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班主任工作漫談》

2021-05-31 08:14:54 字數 3250 閱讀 8331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認真拜讀著名教育家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裡面魏書生結合自己教學生活的經歷,用乙個個具體鮮活的事例,全面闡述了他做班主任的工作心得,讀來令人受益匪淺。讓人感到枯燥乏味、焦頭爛額的班主任工作竟也能做得如此輕鬆快樂,有著莫大的享受。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經驗的全部內涵應該用四個字來概括:民主,科學。

關於民主。

魏書生身兼數職,校長,班主任,語文教師,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外講學,但他能把班帶好,把課帶好,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奇蹟,這種奇蹟絕對不是靠管、卡、壓、勤、嚴、細創造出來的,靠的是他在民主,科學思想指引下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創造出來的。依靠學生,而不是僅僅依靠班主任本人,把學生當助手,而不是當對手。學生才是乙個班級真正的主人。

正如中國革命所走的群眾路線,要讓人民當家作主。不應是班主任一人去管理,應依靠學生去管理教育學生,其中最重要的是學生的自我管理,其次是學生間的互相教育管理,班幹部的教育管理,最後才應是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正如魏書生說的那樣:

「普通同學能做的事,班幹部不做,班幹部能做的事,班主任不做。」

凡事多商量。魏書生幹什麼事情都要先和學生商量。即決策中的商量,對話,表決。

上課和學生商量,上什麼,怎麼上,做什麼作業,考試考什麼都要和學生商量,班上的事情更是要和學生商量。這一商量就是最大的民主,是在相信學生,依靠學生,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

關於科學。

科學的主要涵義在於依法治班,靠制度、計畫、規定來管理班集體。建立三大系統:計畫立法系統,檢查監督系統,反饋系統。

魏書生常說一句話:「說了算,定了幹,一不做,二不休。」整個工作按照:

制訂制度——執行制度——檢查修訂制度;制訂計畫——執行計畫——反饋計畫——總結工作——再制訂計畫,這樣的工作流程一切井然有序進行。

魏書生制訂的班規以時間和空間分為兩個序列。空間序列做到班上的事,事事有人做;班上的人,人人有事做。責任到人。

班上的工作,班級用品都有負責人,承包人。這樣責任明確,便於管理。以時間為序列的制度分為一日常規,一周常規,一月常規,學期常規,學年常規。

這樣什麼時間幹什麼事情,所有的人都清楚,一切就按制度有序執行。管理就自動化,規範化了。不用班主任事事去安排。

長期以來,我一直對魏書生心存敬意、滿懷感激。還在我上師範時,魏書生早已是譽滿全國、大名鼎鼎的教育家,聽到他那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工作經驗,在教學上的開拓創新,學生都能百花齊放、春色滿園。既驚嘆又困惑:

乙個老師,是如何讓班內的所有學生都能各展所長、各負其職的呢?班級內這種強大的凝聚力是如何形成的呢?畢業之後,我順理成章的踏上了三尺講台,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並一直擔任高年級的語文課,兼任班主任。

雖然年輕的我對工作滿懷激情、信心十足,但無奈教學工作忙碌而千頭萬緒,學生叛逆心理極強而桀驁不馴。面對學生的錯誤,我總是大發雷霆,氣急敗壞之下對學生好一通訓斥,雖然迫於老師的威嚴,事情暫時得到了平息。但無奈好景不長,那些學生又做出了更讓我惱羞成怒的舉動。

我的簡單粗暴的批評教育方式造成了師生間關係的裂痕,形成了嚴重的對立。一時間,面對這些玩世不恭、調皮搗蛋的學生,我感到束手無策、不知所措,同時對工作的熱情銳減,對當好一名教師的信念產生了動搖,甚至一度為當初選擇教師這一職業後悔不迭。

應該說,《班主任工作漫談》的確是一本難得的好書。讀著讀著,我就不由自主的被其深深吸引,從書中找到了靈感,如獲至寶、豁然開朗。我感到,並不是學生都太難管,難以駕馭,而是自己的方法太少,總是將自己置於學生的對立面,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對學生的錯誤動輒發怒,甚至出言刻薄。

這樣,難免不引起學生的反感和牴觸情緒,讓師生關係越來越僵,甚至形同陌路。我以後一定要試著做學生的朋友、貼心人,和他們談心交流、推心置腹,用親切溫暖的話語融化學生心靈的堅冰,開啟心中的癥結。正如莎士比亞說:

「最好的好人,也是犯過錯誤的過來人。」面對學生的錯誤,我一定要多乙份冷靜與理智,理解與寬容,用和風細雨帶給學生「潤物無聲」的效果,用循循善誘、不厭其煩的教育方式讓學生能心悅誠服的接受。

