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壓力管理

2021-05-27 12:10:40 字數 3961 閱讀 8565

員工培訓系列課程——壓力和情緒管理

1 課程簡介

1.1 課程名稱:壓力和情緒管理

1.2 培訓物件:海爾集團全體新入職員工

1.3 培訓目標

(1)總體目標:讓全體新員工能更有效的對自己進**緒和壓力管理,從而使新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效率提高,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效益。

(2)具體目標:

①減輕工作壓力,放鬆自我,煥發工作激情、提公升生活情趣;

②消除壓力**,激發主動性與創造性,培養積極心態面對人生;

③掌握行之有效的壓力管理策略,學會各種有效的放鬆方法;

④增強正面情緒,處理負面情緒,從根本上解決帶來心理的不當信念,快樂生活,開心工作。

1.4 課程原則

(1)以培訓需求為依據:本課程是針對新員工入職後普遍面臨的一系列情緒和壓力問題而開發的培訓課程。

(2)以企業發展計畫為依據:本課程與企業發展息息相關,其最終目的是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從而達到創造更多的企業效益的目的。

(3)以員工的現狀為依據:。

(4)以可掌控的培訓資源為依據:本課程是以海爾集團目前擁有的資源為基礎,以企業內部現有的教學資源,內部培訓資料,內部講師為課程的支撐的。

2 課程設計

2.1培訓組織人:人力資源部情緒與壓力管理專案小組

2.2 課程內容

(1)認識壓力與情緒——自我認知

(2)壓力識別與評估

(3)職場壓力管理

(4)工作與生活平衡藝術--情緒調節

(5)自我減壓運動

2.3 培訓時間:6小時

2.4 培訓地點:課室

2.5 培訓形式:採用直接傳授型培訓法、參與型培訓法結合的啟發式、互動式教學

(1)講授法:教師按照準備好的講稿系統地向受訓者傳授知識的方法。它的優點是,傳授的內容多,知識比較系統、全面,有利於大面積培養人才,對培訓環境要求不高,有利於教師的發揮。

(2)研討法:在教師引導下,學員圍繞某一或某幾個主題進行交流,相互啟發的培訓方法。它的優點是,多向式資訊交流有利於學員取長補短,開闊思路;要求學員積極參與,有利於培養學員綜合能力;加深學員對知識的理解;形式多樣,適應性強。

2.6 培訓教師:人力資源部內部培訓師

2.7 考評方式:

(1)上級評估:利用人力資源部門自編培訓後評估問卷,在學員學習完整個課程後,由該學員直轄上級對其在實際工作中的情緒和壓力管理方面的能力作出評估,以評價學員的學習成果。

(2)學員評估:利用人力資源部門自編培訓後評估問卷,在學員學習完整個課程後,自己對工作中遇到情緒和壓力問題時的處理能力作出自評,以評價自身的學習成果。

2.8 培訓課程評估

(1)學員評估:利用人力資源部門自編培訓課程評估問卷,在學員學習完整個課程後對培訓課程的組織、培訓課程內容以及培訓師等方面內容作出評估。

(2)培訓師自評:利用人力資源部門自編培訓師自評問卷,在學員學習完整個課程後對培訓課程的組織以及培訓師對自身教學質量進行評估。

2.9 培訓課程安排

3 附件:培訓材料與課程組織

3.1認識壓力與情緒——自我認知

1課程引入

壓力、情緒聊天室:培訓師組織學員分成若干個小組,每個小組分別討論並列出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壓力問題,或者自己對工作的一些情緒反應等,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對自身壓力和目前的情緒有更深的認識。

2 課程開展

(1)何謂壓力?

壓力指人的精神遭遇外界影響而帶來的心理緊張,或者痛苦,使人因這些因素而感覺精神狀態不佳,面色萎靡,內心沉重,更有甚者痛苦不堪.

壓力不是一種想象出來的疾病而是身體"戰備狀態"的反應,這是當我們意識到某種情形,或者某個人,或者某件事情具有潛在的威脅性的時候做出的反應。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大腦分泌出包括腎上腺素等的激素。腎上腺素通過血管流淌到身體的各個部分。

當這些荷爾蒙流到心臟、肺和肌肉的時候,一種特殊的生理反應就發生了。

(2)情緒的迷思

心理學上認為,情緒是指伴隨著認知和意識過程產生的對外界事物的態度,是對客觀事物和主體需求之間關係的反應。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情緒包含情緒體驗、情緒行為、情緒喚醒和對刺激物的認知等複雜成分。

關於情緒到底是什麼其實還不明確,對情緒的看法眾說紛紜。情緒有20種以上的定義,不過,儘管它們各不相同,它們都承認情緒是由以下四種成份組成的:

a.情緒涉及身體的變化,這些變化是情緒的表達形式。

b.情緒是行動的準備階段,這可能跟實際行為相聯絡。

c.情緒涉及有意識的體驗。

d.情緒包含了認知的成分,涉及對外界事物的評價

(3)壓力的表現

表1 壓力的表現

(4)壓力和情緒的產生

abc理論的看法

在這裡要介紹的是著名的abc理論。這是研究者提出的關於情緒的理論,實際上,這也可以推廣到壓力是的產生上。

abc理論中:a表示誘發性事件,b表示個體針對此誘發性事件產生的一些信念,即對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釋。c表示自己產生的情緒和行為的結果。

