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病大全之呼吸道

2021-03-03 21:18:22 字數 4657 閱讀 4096

天行健動物藥業技術部整理提供

羊病大全

--------

呼吸系統疾病

河南天行健動物藥業技術部整理提供

河南天行健動物藥業****是一家以動物疾病諮詢服務起家的獸藥服務公司,主要研發方向為動物血液血清抗體的研究,致力於動物疾病**的快速、有效、便捷。公司重視動物疾病的系統性研究,經過與養殖戶的多年溝通與調研。

整理出養羊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疾病預防**方案,資料免費供養殖戶朋友分享,幫助養羊的朋友一起健康養羊。對於有資料需要的朋友可以搜尋公司**---天行健動物藥業向**客服索取養羊資料。

全套羊病基礎資料分為:

傳染性疾病、寄生蟲病、消化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泌尿系統疾病、產科疾病、外科疾病、代謝性疾病、羔羊疾病、流行病。

目錄呼吸系統疾病 (3)

鼻炎 (3)

潰瘍性鼻炎 (4)

鼻出血 (5)

喉頭炎 (6)

支氣管炎 (7)

肺炎 (9)

化膿性肺炎 (10)

肺壞疽 (11)

呼吸系統疾病

鼻炎鼻炎是羊常見病,又叫羊鼻卡他,屬鼻黏膜表層漿液性炎症。以鼻端不適、流鼻涕.鼻腔狹窄,呼吸不暢為特徵。

【發病機制】

鼻腔感染(病毒與細菌寒)、寒冷刺激以及吸入有害氣體(灰塵.毒性氣體.失火煙薰)引起鼻黏膜充血發炎.紅、腫.熱、痛、分泌增加,鼻腔變細,甚至鼻孔不通。

【診斷要點】

(1)病初常打噴嚏,大量流稀薄清涕。

(2)經常用鼻端在物體上摩擦,頻頰搖頭,或用前肢蹄尖蹬鼻端。

(3)病到後期常有鼻痂堵塞鼻孔,呼吸受阻。

【防治方案】

(1)可用副腎上腺素.慶大黴素各1毫公升混合後滴雙側鼻孔內。

(2)也可用10%磺胺嘧啶10毫公升、病毒唑5毫公升混合滴鼻。

潰瘍性鼻炎

潰瘍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深層化膿性炎症,以鼻腔有爛斑,頜下淋巴結腫大為特徵。

【發病機制】

在**作用下,外傷感染.寄生蟲損傷、感染了化膿菌等引起區域性(感染處)腫脹壞死,組織水解,分泌物增加,甚至引起全身性毒血症,體溫公升髙。

【診斷要點】

(1)鼻部(內、外)腫脹,區域性溫度增髙,額面浮腫。

(2)鼻腔內壁可見到成片的潰瘍面,並附有血性白色膿液。

(3)有全身症狀,如體溫公升髙.頜下淋巴腫大.食慾大減。

(4)眼結膜充血流淚。

【防治方案】

(1)首先要****,**原發病,如驅除羊鼻蠅蛆、病毒性傳染病。

(2)鹽酸土黴素1克溶於5%葡萄糖水中,1次靜脈注射。

(3)青黴素240萬單位、鏈黴素100萬單位、注射用水10毫公升,1次肌內注射,每天2次,連用3天。

(4)草藥**:辛荑20克、知母15克、黃柏20克、木通10克,1次煎服,每天1次,連服3天。

鼻出血鼻子出血是鼻粘膜毛細血管破裂引起的以一側鼻孔呈滴狀、流出鮮血為特徵的疾病。

【發病機制】

從生理角度看,鼻黏膜上的毛細血管特別多,遇外傷最易破裂出血,內因的鼻出血是髙熱性病體溫過高、血壓超髙,鼻孔血管也易破裂,機體維生素缺乏症.血友病等,均可致鼻出血,採食有毒植物也可引起血小板減少,引起鼻出血。