剛到七級聯校,我被分到一所偏僻的小學任教。看到現實中的工作環境與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有著天壤之別,那時的我滿心的不快,一百個不如意,整個人如同行屍走肉,像例行公事一樣的上課,對教學工作的熱情無從談起,對學生也是橫挑鼻子豎挑眼。讀了《班主任工作漫談》,我真為自己當時的所作所為無地自容。

魏書生當初開始教書時,教學條件更是差強人意。但是他沒有抱怨,更沒有退縮,而是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兢兢業業、不辭辛苦,很快用自己的勤奮打造出了教育事業的一片藍天。人不能要求環境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

只有先適應環境,才能改變環境。這是魏書生在書中的一句話,也是他自己人生經歷的乙個縮影,它對我震動很大。如果自己當時能從這樣的認識出發,面對現實,千方百計的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又何至於整天心事重重、鬱鬱寡歡呢?

用滿腔的熱情辛勤澆灌,自己也應該收穫教育事業的累累碩果了吧?

魏書生認為,當教師,當班主任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堅信每位學生的心靈深處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細細品味,這句話蘊含著乙個深刻的哲理,更有著教育的大智慧型。

面對紛紜複雜的教學任務,我常常感到自己力不從心。尤其擔任中心小學副校長,參與學校的管理工作後,我感到自己猶如乙隻上緊發條的鬧鐘,又像乙隻高速旋轉的陀螺,不知如何是好。讀了《班主任工作漫談》,我真為自己感到可笑。

魏書生每天的工作多而繁雜,但依然擔任兩個班的語文課,兼任班主任。在這種別人難以想象的繁重勞動中,他依然能駕輕就熟、舉重若輕,班級工作有條不紊、井然有序。靠的就是發揮每個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每個學生都能清醒認識並不遺餘力發揮自己的長處,做班級工作的主人。

正是這種深入挖掘每個學生的閃光點,給予高度信任,讓他們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班級才真正顯現出百花齊放、春色滿園的局面。以前,我對那些眼中的差生總是冷眼相對,視其為害群之馬、洪水猛獸,感到他們一無是處,是班級工作順利開展的障礙。所以,我幾乎沒有對他們只言片語的表揚,即使他們為班級付出的勞動,我也熟視無睹、反應平淡。

對他們,我一百個不放心,總是不敢放手交給他們做什麼事情,怕弄得一團糟。因為我對班級工作的事必躬親、面面俱到,使學生,尤其是那些後進生極少得到鍛鍊和自我表現的機會。這樣,他們因為無所事事,更由於老師的不信任和缺乏關愛,就必然產生心理的強烈失落和嚴重失衡,整個人一蹶不振。

甚至違反紀律、自甘墮落,破罐子破摔,成為班級工作的絆腳石。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管理不當造成的,導致自己整天勞心費力、苦不堪言;後進生們無理取鬧、迷失自我,自信心喪失殆盡。

《班主任工作漫談》是魏書生17年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的總結,有著無窮無盡的教育智慧型。我現在正在這本書中如飢似渴的吮吸知識的甘霖,汲取精神營養,並深入其中愛得不能自拔,於我大有裨益。當然,我對這本書的理解還只是管中窺豹——只見一斑。

但就是這一斑,已令我受益匪淺,深有感觸。許多在教學上模糊的東西清晰無比,不知所措的事情也茅塞頓開,甚至一度產生的搖擺不定也轉化為對教育事業深沉而強烈的愛,決心要在教育的陽光大道上矢志不渝、堅定不移的闊步前進,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教師讀教育專著徵文 因生施 愛 做三心班主任 讀魏書生的 班主任工作漫談 有感 魏書生在書的自序中寫道 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

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趙秀芹自己沒有讀書的習慣,每當下定決心要讀書時總是被一些要緊和不要緊的的事情而困,致使自己的讀書計畫就此終止了,但是每每想到要寫點什麼時總是很頭疼,因為上學時所讀的書已經被榨乾了,即使想寫出什麼好的東西那也是妄想,因此我借學校的這次讀書活動給自己制定了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按照計畫當週末的第一瞬間就去...

讀《班主任漫談》有感

寒假開始了,自己在家休息,我正好藉此機會把魏書生 班主任工作漫談 這本書再好好讀了一遍。不禁感慨萬千。通過學習 班主任工作漫談 一書,讓我懂得了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愛心的職業,魏書生愛學生,尤其是愛那些差生。魏書生認為差生最不容易。每天課聽不懂,還要硬著頭皮聽,不懂裝懂,裝模作樣,天天如此,日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