通常人們會認為誘發事件a直接導致了人的情緒和行為結果c,發生了什麼事就引起了什麼情緒體驗。然而,你有沒有發現同樣一件事,對不同的人,會引起不同的情緒體驗。同樣是面臨公司提拔,結果兩個人都沒被公升職。

乙個人無所謂,而另乙個人卻傷心欲絕。

為什麼?就是誘發事件a與情緒、行為結果c之間還有個對誘發事件a的看法、解釋的b在作怪。乙個人可能認為:

這次沒公升上也沒關係,下次可以再來。另乙個人可能說:我努力了那麼長時間,竟然沒獲得提拔,是不是我太笨了,我還有什麼用啊,人家會怎麼評價我。

於是不同的b帶來的c大相徑庭。

應用到壓力中,可以用這樣一條表示式來說明:

壓力源——個體知覺——認識評價——行為表現

不合理信念

在這裡不如說說常見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

1. 人應該得到生活中所有對自己是重要的人的喜愛和讚許;

2. 有價值的人應在各方面都比別人強;

3. 任何事物都應按自己的意願發展,否則會很糟糕;

4. 乙個人應該擔心隨時可能發生災禍;

5. 情緒由外界控制,自己無能為力;

6. 已經定下的事是無法改變的;

7. 乙個人碰到的種種問題,總應該都有乙個正確、完滿的答案,如果乙個人無法找到它,便是不能容忍的事;

8. 對不好的人應該給予嚴厲的懲罰和制裁;

9. 逃避可能、挑戰與責任要比正視它們容易得多;

10. 要有乙個比自己強的人做後盾才行。

學員們:這些不合理的信念,你有過沒有呢?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了嗎?你給自己的理智打幾分呢?

3.2 壓力識別與評估以及職場中的壓力管理

3.2.1壓力識別與評估

1 課程引入:測測你的壓力

利用心身壓力自評問卷(pstri),讓新職員從客觀上了解自己的壓力狀況,同時,知道適時利用一些壓力評價工具來對自己的壓力進行評估,從而立即自我調節。

2 課程展開

(1)如何識別自身壓力

① 生活事件與壓力指數

表2生活事件與對應的壓力指數

(2)生活壓力源識別

在現實生活中,由生活事件所形成的心理壓力多種多樣。有人因上進不成而有壓力,有人因健康不佳而有壓力,有人因夫妻不和而有壓力等等。歸納起來,心理壓力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生活改變。生活改變是指個人日常生活秩序上發生的重大變故。這裡生活改變主要是指生活中帶給人們負面情緒的事件而言的。

生活瑣事。煩心的生活瑣事,日積月累也會給人造成壓力,所謂生活瑣事指的就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且無從逃避的瑣事。此等瑣事在性質上其嚴重性均不足危害於人。

但積累的結果,就會對人的身心造成不良影響。日常生活中造成心理壓力的瑣碎事件主要包括家用支出、工作職業、身心健康、時間分配、生活環境及生活保障等方面。

心理挫折。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能遇到挫折情境,因而產生挫折感。因挫折情境對人的阻礙,使人的生活目標無法達成所產生的挫折感就屬於心理壓力。

心理衝突。衝突是一種心理困境,而此種困境的形成,乃是因個人同時懷有兩個動機而無法兼得滿足所致。人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需要個人作出選擇判斷的問題,在選擇判斷時,有的重在感情,有的重在理性,更有的患得患失,不得不考慮利害關係。

這種在日常生活中在所難免的心理衝突也會構成心理壓力。

情緒壓力管理

這門 壓力情緒管理 是一門綜合多種科學總結出來的實用技巧課程,思想技巧 行為技巧 操作性強。課程提供多種快速有效的思想技巧和行為技巧,能快速化淡 消除負面情緒與壓力。從實際可操作的層面去了解情緒及壓力,和掌握化解它們的傷害性及運用它們的潛在力量做出正面效果的能力。壓力情緒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

情緒壓力管理

工作壓力大?情緒容易焦躁?奔忙於工作,感覺心力交瘁?通過講述 實操 冥想 催眠 體驗 心理劇等方式,融合完形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行為心理學 神經語言程式學 精神分析 人本心理學的相關技術,與壓力快樂同行 情緒調節與壓力管理 心理訓練營將幫助您 科學認識壓力,並掌握應對壓力的策略 掌握方法,當下調整情...

情緒與壓力管理

課程名稱 情緒與壓力管理 課程背景 員工缺乏壓力和情緒管理的技巧方法可能關係到工作效率 工作態度 倦怠心理,嚴重甚至成為離職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良好的情緒壓力管理能力能夠增強員工的工作績效,改善團隊的工作氛圍,營造良好的公司工作環境。施怡彤老師的新書 漸行漸美 記錄了施怡彤老師給在職場中遇到的各式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