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學大綱

2021-03-04 07:03:55 字數 4857 閱讀 3474

(2012級學生 17課時)

一、課程性質與任務

《禮儀》是中等職業教育的組成部分,以禮相待,禮尚往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崇尚禮儀、學習禮儀、實踐禮儀是我們每乙個人立足社會、成就事業,獲得美好人生的基礎。本課程適用於中職學校的學生,課程的科學效能讓學生更好地進行系統性的禮儀學習,提高學生自身禮儀修養和綜合素質,使他們懂得如何塑造成功的個人形象及進行得體的社會交往,從而為未來職業生涯發展奠定基礎。

二、課程教學總體目標

1、從理論上掌握。

先讓學生從理論上掌握禮儀規範的基本內涵,通過精練簡潔的文字、深入淺出的內容、豐富多彩的**、生動形象的講解,使學生對學習禮儀規範產生濃厚的興趣。

2、從實踐中提高。

使學生樹立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在生活中實踐禮儀的意識,結合課堂演練和課後練習,將基本的個人禮儀(如儀態、儀容、著裝和交談等)練習好,鍛鍊出講究禮儀的好學生。

3、理論結合實踐將課程內容提公升到更高層次。

禮儀是一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課程,要通過課堂模擬練習,使學生們將課程上的內容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在學生進行現場模擬的情況下,進行恰當的指導,讓教學效果更好。

三、教學內容及具體教學目標和要求

(一)走進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掌握禮儀的相關基礎知識,從思想上認識到禮儀規範的重要性,培養學生走進禮儀,掌握禮儀,踐行禮儀的個人意識,激發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禮儀的含義及禮儀形成發展的簡要歷程,了解禮儀的內容和分類,理解禮儀的特徵原則,掌握禮儀和現代文明的關係,明確禮儀規範的重要性。

情感:引導學生重視禮儀,建立主動學習的意識,樹立日常生活中踐行禮儀的良好態度。

能力:能運用所學知識分析日常生活現象是否合乎禮儀規範,以及如何針對個人實際讓自身的行為變得合乎禮儀標準。

教學內容

1.禮儀概述

(1)透視日常禮儀現象,了解禮儀的含義及其演變,理解禮儀的內容和分類,對常用的六種禮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了解禮儀形成和發展的歷史程序,**禮儀的本質,理解和掌握禮儀作為一門學科而具備的顯著特徵。

2.禮儀的原則

(1)了解行禮致禮時須遵守的禮儀的八大原則,聯絡生活實際理解每項原則的含義和基本要求。

(2)透過歷史發展和橫向對比,提煉禮儀原則形成的依據,了解禮儀原則形成的合理性。

3.禮儀與現代文明

(1)透過歷史發展程序和聯絡現代社會實際,了解現代禮儀與現代文明密不可分的關係。

(2)通過對日常禮儀現象的梳理,了解禮儀對個人和國家的積極意義,理解禮儀的社會作用。

(二)形象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認識到儀容、儀態和服飾對個人形象塑造的重要性,掌握儀容禮儀、儀態禮儀和服飾禮儀包含的內容、基本要求和具體方法,懂得如何避免錯誤和不規範的作法。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儀容禮儀、儀態禮儀和服飾禮儀的基本含義和要求,理解三者對個人形象塑造的重要性。

