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系統

2022-05-08 17:24:05 字數 3799 閱讀 6934

1、資訊化的內涵是什麼

(1)資訊化是一種發展過程,指充分利用資訊科技,開發利用資訊資源,促進資訊交流和知識共享,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歷史程序。

(2)資訊化是對發展狀況的描述,指乙個地理區域、社會、行業或企事業單位以資訊為基礎的不斷發展的程度。

2、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乙個人機系統,又是乙個一體化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由人、機組成的能進行管理資訊的收集、傳遞、儲存、加工、維護和使用的系統。它能監測企業或組織的各種運**況,利用過去的資料**未來;從全域性出發輔助決策;利用資訊控制企業或組織行為,幫助其實現長遠的規劃目標。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人-機」合成系統,但是計算機並不一定是管理資訊系統的必要條件。只要有管理,就要有資訊,就必然有管理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一體化系統」,在進行管理資訊系統建設過程中,應從總體出發,全面考慮,這樣可以保證各種職能系統共享資料,減少資料的冗餘,保證資料的相容性和一致性。

3、簡述管理資訊系統是如何分類的

按核心業務活動分為:電子業務系統、電子政務系統、電子商務系統。

按資料處理方式分:操作型管理資訊系統、分析型管理資訊系統。

按管理應用層次分:事務型管理資訊系統、管理型管理資訊系統、戰略型管理資訊系統;

按行業和業務職能分:鐵路管理資訊系統、林業管理資訊系統、電力管理資訊系統、港口管理資訊系統、農業管理資訊系統、房地產業管理資訊系統。

4、說明管理資訊系統與管理科學、電腦科學之間的關係

管理資訊系統學科的產生及發展動力直接**於管理科學的發展,管理科學是管理資訊系統的重要學科基礎,不了解管理科學,管理資訊系統的研究和開發將缺乏明確的目標和評價的基本原則。

計算機越來越成為管理資訊系統的重要工具,電子計算機和資料通訊技術為管理資訊系統提供了最有力的技術手段。面對現代化管理活動中大量的、複雜的資料,沒有現代技術手段的支援是難以完成資料的加工處理,進而對管理進行**、控制和輔助決策的。計算機技術的成熟為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如果沒有計算機相關知識,則很難設計出高質量的管理資訊系統。

5、說明管理層次與幅度的含義

管理層次就是指管理組織劃分為多個等級。管理者的能力是有限度的,當下屬人數太多時,劃分層次就成為必須;管理幅度也稱為管理寬度,是指一名上級管理人員直接管理下級人數的多少。

6、決策分為哪些型別?它們與管理層次的關係如何?

決策是管理活動的中心,管理活動的高、中、基三個層次分別對應著3種型別的決策過程,即非結構化決策、半結構化決策和結構化決策。(1)結構化決策:通常指確定型的管理問題,它依據一定的決策規則或通用的模型來實現其決策過程的自動化。

(2)半結構化決策:通常是指企業職能部門主管業務人員的計畫控制等管理決策活動。它多屬於短期的、區域性的決策。

(3)非結構化決策:很難用確定的決策模型來描述,它強調決策者的主觀意志。這類問題一般都帶有全域性性、戰略性和複雜性。

8、系統分解的目的和原則是什麼?

在研究和描述系統的過程中,人們會發現所面對的系統通常都是龐大而又複雜的,一般無法通過一張圖表一下子把系統所有元素之間的關係表達清楚,這時就需要按一定的原則把複雜的系統分解成若干個子系統。每個子系統的複雜程度相對總系統而言要小的多,便於人們的分析和理解,這就是系統分解的目的。

系統分解的原則:可控制性原則、功能聚合性原則、介面標準化原則。

1、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結構由哪些部件組成,請繪製出圖形表示它們之間的關係。

從概念上看,管理資訊系統由資訊源、資訊處理器、資訊使用者和資訊管理者四大部件組成,如圖所示。

2、什麼是管理資訊系統的層次結構?它與管理層次的關係是什麼?

將管理資訊系統按縱向分為:戰略計畫子系統、管理控制子系統、執行控制子系統,分別對應於管理層次中的戰略計畫層、管理控制層和執行控制層。

3、說明管理資訊系統金字塔結構的含義。

根據管理資訊系統處理的內容和管理決策的層次來看,我們可以把管理資訊系統看成乙個金字塔式的結構,其含義描述如下:首先,組織的管理是分層次的,一般可分為戰略計畫層(高層)、管理控制層(中層)和執行控制層(基層)。相應的管理資訊系統為它們提供的資訊處理與決策支援也分為三層。

其次,組織的管理在分層的同時,又按管理職能分條,相應的管理資訊系統也就可以分為市場銷售子系統、生產子系統、財務子系統、人事管理子系統等。第三,下層的系統處理處理量大,上層的處理量小,下層系統為上層提供資料,形象地說,下層較「寬」、上層越來越「窄」。綜合上述三點就組成的縱橫交織的金字塔式的結構。

