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多病因呼吸道病防治

2023-02-13 18:30:02 字數 1015 閱讀 6606

多**呼吸道病是指病毒、細菌、支原體、免疫抑制病病原和不利環境等多種原因引起併發或混合感染的呼吸道病。這種病比單一感染更多見,而且診斷難度加大。雞群常規免疫接種引起的呼吸道反應在多**呼吸道病發生中起主要作用。

近幾年來,我國許多地區的農村養雞戶,在冬、春兩季,雞群常發生以呼吸道症狀為主的傳染病。傳播很迅速。蛋雞主要表現為產蛋下降,下降幅度為30%―60%,採食量下降,病情嚴重者或與新城疫、禽流感混合感染時,死亡率增加。

雛雞和青年雞可導致15%―30%死亡。

為控制家禽多**呼吸道病的發生,首先應該弄清楚各種**對呼吸道病的發生所起的作用及相互關係,才能有針對性地提出防制對策。

一、呼吸道病原之間的相互關係

農村養雞專業戶和大型雞場所飼養的雞群,支原體和大腸桿菌常常是潛在的感染源。其主要原因是養雞場衛生條件差,種雞攜帶這2種病原,出殼的雛雞一部分帶菌,在不利的因素影響之下,可能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導致全群感染和傳播。乙個雞場在有敗毒支原體感染的情況下,新城疫和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大腸桿菌等3種病原發生協同作用更加明顯。

因此常出現幾種病原混合感染,病原間相互作用,導致呼吸道病的發生和流行。

二、免疫抑制病病原對引發呼吸道病的作用

免疫抑制是指機體在某種物理、化學和生物因素的作用下,機體免疫應答能力降低或無應答性。免疫抑制病病原感染後,影響某些病的疫苗接種,使其免疫應答下降或無免疫應答,這種情況在雞場裡經常發生。常見免疫抑制病有: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雞白血病、雞網狀內皮增殖症、雞傳染性貧血、雞馬立克氏病、副枯病毒四型(pmv―1)等。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病毒感染後,對新城疫、傳支疫苗免疫抗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干擾作用。表現為抗體應答能力下降,造成上述2種疫苗免疫失敗。當雞群感染傳染性法氏囊病毒和大腸桿菌後,用不同毒株的腺病毒攻擊spf雞,可導致發生呼吸道症狀和病變。

但是僅混合感染傳染性法氏囊病毒和大腸桿菌,未感染腺病毒的spf雞則不出現呼吸道症狀和病變。因此在控制家禽呼吸道病時,控制傳染性法氏囊病至關重要。在使用毒力偏強的法氏囊病疫苗時,由於免疫後法氏囊發生腫大、水腫、可逆性恢復時間較長,因此也會影響新城疫和傳染性支氣管炎疫苗免疫應答。

雞呼吸道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呼吸道疾病是我國養雞生產上最常見的一類疾病。引起雞呼吸道疾病的原因可分為傳染性的和非傳染性的兩大類,前者包括細菌 病毒 支原體 寄生蟲等病原體,後者包括不良環境與管理等因素。在養雞生產上,雞呼吸道疾病多數是由多重原因協同作用而產生的多 呼吸道疾病,必須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1.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雞群對...

雞發生呼吸道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關雲波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雞呼吸道病,是由於病原侵害呼吸系統而出現的一種呼吸道的異常表現。由於養禽業的不斷發展,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雞呼吸道病顯得錯綜複雜。提出了雞呼吸道病的原因和防治。關鍵詞 雞呼吸道病原因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31.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3...

常見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

一 什麼是呼吸道傳染病 呼吸道傳染病是指由病毒 細菌 支原體等病原體通過呼吸道傳播 感染的疾病。根據病原體侵犯的部位不同可以表現為鼻炎 咽炎 喉炎 氣管炎 支氣管炎和肺炎等。二 常見呼吸道傳染病的種類 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有流行 冒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簡稱流腦 流行性腮腺炎 麻疹 風疹 水痘等。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