

6s起源於日本發展於美國 6s指的是 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素養 安全 6s的是一種行動,通過活動來改變公司的管理水準。6s精益管理活動強調的最主要有兩個方面 1 地 物的明朗化 即 以客人的眼光或新進員工的眼光來看我們的職場,是否能夠看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2 人的規範化 即 每個員工做事非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