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2021-03-04 06:42:45 字數 1504 閱讀 2043

二、激發教師內動力,向實踐求真知

1、與其兩難,不如選擇痛

或許是大家對「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的不夠透徹,還擔心嘗試之後會不會事與願違,造成邯鄲學步。導致剛開始班子成員和部分教師還有為難情緒,都覺得不嘗試新的教學模式今後的路也很難走,嘗試新的教學模式路也不好走,與其很難走還不如大膽的學習、嘗試「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於是語數英教研組長、和骨幹教師逐步大膽嘗試,並不斷反思,每次教研的主題均圍繞「五步三查」來研討交流,及時總結再實踐。

2、廣開渠道,借助於外力

孔主任在網路上搜尋到個別「五步三查」教學模式**資料,組織教師觀摩、研討交流。摸著石頭過河來嘗試新的教學模式的滋味不好受,領導班子陷入沉思,只有空洞的理論卻沒有實質性的經驗,這對於學校經驗不深的年輕教師來說無非是一種挑戰。有幸安排了部分骨幹教師聆聽了培育小學舉辦的專家講座,內容是關於構建小組文化和導學案的編寫和使用。

為此我們對這次活動進行了錄製,為的就是讓每乙個未能參與的老師再次學習,仿效。

3、督查與完善評價機制有機結合

通過摸底排查,實際教學中數學學科老師一直堅持嘗試,語文學科和英語學科教師有個別教師在嘗試,有個別老師的課堂卻是穿新鞋走老路,學生聽課積極性不高,教學進度推不動,造成課堂質量耗時低效。為此我們組織班子,出謀劃策,積極推進嘗試教育模式的力度,班子成員對使用「五步三查」教學模式的老師採用了跟蹤、引導、談話、鼓勵、抽查、反饋等多種形式和方法,效果還是有的。不管是何種原因,學校還要加大檢視教師備課力度,落實導學案的編寫,重視小組建設的》培訓和指導,逐步完善課堂教學評價機制等,敢於向低效課堂亮劍,以表我們嘗試「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的決心和魄力。

三、提公升教師反思力,以創新孕希望

我們主張高效課堂的實施需要經歷「臨帖——入帖——破帖」的階段。通過「臨帖」,規範和矯正教師的教學行為,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從這個角度講,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是推行初期階段必須經歷的乙個過程,且不可以教學是個性化的藝術為由,而否定模式在這個階段推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否則又誤入經驗教學的泥潭,導致課改不倫不類,直至最終失敗。

「走入模式」是為了更好地「走出模式」、「生成模式」,這種建立在熟能生巧的技術之上的教學行為,方為真正的創造,直至最終形成本土化的教學特色或者個性化的教學藝術。

「一所農村學校,不僅想著讓學生考出高分,還想著讓學生「學會學習」,還想著讓教師留下來待得住,更讓教師在這裡找到了工作的激情,學會了研究,不滿足維持現狀,敢於朝自己「動刀」,用改革贏得發展先機……」山林學校用20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條適合師生發展的教育之路。《山林學校的鄉村教育路》讓孩子快樂而不是痛苦地學習;讓學校在改革中敢於承擔壓力、破除阻力,看到希望;讓教師不僅是教知識更要在工作中收穫幸福。作為教育工作者,要提公升教學質量,我們必須要經歷刮骨療傷之痛,改變原有的、陳舊的教學方式,不斷創新,不斷實踐、不斷反思,不斷完善,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學生學習的需求。

鄉村教育家王山林校長說得好「任何一種教學模式都不是盡善盡美的,只有不斷創新,才會富有活力,才會更遠更久。」經過短暫的學習和實踐,雖然我們做的還不夠精彩,但是我們仍然堅信,課改之路,只要走就會越來越寬;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只要努力,就會看到希望。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本學期開學初,學校聚集領導班子和骨幹教師代表,圍繞如何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學質量召開了專題會議。藉此機會,教導主任傳達了中心校會議精神,明確本學期的重點工作將圍繞學習和嘗試 五步三查 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班子會議上,我們分析了近幾年學校教學質量忽高忽低的重要原因 其一是教學質量...

五查五看心得體會

為推進 兩個至上 在崗位主題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國家局黨組決定今年在全行業各級領導幹部中進行 五查五看 這 五查五看 一是強調思想認識和政治素質問題,二是強調規範生產經營行為問題,三是強調如何做人做事問題,四是強調敬業精神和創新精神問題,五是強調報效國家 回報社會和艱苦奮鬥問題。五查五看 具有很強的...

五查五整治心得體會

專項教育整治活動 張翔心得體會 通過 專項教育整頓活動 的學習,我對此次教育整頓活動有了深刻認識,充分認識到了開展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感覺到了開展紀律作風教育整頓活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這次學習整頓活動,不僅僅是乙個端正思想,提高認識的過程,更是乙個不斷學習,不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因為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