4、管理資訊系統的網路計算結構有哪幾種?其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1)**主機集中式分時處理模式,主機系統是一種多使用者系統,它採用集中式分時處理模式。所有程式都執行在宿主計算機上。

(2)檔案伺服器模式,是一種以匯流排、星型或環狀等一定的拓撲結構,通過通訊電纜將若干臺pc機與一台或多台伺服器連線起來的計算機系統,採用資源共享式的網路計算模式。

(3)客戶機/伺服器模式,是由伺服器和客戶端構成的一種異種機網路系統,計算機之間通過嚴格定義的標準程式介面和遠端呼叫相互通訊。

(4)瀏覽器/伺服器模式,是一種從傳統的二層c/s模式發展超來的系統,這種網路計算模式是基於企業內部網的需求而出現並發展的。

5、簡述結構化分析方法的基本手段和基本策略。

(1)「分解」和「抽象」是結構化方法解決複雜問題的兩個基本手段。把大問題分解成若干個小問題,然後再分別解決,這就是「分解」。抓住主要問題,忽略次要問題,集中精力先解決主要問題這就是「抽象」。

(2)「自頂向下,逐步求精」是結構化方法按上述思想解決問題的一種策略。按照這種策略,不論系統的複雜程度和規模有多大,分析工作都可以有條不紊地開展。對於大的系統只需要多分解幾層,分析的複雜程度並不會隨之增加。

這也是結構化分析的特點。

6、系統開發應具備的條件,請簡要說明原因。

系統開發應具備的條件:企業高層領導應重視和介入;企業業務人員要有積極性;企業要有一定的科學管理基礎;企業要有一定的投資保證。

7、依據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生命週期模型說明各階段的主要內容和文件。

總體規劃階段的主要文件是可行性分析報告,系統分析階段的主要文件是系統分析報告,系統設計階段的主要文件是系統設計報告,系統實施階段的主要文件是使用者操作手冊,執行維護階段的主要文件是執行狀況報告。

8、管理資訊系統開發前應做的準備工作有哪些?

為確保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更有效,在系統開發前應充分做好準確工作,主要包括:(1)借鑑同類系統的開發經驗;(2)選擇適合本企業實際的開發方式;(3)確定系統目標、開發策略和投資金額;(4)收集和整理基礎資料

9、簡述文件管理遵循的原則。

文件要標準化和規範化;維護文件的一致性;維持文件的可追蹤性。

1、簡述需求分析的目的需求分析的目的就是要搞清楚使用者的這些想法和要求,分為總體需求分析和詳細需求分析兩個階段,總體需求分析也稱為總體規劃,主要目的是明確未來系統「是什麼」的問題,詳細需求分析也稱系統分析,主要明確「幹什麼」的問題。

2、簡述可行性分析的主要內容可行性分析包括技術上的可行性、經濟上的可行性、管理上的可行性、開發環境的可行性。

3、系統分析的任務是什麼系

統分析的主要任務是對現行系統作進一步的詳細調查分析,將系統詳細調查中所得到的文件資料集中在一起,對組織內部整體管理狀況和資訊處理過程進行分析。它側重於從業務全過程的角度進行分析。分析的主要內容有:

業務和資料的流程是否通暢,是否合理;資料、業務過程和實現管理功能之間的關係;現行系統管理模式改革和新系統管理方法的實現是否具有可行性等。

4、系統分析的主要步驟是什麼系統開發的最終目的是把當前系統的物理模型轉化為目標系統的物理模型。系統分析階段的主要工作步驟如下:

(1)對當前系統進行詳細調查收集資料;

(2)進行業務流程分析,建立當前系統的物理模型;

(3)進行資料流程分析,建立當前系統的邏輯模型,然後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補充完善,建立新系統的邏輯模型;

(4)編寫系統分析說明書,把上述分析過程和結果以文件形式儲存。

資訊管理系統

1.資訊系統整合與計算機網路整合有何不同 前者的概念更廣義一些,後者特指計算機網路。例如,通訊裝置,自動控制裝置的整合都可以看成是資訊系統整合。資訊系統整合即是把相互關聯的資訊 資訊系統的集合總成起來。資訊系統整合既可指軟體,又可指硬體。資訊系統整合,就是通過結構化的綜合佈線系統和計算機網路技術,將...

資訊管理系統

資訊管理系統 考點總結 第1章 資訊系統及管理 1 資訊的概念 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資訊的幾個解釋 1 資訊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特徵的反映。2 資訊是可以通訊的。3 資訊形成知識。資訊的性質 1 事實性,事實是資訊的中心價值,不符合事實的資訊不僅沒有價值,而且其價值可能為負。2 時效性...

資訊管理系統作業圖書館資訊管理系統

圖書管理系統 專業 班級 姓名 目錄一 初擬設計思路 1 二 資料流程圖 8 三 資料字典 9 四 功能描述 10 五 hipo圖 11 一 設計思路 1.需求分析 2.概念結構設計 3.邏輯結構設計 4.物理結構設計 5.資料庫實施 6.資料庫執行和維護 一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階段的工作是詳細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