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2021-03-04 07:37:26 字數 4212 閱讀 3292

網路資料庫

姓名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

院系濱江學院電子工程系

成績二o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專案名稱: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班級: 09通訊(2)班姓名: 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完成時間: 2023年12月

1需求分析

根據調查找分析,本系統有以下幾個功能:

系統管理功能:為使用者設定許可權功能,可分為普通使用者,超級使用者。普通使用者只是查詢不能改。超級使用者能修改、刪除所有資訊。退出和關閉系統。

新增功能:為一般使用者提供相應的錄入功能,為超級使用者提供對所有資訊的錄入功能。

查詢與修改:為所有使用者提供查詢的功能,可查詢允許範圍內的所有資訊。 為一般使用者提供查詢及相應的修改,刪除功能,為超級使用者提供對所有資訊的修改刪除功能。

根據以上分析得出本系統的功能模組圖如圖1-1所示。

圖1-1 系統功能模組圖

2 概念結構設計

在學生資訊管理系統中,根據需求分析,有以下實體:系部、專業、班級、課程和學生。

各實體之間存在以下關係:

1、 系部和專業之間的關係:乙個系由乙個或多個專業組成,多個專業屬於乙個系,系部和專業之間是一對多的關係。通常用來描述系部的屬性有繫部代號、系部全稱和系部簡稱,通常用來描述專業的屬性有***號、專業全稱和專業簡稱。

其e-r圖如圖2-1所示:

圖2-1 系部與專業的e-r圖

2、 專業和課程之間的關係:乙個專業設定多門課程,多門課程屬於乙個專業,專業和課程之間的關係是一對多的關係。通常用來描述課程的屬性是課程代號、課程全稱、課程簡稱、學時數、學分和是否選修,其e-r圖如圖2-2所示:

圖2-2 專業與課程的e-r圖

3、 專業和班級之間的關係:乙個專業有乙個或多個班級,多個班級屬於乙個專業,專業與班級之間構成一對多的關係。通常用來描述班級的屬性有班級代號、***號、年級、學制。

其e-r圖如圖2-3所示:

圖2-3 專業與班級e-r圖

4、 班級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乙個班級由多個學生組成,多個學生屬於乙個班,班級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一對多的關係。通常用來描述學生的屬性有學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政治面貌、籍貫、家庭位址等。

其e-r圖如圖2-4所示:

圖2-4 班級與學生e-r圖

5、 學生與課程之間的關係:乙個學生可以選修多門課程,一門課程可以被多個學生選修,學生和課程之間的關係是多對多的關係。學生和課程之間的e-r圖如圖2-5所示:

圖2-5 學生和課程e-r圖

根據以上分析,得出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整體e-r圖如圖2-6所示:

圖2-6 系統e-r圖

3資料庫設計

根據e-r圖設計出資料庫中的關係模式及其結構。

資料庫名稱: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根據以上分析和e-r圖轉換成關係模式的轉換規則可知,學生資訊管理系統中有七個關係模式:

3.1系部關係模式

系部(系部代號,系部全稱,系部簡稱)

系部代號為主碼,其結構表如表3-3所示:

表3-3 系部關係模式結構

3.2專業關係模式

專業(***號,專業全稱,專業簡稱)

***號為主碼,其結構表如表3-3所示:

表3-3 系部關係模式結構

3.3班級關係模式

班級表(班級編號,班級名稱,***號)

班級編號是主碼,其結構表如表3-2所示:

表3-2 班級關係模式結構

3.4學生關係模式

學生(學號,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政治面貌,班級編號,家庭住址,聯絡**,**),學號為主碼,其結構如表3-1所示:

表3-1 學生關係模式結構

3.5課程表關係模式

課程(課程編號,課程名稱,開課學期,***號,考試型別)

課程編號是主碼,其結構表如表3-4所示 :

表3-4 課程關係模式結構

3.6選課關係模式

選課(學號,課程編號,成績)

學號和課程編號的集合為主碼,學號是學生表關係中的外碼,課程編號是課程關係中的外碼,其結構表如表3-5所示:

表3-5 成績關係模式結構

3.7使用者關係模式

使用者關係模式是操作員登入系統時系統要驗證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檢驗是否合法使用者,其結構如表3-6所示:

表3-6 使用者關係模式結構

3.8 檢視結構設計

1、學生選課情況

2、學生補考情況檢視

3、學生成績檢視

4 資料庫實施

4.1建立資料庫

create database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pj

on primary

(name='學生資訊管理系統pj_data',

filename='d:\學生管理系統\學生資訊管理系統pj_data.mdf',

size=3,

maxsize=unlimited,

filegrowth=1mb

)log on

(name='學生資訊管理系統pj_log',

filename='d:\學生管理系統\學生資訊管理系統pj_log.ldf',

size=1,

maxsize=unlimited,

filegrowth=10%

)4.2建立表

(1)系部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1所示。

create table 系部

(系部編號 char(2) primary key,

系部全稱 char(30),

系部簡稱 char(10)

)系部建立表介面,如圖4-1所示

(2)專業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2所示。

create table 專業(

***碼char(4) primary key,

專業全稱char(30) not null,

專業簡稱char(10) not null)

專業表建立介面如圖4-2所示

(3)班級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3所示。

c create table 班級

(班級代號char(6) primary key,

***號char(6),

年級char(6),

學制nvarchar(4)

)班級表建立介面如圖4-3所示

(4)課程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4所示。

create table 課程(課程代號 char(8) primary key,課程全稱 char(20),課程簡稱 char(10),學實數 int,學分 int,是否選修 char(2))

課程表建立介面如圖4-4所示

(5)學生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5所示。

create table 學生(學號 char(8) primary key,姓名 char(8),性別 char(2),出生日期 datetime,政治面貌 varchar(4),民族 varchar(20),籍貫 varchar(10),住址 varchar(20),備註 char(20),班級代號 char(6) not null

)學生表建立介面如圖4-5所示

(6)成績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6所示。

create table 成績(學號char(8) primary key,課程代號char(8),開課學期char(6),考試時間datetime,考試型別char(4),成績int,考核課char(6))

成績表建立介面如圖4-6所示

(7)使用者表**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7所示。

create table 使用者表

(使用者名稱 char(10) primary key,

使用者密碼char (10) not null

) 使用者表建立介面如圖4-7所示

4.3 建立檢視

建立學生成績檢視**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3-1所示。

create view 學生成績檢視表(學號,姓名,課程代號,課程名,成績)

as select 成績.學號,姓名,成績.課程代號,課程全稱,成績

from 學生,課程,成績

where 學生.學號=成績.學號and 課程.課程代號=成績.課程代號

成績檢視介面如圖4.3-1所示

(2)建立學生成績檢視**如下,建立介面如圖4.3-2所示。

create view 學生成績情況(bj,xh,xm,kcmc,cj)

asselect 班級代號,學生.學號,姓名,課程全稱,成績

from 學生,課程,成績

where 學生.學號=成績.學號and 課程.課程代號=成績.課程代號

學生成績檢視介面如圖4.3-2所示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為明確軟體需求,安排專案規劃與進度,組織軟體開發與測試,撰寫本文件。此需求分析書詳細描述了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的需求,包括使用者的功能性及非功能性等要求,為使用者提供完整且較詳盡的系統功能運作藍圖。同時為設計人員提供乙個完整的,可靠的設計約束,以提高質量的設計 編寫 完成該...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c程式設計 實訓及課程設計專案報告 學籍管理系統 班級 1112班 姓名 李志 指導教師 鄧泓 開發時間 5月29日 一 系統簡介 設計乙個基於執行程式後,首先顯示版權資訊,使用者需按y y進入系統主選單。在主選單中輸入相應的數字可執行相應的程式功能,包括錄入學生資訊 修改學生資訊 刪除學生資訊 和...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第一章系統說明 1 1系統編輯環境 在當社會,一所高校在正常運營中總是面對著大量的新生錄入資訊 在校學生成績查詢資訊 學生名冊列印 學生成績列印 在校學生課程安排以及各個環節中資訊的變更,對學校各級管理者來說都會變得更加的方便 快捷 明了。我們以乙個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為例,來講述如何建立乙個學生資訊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