情感:培養從小事和細節入手塑造良好個人形象的意識,形成注意日常文明行為和著裝打扮的良好態度和習慣。

能力:分析日常生活現象是否符合禮儀要求,判斷個人儀容、體態和服飾等方面是否合乎規範的能力。

教學內容

1.儀容禮儀

(1)了解美容化妝對個人形象塑造的重要性,了解美容的內容和要求,掌握化妝的步驟和方法。

(2)了解美髮對個人美感、個性和氣質的重要性,掌握正確清洗頭髮的方法,掌握選擇適合自己髮型的原則。

2.儀態禮儀

(1)了解儀態作為無聲語言的重要意義,掌握站姿、坐姿、走姿、蹲姿的禮儀規範,避免不良的體姿,熟悉常用的手姿,通過實際操作加深理解和掌握。

(2)明確表情在人際交往中的重要性,通過控制注視時間、角度、部位掌握眼神的基本要求,通過不同種類微笑的靈活運用展現良好的個人形象。

3.服飾禮儀

(1)了解服裝的三重功效和著裝的基本原則,從色彩搭配、面料和款式等方面掌握著裝的技巧。

(2)了解飾物的交際功能,學習戒指、項鍊等重要首飾的佩戴,掌握飾物佩戴的原則,了解其他常用首飾的選擇和使用要求。

(三)語言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認識到語言在交往中的重要性,掌握語言交往中的禮儀規範,能夠規範、得體地與人交談或通過**溝通,學會做乙個好的傾聽者。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正確、得體語言溝通的意義,了解交談的基本原則,理解如何交談才能合乎禮儀,了解如何做乙個好的傾聽者,理解撥打和接聽**以及移動**使用的禮儀規範。

情感:懂得尊重他人,增強與人通過語言進行良好溝通的意願,樹立做好的傾聽者的意識。

能力:掌握語言溝通的原則和禮儀規範,在與人交談、傾聽和**溝通時做到文明、得體、規範。

教學內容

1.交談禮儀

(1)了解交談需遵循的原則,理解如何遵循這些原則。

(2)了解怎樣與人交談才合乎禮儀,了解交談中有哪些忌諱,掌握交談的藝術。

(3)了解如何做乙個好的傾聽者,交談中先需注意哪些不禮貌行為,掌握傾聽的技巧。

2.**禮儀

(1)了解撥打**時需注意哪些事項,掌握打**常用的文明用語。

(2)了解接聽**需遵循哪些原則,掌握正確坐姿和禮貌用語。

(3)了解如何恰當使用移動**。

(四)交往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了解見面時的禮儀規範和禁忌,掌握常見書面禮儀的一般要求,了解求職應聘場合對應聘者自身的要求和相關禁忌。

教學要求

知識:見面禮儀的要求和禁忌,書面禮儀的禮儀規範,求職應聘的禮儀要求。

情感:認識交往禮儀的重要性,增強不同交際方式和交際場合注重細節,靈活運用禮儀規範的意識。

能力:能恰當地運用見面禮儀、書面禮儀和求職應聘禮儀,通過良好的禮儀行為使自己的人際交往更順暢。

教學內容

1.見面禮儀

(1)了解見面時如何恰當使用稱呼,熟悉錯誤的稱呼。

(2)了解自我介紹、個人介紹和集體介紹的禮儀規範和和注意事項。

(3)了解常見的見面禮儀,理解握手的禮儀規範。

(4)了解見面常用問候語。

(5)了解如何交換、索要、遞送和接受名片,理名片使用的相關禁忌。

2.書面禮儀

(1)了解信函的一般禮儀要求,掌握信函的書寫規範。

(2)了解請柬的用途,理解請柬設計和使用的禮儀規範。

(3)了解賀卡的形式和名稱,明確賀卡的使用和選定需遵循哪些禮儀規範。

3.求職應聘禮儀

(1)了解求職形象的重要性,了解如何根據場合設計得體的求職形象。

(2)了解應聘面試的言行規範,理解應聘面試的忌諱,掌握面試後必備禮儀。

(五)生活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樹立尊敬和關愛他人的意識,懂得在家中、學校、職場等不同場合,與家人和鄰里、師長和同學、同事和領導等的相處之道,與他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不同社會場合的生活禮儀,懂得與他人良好相處的禮儀規範。