【診斷要點】

(1)鼻出血多為單側性,抬頭不流低頭流,血呈鮮紅色。

(2)肺出血多為雙側性,兩個鼻孔均流血,血液中混有氣泡,且在流鼻血的同時,伴有咳嗽和呼吸困難。

(3)胃出血也為雙側性,但流出的血是暗紅色,呈酸性,含有草渣,還伴有嘔吐現象。

【防治方案】

(1)少量出血,如外傷性鼻出血,可將羊頭部抬高,並用冷水洗鼻外部。

(2)若是大量流血,可用腎上腺素浸濕的紗布填塞出血鼻孔內。

(3)也可用維生素k32毫公升1次肌內注射。

(4)若是肺和胃出血則另當別論

喉頭炎喉頭炎為喉黏膜表層慢性炎症,多和咽炎同時發病。表現咽喉部腫脹,區域性**過敏,以經常乾咳為本病特徵。

【發病機制】

喉部是最敏感的器官,外因如風寒感胃,長期鳴叫(斷奶.更換新區)均能引起喉部發炎,繼發於某些病毒細菌性疾病,如支原體肺炎也是喉炎的誘因。

【診斷要點】

(1)羊鳴叫出現異常,鳴聲低沉而且嘶啞,陣發性咳嗽,採食和吸入冷空氣時咳嗽加劇。

(2)病羊為了緩解對喉頭的壓迫,常表現頭頸伸直,喉頭外部敏感性增高,觸之即咳。

【防治方案】

(1)誘導方法:4.3.1合劑塗擦咽喉外部**上。

(2)草藥方法:知母、半夏、桔梗各10克,貝母、冬花、胖大海各20克,煎服。

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是支氣管黏膜和黏膜下層組織的炎症。臨床上以咳嗽,肺部聽診有囉音為特徵。依其病程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

1.主要致病原因是寒冷與感冒,如天氣劇變,風雪侵襲,缺乏防寒設施等。

2.羊在剪毛後被雨淋而受寒,致使羊呼吸道防禦機能降低,使常在菌如肺炎球菌、巴氏桿菌、鏈球菌等大量繁殖。

3.羊舍通風不良,存在大量的有害氣體;飼草中混有塵土;黴菌與

寄生蟲的侵害。

4.繼發於痘病、口蹄疫、山羊傳染性支氣管炎等傳染性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多見於急性支氣管炎**不徹底和肺線蟲病。

【臨床症狀】

病初表現疼痛、乾性咳嗽,咳聲短促,痛苦,隨著分泌物的增多,疼痛減輕,變為濕咳。胸部聽診可聽到粗糲的幹、溼囉音。體溫公升高1℃左右。

病至3天後鼻腔流出黏膿性滲出物,咳嗽時其量增多。當炎**害到細支氣管時,病羊體溫公升高1~2℃,呈腹式呼吸,並見有吸氣性呼吸困難。咳嗽頻繁,聲音低啞、疼痛。

聽診肺區可見到小水泡樣溼囉音,肺泡呼吸音增強、尖銳。胸部叩診呈代償性肺區擴大,肺界後移倒數1~2肋間。病羊精神沉鬱,食慾減弱,被毛粗亂,放牧掉群。

【防治】

消除支氣管炎的致病原因,建立良好的飼養管理制度,注意環境衛生,避免塵埃、毒菌的侵害,飼餵營養豐富的飼料。

**:1.可用鎮痛止咳藥物,如傷風止咳糖漿50ml,加水適量,灌服,每日1次,連用3天;或用氯化銨1g、吐酒石0.5g、人工鹽20g、甘草末10g,加水適量,灌服,連用3天。

2.體溫公升高者,可用解熱鎮痛劑,如柴胡注射液或複方氨基比林10ml,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用3天。

