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2021-03-04 07:37:26 字數 4756 閱讀 1035

新疆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課程名稱: 管理資訊系統

題目名稱: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班級:20 10 級計算機專業三高(10)計信管班

組長姓名依公尺提

組員姓名: 付林 , 吉公尺蘭木 , 圖尼薩古麗

指導教師李傑

命題發出日期: 年月日

設計應完成日期: 年月日

指導老師:

20 年月日

目錄引言

1. 系統分析概述

1.1開發背景

2.系統分析

2.1系統可行性分析

2.2系統功能分析

2.2.1組織機構分析

2.2.2業務流程分析

2.3資料流程分析

2.4資料字典與e-r圖

2.4.1資料字典

2.4.2 e-r圖

2.4.3轉換規則和關係模式

3.系統設計

3.1系統配置方案的選擇和設計

3.1.1系統硬體配置情況

3.1.2 系統軟體配置情況

3.1.3網路通訊系統配置

3.1.4系統總體安全性、可靠性方案與措施

3.2 系統的輸入與輸出設計

3.3 系統功能結構設計

3.4 資料庫設計

3.4.1實體及其屬性描述

3.5 物理結構設計

參考文獻

隨著資訊科技在管理上越來越深入而廣泛的應用,管理資訊系統的實施在技術上已逐步成熟。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不斷發展的新型學科,任何乙個單位要生存要發展,要高效率地把內部活動有機地組織起來,就必須建立與自身特點相適應的管理資訊系統。

本文介紹了在visual 環境下採用「自上而下地總體規劃,自下而上地應用開發」的策略開發乙個管理資訊系統的過程。通過分析某一學校學生管理的不足,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計算機管理學生的方案。文章介紹了學生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分析部分,包括可行性分析、業務流程分析等;系統設計部分主要介紹了系統新邏輯方案和資料庫設計及**設計;系統實現用截圖形式說明了幾個主要模組的用法,系統介面友好,操作簡單,比較實用。

1.1開發背景

一直以來人們使用傳統人工的方式管理檔案檔案、統計和查詢資料,這種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點,如:效率低、保密性差,人工的大量浪費;另外時間一長,將產生大量的檔案和資料,這對於查詢、更新和維護都帶來了不少困難。

乙個功能齊全、簡單易用的資訊管理系統不但能有效地減輕學校相關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它的內容對於學校的決策者和管理者來說都至關重要。所以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應該能夠為使用者提供充足的資訊和快捷的查詢手段。

作為計算機應用的一部分,使用計算機對學校的各類資訊進行管理,具有手工管理所無法比擬的優點.例如:檢索迅速、查詢方便、效率高、可靠性好、儲存量大、保密性好、壽命長、成本低等。

這些優點能夠極大地提高學校資訊管理的效率,也是乙個單位科學化、正規化管理,與時代接軌的重要條件。

2.1系統可行性分析

學生資訊,作為乙個學校,就有一定的工作量存在,而學生資訊,它的工作量可能是其它資訊工作量的幾倍,班級的增加、班級的查詢、班級的修改;學生檔案;課程管理;成績管理;繳費管理;統計等等,每個資訊的資料都在不斷地變化著,如果採用人工的方式進行操作,那麼,一天的工作量,足以讓人覺得比較繁瑣,吃不消。針對這樣的情況,採用讓資料的查詢變得簡單化,資料變的更讓每個人都在任何時刻都可以了解到。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是為新疆xx學校開發的,本系統所採用的語言是visual 用sql server 資料庫完成。通過本系統,把本校內部查詢學生資訊、教務資訊、學生選課各個環節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和控制。通過本校內部的資訊,依據統一資料資訊進行管理,把任何一塊資訊所產生的資料變動及時地反映給其它相關資訊,做到資料共享。

本系統主要資訊流程為:教務資訊維護接受學生的資訊,學生資訊查詢根據教務資訊維護的學生資訊做出對所接收的資訊合理性進行判斷,並交於資訊維護進行相應的修改,再把資訊存入資料庫中。學生選課是對學生進行相應選擇自己相關的課程。

最後進行列印。

採用本系統,能夠使整個系統內部所有資訊的工作簡化,提高工作效益。由於採用統一的資料資訊,使相關資料能夠快速地查詢所需的資料、資料及其它資訊的,使資訊快速高效執行。

2.2系統功能分析

2.2.1組織機構分析

學校主要有總務處、教導處、兩大塊。其中教導處的工作最為繁重,工作人員多,資訊量大。除總務中的財務部門有專人及專用軟體進行資訊處理外,其它各類的資料處理都由班主任以及教導處工作人員人工完成。

教導處目前有幾十個班級的學生,處理的資訊主要有三大類:學生資訊、成績資料、課程資訊。本系統主要著眼於以上部分,建立資料庫以及對資料的各種操作功能。

對於學生資訊,各班的班主任及學校領導由於各種分類和了解的需要,經常性地進行各種查詢。教導處在每一屆學生進校時必須進行分班,設定學號;設定課程,並通知任課老師;

對於成績管理,課任教師要進行本科目成績登記;班主任在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後計算本班學生總分,排名次;並列印學生成績單給學生;

學校系統內人員則可通過查詢工具來了解學生情況。

對於課程資訊,教導處每學期要進行課程安排、課任教師分配、等等。

2.2.2業務流程分析

新疆××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各部門主管在教務、教學、考試、學生制度等方面實施管理。

我們調查研究的重點是對學生資訊管理業務流程進行描述,如圖2-1業務流程圖所示,該學校的業務流程說明如下:

整個系統的系統中人員包括學生、教務人員、和任教老師以及班級實體,系統外實體是學生,教師,總務處。

在學生檔案管理方面,新生入學在新生接待部門報到後,具體工作人員將進行「學生資訊登記處理」,經過相應的資料處理即學生名錶錄入後,經過核對後,進行分班處理後入檔儲存,並把有關新生名錶彙總成報表直觀地反映給教務部門。

在註冊繳費方面,學生報到註冊後,按學生名錶到總務處進行繳費,作繳費處理,並生成繳費單,給教務處作分班和課程設定處理。

在班級管理方面,教務部門根據新生名錶聯絡有關分班名額限制、男女生比例等條件來判別進行分班處理,生成班級表。

在成績管理方面,任教老師主要負責日常的考試以及考試成績錄入,生成成績單,並儲存,送到教導處,進行成績處理,生成成績表,進行儲存,以供查詢。

報表處理是整個學生資訊管理業務流程中主要工作的集中反映。正如前面所述,它直接提供了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教學的情況,可供決策層對學校的教學狀況有乙個直觀的了解。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業務流程圖

2.3資料流程分析

資料流圖是在對系統調研階段繪製的業務流程圖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從系統的科學性、管理的合理性、實際執行的可行性角度出發,將資訊處理功能和彼此之間的聯絡自頂向下,逐層分解,從邏輯上精確地描述本系統應具有的資料加工功能、資料輸入、資料輸出、資料儲存和資料**及去向(外部項)。

首先,分析學校教學活動及管理的總體情況,劃分系統邊界,識別系統的資料**和去處,確定外部項,得出系統的關聯圖,

學生資訊系統關聯圖

第二,劃分出幾個主要的資訊管理功能,並明確各功能之間的聯絡,繪製出資料流圖的頂層圖。

學生資訊管理資訊系統頂層資料流圖

頂層圖僅從總體上反映了學校的資訊聯絡,我們應按照自頂向下,逐層分解的分析

學生資訊管理資訊系統資料流圖:第二層p1學籍處理分解圖

學生資訊管理資訊系統資料流圖:第三層p1.1學籍登記處理分解圖

2.4資料字典與e-r圖

資料流圖只是對資料處理和彼此之間的聯絡進行了說明,要進一步明確資料的詳細內容和資料加工過程,應將底層資料流圖的全部資料流及其組成部分的資料流、資料項、資料儲存和加工等通過資料字典描述清楚,以便於此後系統設計的進行。

2.4.1資料字典

在系統分析中產生了大量的資料字典,限於篇幅,進里僅對資料流、外部項、資料項、資料儲存舉例加以說明,並已**形式對加工予以說明。如表4-1至4-5所示。

2.4.2 e-r圖

1對多聯絡

開設(1個年級開設多門課程)

擁有(1個年級擁有多個班級)

招收(1個班級招收多名學生)

授課(1個老師授課多門課程)

多對多聯絡

任職(多個老師任職多個年級)

學習(多名學生一學期要學習多門課程)

繳費(多名學生繳費給多名老師

2.4.3轉換規則和關係模式

3.1.1系統硬體配置情況

新疆xx學校有近50名人員,考慮到學校規模不大,且在計算機上已有所投資,所以實際新購電腦數量並不大。為兼顧**和效能等綜合方面,決定工作站和伺服器都用採用現有計算機。充分利用學校人員素質較好和已配的計算機房。

工作站:dell optiplex160l (賽揚2.0g/256m記憶體/40g硬碟/100m網絡卡/主機板整合顯示卡、音效卡/cdrom/1.44m) 15臺

伺服器:dell pe6400(雙至強piii 1g 處理器/1g記憶體/18g*5硬碟(或36g*3),作raid5/usb轉接卡/**ups/100m網絡卡1臺

印表機:hp laserjet 1000雷射印表機 2臺

3.1.2 系統軟體配置情況

工作站安裝win2000 professional作業系統,以及office等常用辦公軟體。兩台伺服器安裝win2000 server作業系統,其中一台伺服器供其他工作站登陸用,還有一台用作備份伺服器。

3.1.3網路通訊系統配置

整個系統採用匯流排型網路結構,20臺電腦通過2個d-link 24口swith用直通線相連。

配備一根adsl作為inter***出口,在訪問伺服器上安裝wingate 5.0**伺服器軟體,工作站可以通過server共享inter***連線。

3.1.4系統總體安全性、可靠性方案與措施

學校所企望建立的資料庫是乙個可靠的、隨時可用的寶貴資源,它應具有安全保密性、完整性、一致性。為了使資料庫滿足這些要求,應具有多種保護措施。

3.2 系統的輸入與輸出設計

表3-2系統的輸入與輸出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為明確軟體需求,安排專案規劃與進度,組織軟體開發與測試,撰寫本文件。此需求分析書詳細描述了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的需求,包括使用者的功能性及非功能性等要求,為使用者提供完整且較詳盡的系統功能運作藍圖。同時為設計人員提供乙個完整的,可靠的設計約束,以提高質量的設計 編寫 完成該...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網路資料庫 姓名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 院系濱江學院電子工程系 成績二 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專案名稱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班級 09通訊 2 班姓名 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完成時間 2011年12月 1需求分析 根據調查找分析,本系統有以下幾個功能 系統管理功能 為使用者設...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c程式設計 實訓及課程設計專案報告 學籍管理系統 班級 1112班 姓名 李志 指導教師 鄧泓 開發時間 5月29日 一 系統簡介 設計乙個基於執行程式後,首先顯示版權資訊,使用者需按y y進入系統主選單。在主選單中輸入相應的數字可執行相應的程式功能,包括錄入學生資訊 修改學生資訊 刪除學生資訊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