情感:樹立溝通意識,懂的關愛他人,增強與他人和諧相處的意願。

能力:掌握在不同場合下與他人和諧相處的方法。

教學內容

1.居家禮儀

(1)了解與父母和諧相處的意義,掌握與父母相處的禮儀規範。

(2)了解鄰里和諧相處的意義,掌握鄰里相處之道。

2.學校禮儀

(1)了解尊敬老師的意義,了解與老師相處的一般規範和要求。

(2)了解同學對個人成長的幫助,了解與同學相處的禮儀規範。

3.職場禮儀

(1)了解與同事和諧相處對個人的幫助,了解與同事相處的一般要求和忌諱。

(2)了解與領導相處時如何表現自己,如何表明自己的態度,如何展示自己的禮儀修養。

4.其他

(1)了解與戀人相處的禮儀和禁忌。

(2)了解殘疾人的特殊性,掌握與殘疾人交往的原則。

(六)會議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了解不同會議形式的差別,掌握常見會議的禮儀要求和注意事項,了解會議的準備工作,了解常見會議儀式的禮儀規範。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會議的準備工包括哪些內容,了解不同型別會議的用途和禮儀差異,了解常見會議儀式如何籌備以及規範程式。

情感:改變對會議的錯誤認識和對不同型別會議的認識偏差,樹立文明參會意識。

能力:區分不同會議的目的、用途和禮儀要求,掌握參加不同會議的禮儀規範。

教學內容

1.會議準備

(1)了解如何確定會議主題和議程。

(2)了解會議通知和會議邀請的禮儀規範。

(3)了解會場選擇、布局、座次安排的禮儀規範。

(4)了解成功的會議接待需遵循的禮儀規範。

2.不同會議的禮儀

(1)了解新聞發布會的用途,了解會議籌備、**邀請和現場應酬需遵循的禮儀。

(2)了解組織展覽會需注意哪些細節,理解參加展覽會的禮儀要求。

(3)了解召開座談會的禮儀規範和注意事項。

(4)了解成功舉辦茶話會的注意事項,一般程式和禮儀要求。

3.會議儀式禮儀

(1)了解開業儀式的籌備工作包括哪些內容,了解開業儀式的形式和程式。

(2)了解慶典的籌備和運作過程中所應遵循的禮儀慣例和規範。

(3)了解簽字儀式的準備工作,了解簽字儀式的規範程式。

(4)了解剪綵儀式的準備工作包括哪些內容以及剪綵儀式的規範程式。

4.其他

(七)商務禮儀。

教學目標

使學生了解商務禮儀的重要性,掌握商務接洽和商務營銷對工作人員的形象和素質要求,明確接洽和營銷時的禮儀要求、技巧以及注意事項。

教學要求

知識:了解商務接洽和商務營銷的基本禮儀,掌握商務禮儀的技巧。

情感:培養重視商務禮儀的意識,樹立良好的服務意識和理念。

能力:展現自己良好的接待禮儀,通過對禮儀細節的關注和執行,在商務活動中佔得先機。

教學內容

1.商務接洽禮儀

(1)了解不同場合的商業拜訪的禮儀規範和注意事項。

(2)了解商務性接待對接待人員的形象有何要求,了解接待工作的注意事項。

2.商務營銷禮儀

禮儀教學大綱

現代交際禮儀 教學大綱 現代交際禮儀 教學大綱 一 課程定位與任務 現代禮儀 是研究公關活動中禮儀的具體操作和運用的學說,是高職公關文秘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實踐性和應用性很強的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禮儀的內容 基本內涵 功能和特性 掌握個人禮儀規範,培養良好的儀容 儀表和儀態,提高交際能力...

禮儀教學大綱

成都東星航空職業學校 民航服務禮儀 教學大綱 一 課程基本資訊 開課層次 中職 預科秋季班 課程名稱 民航服務禮儀 總學時 272學時 考核方式 實訓考核 適用專業 民航服務專業基礎課 二 課程性質 目的和任務 1 課程性質 必修課,計畫課時數272課時,實踐課時比例30 2 課程目的 本課程是根據...

禮儀課教學大綱

大綱說明 當前,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的迅速發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兩個文明建設並重,必將極大地推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之中,講文明 樹新風是群眾性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目前,它已普遍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 支援和參與。而在這兩項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