3.消除炎症,可用磺胺嘧啶2~8g。加水灌服,每日1次;或用10%

磺胺嘧啶鈉20ml,肌肉注射,每日1次,連用3天。

4.使用天行健的綠健先鋒消除和減輕支氣管黏膜腫脹,一天一次連用2-3天,能夠徹底控制病情。

肺炎羊肺炎是細支氣管以及肺間質發生炎症變化而引發的疾症,本病多因感冒沒有及時**或長途運輸、氣候突然變化以及大量吸入異物而引起的,感染肺絲蟲的羊也能患此病。

【**】

1、因感冒而引起,如圈舍潮濕、空氣汙濁,兼有賊風,即容易引起鼻卡他及支氣管卡他,如果護理不周,即可發展為肺炎。

2、氣候劇變,如放牧時忽遇風雨,或剪毛後遇到冷濕天氣;嚴寒冬季和多雨天氣更易發病。

3、羊抵抗力降低,在綿羊抵抗力降低時,許多無致病力或致病力弱的細菌乘虛而入,而引發肺炎。

4、異物進入肺內,主要是因吸入異物或灌藥入肺,而引起異物性肺炎。

5、肺寄生蟲引起的肺炎,如肺絲蟲的機械作用或造成營養不良而發生肺炎。

6、繼發於其他疾病,如繼發於出血性敗血病、假結核等,這往往是

因病中長期偏臥一側,引起一側肺充血,而發生肺炎。一旦發生繼發性肺炎,致死亡率均比原發病高。

【臨床症狀】

發病初期生病的羊表現出精神不佳,食慾減退,體溫達40℃以上,發病初期食慾減少,精神不振,咳嗽,鼻孔流出灰色粘性或膿性鼻涕,很快發展成呼吸困難,呈腹式呼吸,肺部聽診,肺泡音增強,有幹囉音和溼羅音,叩診胸部,有半濁音或濁音區,嚴重時呼吸困難,出現頻而深的咳嗽,體溫公升高至40-41度,心跳加快,食慾廢絕,起臥不安或臥地不起。急性的1-2日死亡,慢性的影響生長發育。

【防治】

1、要防止感冒,羊舍內要乾燥、通風,內外溫差不要過大。

2、使用天行健的羊康肽做緊急預防及**,2-3天能夠徹底**。

化膿性肺炎

化膿性肺炎是在肺葉內出現化膿病灶,數量多少不一,有整個肺葉被化膿菌侵蝕,形成膿胸。以流膿性鼻涕、高熱、出現膿毒敗血症為特徵。

【發病機制】

當羊體區域性為化膿灶,如體表化膿灶或內臟化膿灶均可引起肺內發生

膿疱.化膿菌進入血液中移行至肺內組織,形成若干個膿疱,數個膿疱溶合造成整葉肺溶解形成膿胸。

【診斷要點】

(1)精神高度苦悶,體表淋巴結腫大,飲食欲廢絕,陣發性、痛苦性咳嗽。

(2)體溫公升高至41~42℃,眼結膜貧血,可視黏膜發黃,毛燥吊肷,腹圍緊縮。

(3)大便秘結,尿少而黃,個別關節腫大.

(4)鼻流膿性、汙穢鼻涕,附著與鼻孔周圍.

【防治方案】

(1)10%磺胺嘧啶針20~30毫公升,5%糖鹽水300毫公升,1次靜脈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

(2)螺旋黴素按每千克體重30亳克、非那根0.1克,1次內服,1天2次,連服3天

肺壞疽肺壞疽又叫異物性肺炎,是由於異物進人肺內,引起肺組織腐敗分解的疾病。以呼吸困難.高熱,撥出甜臭氣.從鼻孔流出紅褐色壞死組織碎片為特徵.

【發病機制】

常因咽喉麻痺、會嚥軟骨失靈,使口內食物或液體進人肺內.也有因粗暴性投藥以及胸壁外傷,導致異物入肺而致病,最後因出現敗血症而死亡.

【診斷要點】

(1)體溫公升高至41-42℃,呼吸極度困難。

(2)從鼻孔流紅褐色鼻涕,臭氣難聞,距離羊10公尺以外即可聞到臭氣。【防治方案】

(1)病初在突然出現劇咳和休克過後,立即用青黴索240萬單位、鏈黴素100萬單位.0.25%奴夫卡因10毫公升混合,溶解後緩慢注人氣管內,每天1次,連續3天.

(2)若**不及時,一旦出現流惡臭鼻涕,即無**希望。

雞呼吸道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呼吸道疾病是我國養雞生產上最常見的一類疾病。引起雞呼吸道疾病的原因可分為傳染性的和非傳染性的兩大類,前者包括細菌 病毒 支原體 寄生蟲等病原體,後者包括不良環境與管理等因素。在養雞生產上,雞呼吸道疾病多數是由多重原因協同作用而產生的多 呼吸道疾病,必須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1.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雞群對...

呼吸道九聯檢

關於開展呼吸道病原體九聯檢的通知 為滿足臨床要求,給臨床和病患提供更好的檢驗服務,檢驗科開展了呼吸道九項病原體的檢測,在免疫專案中開呼吸道九聯檢 收費375元 即可,醫保專案,抽血當日即可出報告。抽血 血清2 3ml 紅蓋試管 呼吸道九項病原體的臨床意義 採用西班牙vircell公司生產的間接免疫螢...

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關雲波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雞呼吸道病,是由於病原侵害呼吸系統而出現的一種呼吸道的異常表現。由於養禽業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雞呼吸道病顯得錯綜複雜。提出了雞呼吸道病的原因和防治。關鍵詞 雞呼吸道病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31.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