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2021-03-04 07:03:55 字數 2937 閱讀 9492

林州市第九中學

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及教育局關於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各項要求,保障學校師生人身和財產安全,切實做好學校安全工作,努力構建安全、穩定、和諧、文明的校園環境,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結合我街道實際制定本年度安全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開展安全活動」為載體,以「警示教育」為主線,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責任追究制度,大力拓寬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渠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長效機制,堅決杜絕大小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為全體師生創造乙個安全、文明、和諧的環境,促進學校又好又快發展。

二、工作目標

全面排查治理學校安全隱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環節,建立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建立較為完善的學校安全工作體系,健全安全工作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推進學校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規範化、科學化。不斷提高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和學生自我保護能力,使學校安全隱患明顯減少,周邊環境狀況明顯改善,杜絕學校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制度建設,確保安全工作規範化。

1.完善工作責任制度,層層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進一步明確和強化安全工作職責,動員和組織師生、家長積極參與,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學校的安全工作。

2.落實教師安全培訓制度。深入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增強學法知法用法的意識。

重點學習內容:《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學生傷害事故等案例分析錄影資料,提高分析、處理各種安全事故的能力。

3.強化安全預案制度。根據教育局印發的安全工作各種預案,制定或修訂適應本學校的安全工作預案,完善保障措施,健全處置機制,確保一旦發生突發性事件,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使應急工作能有條不紊的展開,要使損失能控制到最低的限度。

4.強化值班制度。落實每日必查與不定期檢查制度。

學校值班領導、值班教師與專職保安或兼職保安堅持每天巡查制度,使安全工作呈現常態化。做好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特別做好開學初以及重大節假日、重大活動等的排查和預防工作,並及時向教育辦公室做好安全匯報工作。

5.落實安全隱患排查制度。要嚴格按照「及時排查、各負其責、工作在前、預防為主」的十六字方針,把排查作為做好安全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在學校每月和重大節假日前必查的基礎上,查重點、重點查、查反覆、反覆查,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

繼續按月上交安全隱患報表,進一步完善隱患整改臺帳,實行整改銷號制度。

6.嚴格執行安全工作例會制度。學校每月要召開一次學校安全工作例會,主要是傳達上級部門安全工作會議精神,部署學校安全工作。

7.進一步完善安全考核制度。安全工作人人有責,關鍵在於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要進一步完善安全責任追究制,定期報告制,學校安全工作嚴格要求進行考評,對安全工作成績突出的將給予表彰獎勵;因工作不力或管理不到位造成安全責任事故的,實行「一票否決」制,取消年度評優資格。

8.健全規範檔案資料制度。要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將各種安全工作資料建檔,規範管理,為學校工作提供預見性和針對性的資料。

(二)加強安全教育,確保安全工作系列化。

1.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輔導員和任課教師的作用。廣泛開展安全法制教育,幫助師生牢固樹立安全法制意識,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有計畫、有目的、有重點地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安全知識教育。

要通過安全知識的培訓、宣傳教育,使全校師生人人都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和自我安全防範意識。

2.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嚴禁學生乘坐超載車、「三無」車、農用車等,嚴禁學生騎電動車。強化安全教育,周密調查,逐個排查,杜絕意外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

各班主任要利用晨會或班會時間經常講,反覆講,天天講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並要防止學生用火、溺水、觸電等事故發生。

3.加強學生節假日的安全教育。一是加強學生活動範圍、活動內容、活動形式的限制與教育,教育學生不去危險或者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禁止學生進入不良場所和瀏覽不良**,培養教育學生成為遵章守紀、健康向上的好學生。

二是密切與學生家庭的聯絡,讓學生家長主動參與到我們的教育活動中來,實現家校聯動,齊抓共管;三是學校要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對危害學校財產、師生安全的不良因素進行制約,校園外杜絕擺攤設點、制止遊商攤販,加強「三位一體」網路管理,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4.加強學生的法律知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要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現狀,對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學生予以跟蹤,給予更多的關注和幫助,避免不測事件發生。加強學生珍愛生命的教育。

5.加強網路安全教育。電教老師及班主任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全國青少年網路文明公約》:

要善於網上學習,不瀏覽不良資訊。要誠實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詐他人。要增強自護意識,不隨意約會網友。

要維護網路安全,不破壞網路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虛擬時空。

6.建立班級安全工作手冊。為了明確在學生傷害事故糾紛中的責任,每位班主任要對班內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等進行書面記載。

《班級安全工作手冊》記載的內容主要有:安全教育、學校安全會議記錄、安全主題班會、班級學生安全事故處理等,注意寫明時間、地點、學生人數、內容、措施等。(學校不定期抽查,學期末上交學校檢查。

)(三) 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工作常態化。

1.做好安全預警預報工作。利用校園網等通訊工具,根據季節、氣候等變化,對可能出現的各類安全隱患,向師生和學生家長及時發布安全預警,提醒學生家長及師生採取措施,做好安全防範工作。

2.加強教育教學安全管理。各科任教師要關愛學生,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學生,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要寓安全教育於教學之中。

班主任要做好安全教育記錄,上課期間,嚴禁教師中途離開教室或放任自流。教師上課必須對教室空位查詢,發現學生缺席必須及時與班主任進行聯絡,班主任應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查詢學生缺席原因。學生有事外出必須請假且有請假條,學生身體不好或其他原因需要離校的必須與監護人取得聯絡,學生一定要在其監護人的帶領下方可離校。

無論校內外,教師若聽到或看到有本校師生在場的突發事件,必須第一時間向學校領導匯報,並立即進行施救、求援。加強課間安全管理,班主任要經常教育學生課間不要在樓道內推、拉、跑、跳,不要攀爬欄杆和護欄,上下樓梯要靠右行。值班老師在課間要加強對樓道的巡視,發現不安全因素應及時制止和消除。

2023年1月

2023年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2014年,我校安全工作繼續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根據 市教育系統2014年安全工作實施意見 和學校工作計畫,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管理,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完善學校內部安全管理體制,形成齊抓共管校園安全的整體網路,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二 工作目標 繼續以建立 安全文明校園 為...

2023年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四川省中江實驗中學 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 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校園環境,切實有效保證師生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確保校園安全穩定,結全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我校2016年安全工作計畫 一 目標要求 認真貫徹省 市 縣教育局關於加強學...

2023年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2013年,我校安全工作繼續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進一步加強以學校安全為本的各項安全管理工作。根據教育部 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 上級各部門安全工作要求和學校工作計畫,根據新的形勢,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管理,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完善學校內部安全管理體制,形成齊抓共管校園安全的整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