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2021-08-26 06:07:12 字數 2971 閱讀 2718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可視程式設計技術占有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visual c++6.0 是一種功能強大行之有效的視覺化程式設計工具。

因此此軟體是在visual c++6.0環境下編寫的。對於我們,隨著學習的深入,已經大體掌握了visual c++6.

0環境下的程式開發。為了將我們的程式設計能力提公升到乙個更高的水平,深化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值此課程設計周期間,進行基於visual c++6.0環境的軟體開發,先以字元統計軟體作為開始,對visual c++6.

0環境和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進行回憶和熟悉,使得在此基礎上的下乙個員工培訓系統軟體的開發進行的更加順利。

本文件詳細敘述了基於visual c++6.0環境下的學生資訊查詢軟體的設計過程以及程式源**。

本文件從概要設計,詳細設計,參考源程式**以及顯示程式執行的截圖等方面詳盡的介紹了軟體開發過程。

此次學生資訊查詢軟體的開發目的是使我們用物件導向的方式來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可以掌握字元陣列的使用、字元指標的使用、類的設計和使用以及c語言語法。

本文件的安排如下:

第一章主要介紹了對物件導向c語言的主要特徵,visual c++6.0程式設計環境以及該系統的各項功能。

第二章主要的介紹說明了學生資訊查詢系統軟體的程式設計思想和系統的總體流程圖以及對該流程圖的詳細介紹。

第三章主要介紹學生資訊查詢系統軟體的詳細設計,各個分模組的單獨流程圖以及對設計和流程圖的一些介紹。

第四章主要介紹了軟體軟體進行除錯,執行程式並截圖,顯示執行介面和結果。

第五章是該**作者對這次課程設計過程中的一些感受和體會等。

該系統的功能是以選單方式工作,輸入密碼驗證正確進入選單選擇介面,使用者通過選擇數字來選擇學生資訊錄入功能---輸入學生基本資訊,學生資訊瀏覽功能---輸出學生的基本資訊,查詢、排序功能---演算法,按學號查詢,按姓名查詢。學生資訊的刪除與修改(可選項)的等基本的功能,從而實現使用者的想法。在各項基本功能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小的模組來滿足使用者的各種需求,達到快速方便的效果。

程式在設計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已及時更正,但由於編者的能力和水平有限,學生資訊查詢系統和文件中不免會出現一些不期待的錯誤,望文件讀者能夠理解和體諒,並歡迎提醒和糾正,在此表示感謝以及敬意。

(1)c語言簡潔、緊湊,使用方便、靈活。

(2)預算符豐富。

(3)資料型別豐富,具有現代語言的各種資料結構。

(4)具有結構化的控制語句。

(5)語法限制不太嚴格,程式設計自由度大。

(6)c語言允許直接訪問實體地址,能進行位操作,能實現組合語言的大部分功能可以直接對硬體進行操作。

(7)生成目標**質量高,程式執行效率高。

(8)用c語言編寫的程式可移植性好(與組合語言相比)。

圖1  visual c 6.0執行環境

(1)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功能為顯示主要操作頁面,通過密碼驗證登陸介面,檔案資訊處理功能。

通過密碼驗證登陸,可實現安全登入,方便可靠。學生資訊處理功能包括輸入學生資訊,顯示學生的檔案資訊,學生檔案資訊條件查詢(分為:按學生姓名進行查詢,按學生學號進行查詢),更新學生檔案資訊。

(2)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的功能模組有:

系統登陸介面,美觀大方,按enter鍵進入密碼驗證登陸介面,輸入正確密碼登陸主選單選擇框架介面,方便使用者對程式個功能進行選擇,選擇要實現的功能按enter鍵進入該功能。

1. 輸入學生檔案資訊。

2. 顯示學生的檔案資訊

3. 學生檔案資訊條件查詢

4. 更新學生檔案資訊。

0. 退出,謝謝使用!!!

程式分為多個小模組,通過呼叫實現各種功能,增強了程式的可建設性。

圖2  總體設計流程圖

該流程圖為此次學生資訊查詢系統的總體流程圖,使用者進入介面以後可以看到登陸密碼介面,密碼輸入正確進入主選單選擇框架介面,1為輸入學生資訊檔案,2為顯示學生檔案,3為學生資訊檔案查詢,4為更新學生檔案,0為退出系統。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方便快捷的做出自己的選擇。

#include/*標準輸入輸出函式庫*/

#include /*字串函式庫*/

#include /**/

#include

static int m=0;

struct record/*學生資訊結構體*/

stu[500];

void password();

void recordplatform();/*系統標題函式聲名*/

void xuanzekuangjia();/*選擇框架函式聲名*/

void tuichuxitong();/*0.退出學生檔案資訊系統函式聲名*/

void shuruxinxi();/*1.輸入學生檔案資訊函式聲名*/

void xianshixinxi();/*2.顯示檔案資訊函式聲名*/

void tiaojianchaxun();/*3.學生檔案資訊條件查詢函式聲名*/

void gengxinxinxi();/*4.更新學生資訊函式聲名*/

該函式是對頭檔案的載入和引用,定義結構體、常量和變數,並對他們進行初始化工作。

主調函式

/*主函式*/

void main()

該函式為程式的主函式,主要實現了對整個程式的執行控制,以及相關功能模組的呼叫。

/*通過對比字串陣列比較實現密碼校驗*/

void password()

; char str2[20];

doif(!strcmp(str1,str2比較輸入的密碼str1和設定的密碼str2,

輸出「密碼正確」。*/

printf("密碼輸入正確\n");

s=1;

}else

s=0;

printf("密碼輸入錯誤,請從新輸入\n");

}}while(s==0);

}密碼登陸函式流程圖:

該函式為密碼登陸函式模組,當輸入的密碼不正確的時候,系統會提示「密碼輸入錯誤,請重新輸入」,直到輸入正確密碼為止。

程式名稱

void recordplatform()

選擇框架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為明確軟體需求,安排專案規劃與進度,組織軟體開發與測試,撰寫本文件。此需求分析書詳細描述了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的需求,包括使用者的功能性及非功能性等要求,為使用者提供完整且較詳盡的系統功能運作藍圖。同時為設計人員提供乙個完整的,可靠的設計約束,以提高質量的設計 編寫 完成該...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網路資料庫 姓名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 院系濱江學院電子工程系 成績二 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專案名稱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班級 09通訊 2 班姓名 丁若峰 學號 20092334037完成時間 2011年12月 1需求分析 根據調查找分析,本系統有以下幾個功能 系統管理功能 為使用者設...

學生資訊管理系統

c程式設計 實訓及課程設計專案報告 學籍管理系統 班級 1112班 姓名 李志 指導教師 鄧泓 開發時間 5月29日 一 系統簡介 設計乙個基於執行程式後,首先顯示版權資訊,使用者需按y y進入系統主選單。在主選單中輸入相應的數字可執行相應的程式功能,包括錄入學生資訊 修改學生資訊 刪除學生資訊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