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2022-07-21 06:03:02 字數 3524 閱讀 8967

目錄前言 2

摘要 3

一、 概述 4

(一) 系統概述 4

(二)系統開發基本目標 4

(三) 系統開發設計思想 4

二、 開發工具 5

(一) access 2003、visual basic 6.0概念 5

1、access 5

2、visual basic 6.0 5

(二)使用access2000 5

1、 資料庫的概念 5

2、 新建乙個資料庫 5

3、修改已建的資料庫 6

4、實現資料庫之間的聯絡 6

5、資料庫需求分析 6

三、 系統功能結構 7

(一)學生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7

(二)系統功能要求 7

1資訊管理要求 7

2成績管理要求 7

3班級管理要求 7

4科目管理要求 8

5新增老師要求 8

(三)系統功能分析 8

1、資訊管理 8

2、成績管理 8

3、科目管理 9

4、統考管理 9

5、班級管理 9

四、 資料庫結構設計 10

(一)資料設計 10

1、資訊管理資料表 10

2、成績管理資訊資料表 10

3、課程管理資訊資料表 10

4、班級管理資訊資料表 11

5、個人獎懲管理資訊資料表 11

6、使用者資訊管理資訊資料表 11

五、系統分析 12

(一)系統各個模組功能分析 12

1、登入介面與模組設計 12

2、學生資訊管理模組 13

3、班級管理模組 14

4、課程管理模組 14

5、成績管理模組 15

(二)**設計分析 16

1、登陸介面的部分**設計 16

.2、學生資訊管理模組部分**設計 17

3、成績管理模組部分**設計 17

4、課程管理模組部分**設計 17

5、統考管理模組部分**設計 18

6、班級管理模組部分**設計 18

六、系統測試 19

(一)測試方案設計 19

(二)測試資料的設計、測試結果分析 19

七、結束語 21

(一)畢業設計體會 21

(二)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的方案 21

謝辭 22

參考文獻 23

學生資訊的管理是學校經常遇到的問題。高校招生規模的逐步擴大和認識制度的改革,在校學生認識將不斷增加,而學生管理人員則相對減少。加上我國高等學校基層學生管理工作的頭緒多,內容雜,管理細,要求高,傳統管理辦法已基本不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如在校生的學籍、獎懲貸、幹部、黨團、畢業生管理,以及有關記錄計算等,稍有不慎就會出現錯誤。同時學生成績的手工登入與查詢,是一項非常繁重而枯燥的勞動,每年課程的變化都需要重新規劃,耗費許多人才和物力,而且會因人的情緒煩躁而出現失誤,因此在計算機飛速發展的今天,實現學生資訊的管理是可行而必要的工作,學生管理資訊系統,既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提高工作水平。

計算機具有運算速度快、正確、能按照設計邏輯處理問題等特性,在學生資訊的錄入、統計中如採用乙個計算機化的資訊系統進行處理,就不會發生資訊遺漏或者資料輸入不正確的情形。

作為計算機應用的一部分,使用計算機對學生檔案進行管理,具有手工管理所無法比擬的優點.例如:檢索迅速、查詢方便、可靠性高、儲存量大、保密性好、壽命長、成本低等。

這些優點能夠極大地提高的效率,也是學校科學化、正規化管理的重要條件。

本文件適用於該專案管理人員、專案開發人員和專案維護人員閱讀,也作為今後從事此係開發及維護人員的技術參考資料。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計算機技術的作用也越來越明顯。我們可以看到,它已經越來越多的作用於更多方面,並發揮了其重要的作用。

在學生資訊管理過程中存在大量繁瑣人工操作,為了減少工作量,避免工作錯誤並提高工作效率,迫切需要乙個可以解決問題的系統來滿足這些需要,所以我們今天才有了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統這個課題。它所具有的特點有:簡單的操作,優良的準確性,清楚明了的介面以及快捷方便地印刷**等等。

關鍵詞:資訊登記;資料管理系統;課題設計

學生資訊管理是學校對學生進行有效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將便於學校快速的對某個學生總體的了解。

管理是一項瑣碎,複雜而以十分細緻的工作,在過去人們還處於手工管理階段的時候,那時的管理員擺在他面前和是一大堆的工作無論是資訊的錄入還是資訊的查詢都要讓他忙上幾天幾夜,在那個階段,不要花費管理員的大量時間,而且往往由於抄寫不慎,出現張冠李戴的現象。在計算機快速發展的今天,學校把學生的資訊都放入了計算機中,為了把學生的在量的資訊進行統一的,有效的管理隨即產生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1.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開發的總體任務是實現學生資訊管理的系統化,規範化的自動化。

2. 系統對永久記錄的檔案實現歸檔管理,支援高效率完成學生資訊管理的各項任務。

3. 確定在一定的時間內能完成預定的程式功能是可行性分析報告的重點。

1. 盡量採用學校現有和軟體硬體環境及先進的管理系統開發方案,從而達到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資源,提高系統開發水平和應用效果的目的。

2. 系統採用模組化程式設計方法,既便於系統功能的各種組合和修改,又便於未參與開發的技術維護人員補充,維護。

3. 系統應具備資料庫維護功能,及時根據使用者需求進行資料的新增,刪除,修改,備份

4. 系統應符合學校對學生的管理流程滿足學校對學生的管理需要,並達到操作過程式中的直觀,方便,實用,安全等要求。

作為microsoft的office套件產品之一,access已經成為世界上最流行的桌面資料庫系統。access與許多優秀的關聯式資料庫一樣,可以讓你很容易地連線相關的資訊而且還對其他的資料庫系統有所補充。它能操作其它**的資料,包括許多流行的pc資料庫程式(如dbase,paradox,microsoft foxpro)和伺服器、小型甚至大型機上的許多sql資料庫。

access還完全支援microsoft的ole技術。

access提供windows作業系統的完全可視的高階應用程式開發系統。我們不用寫一行**,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開發出乙個功能強大而且相當專業的資料庫應用程式。

visual basic6.0 是一種視覺化的、面對物件和呼叫事件驅動方式的結構化高階程式設計,可用於開發 windows 環境下的種類應用程式。它簡單易學、效率高,且功能強大。

在 visual basic 環境下,利用事件驅動的程式設計機制、新穎易用的視覺化設計工具,可以高效、快速地開發出 windows 環境下功能強大、圖形介面豐富的應用軟體系統。

資料庫是一種儲存資料並對資料進行操作的工具。資料庫的作用在於組織和表達資訊,簡而言之,資料庫就是資訊的集合。計算機的資料庫可以分為兩類:

非關聯式資料庫(flat-file)和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關聯式資料庫中包含了多個資料表的資訊,資料庫含有各個不同部分的術語,物件記錄、域等。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為明確軟體需求,安排專案規劃與進度,組織軟體開發與測試,撰寫本文件。此需求分析書詳細描述了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的需求,包括使用者的功能性及非功能性等要求,為使用者提供完整且較詳盡的系統功能運作藍圖。同時為設計人員提供乙個完整的,可靠的設計約束,以提高質量的設計 編寫 完成該...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網路資料庫 姓名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 院系濱江學院電子工程系 成績二 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專案名稱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班級 09通訊 2 班姓名 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完成時間 2011年12月 1需求分析 根據調查找分析,本系統有以下幾個功能 系統管理功能 為使用者設...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c程式設計 實訓及課程設計專案報告 學籍管理系統 班級 1112班 姓名 李志 指導教師 鄧泓 開發時間 5月29日 一 系統簡介 設計乙個基於執行程式後,首先顯示版權資訊,使用者需按y y進入系統主選單。在主選單中輸入相應的數字可執行相應的程式功能,包括錄入學生資訊 修改學生資訊 刪除學生資訊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