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讀書月讀書心得13

2021-03-04 06:42:45 字數 3805 閱讀 4774

期盼很久的《感動中國2013頒獎典禮》終於在2023年2月19日晚於**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了。在**過程中,幾度眼眶濕潤。榮獲這項榮譽的人,有的是為了國家事業而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結束,令人敬佩;有的是為拯救別人的生命而捐獻出自己器官的小孩;有的是為他人無私的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堅持,成就了不平凡人生,感動了你我,感動了華夏兒女。

平凡的人在不同平凡的崗位上,他們堅守著乙個信念「愛自己的祖國,愛自己的人民」。這種愛在他們的堅守中不是一年,不是一時一事,而是幾十年如一日,是全部的心血,全部的愛。

1、縱死終令汗竹香--林俊德

「大漠,烽煙,馬蘭。平沙莽莽黃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劍河風急雲片闊,將軍金甲夜不脫。

戰士自有戰士的告別,你永遠不會倒下」!短片震撼人心,真實展現了廣大官兵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有效履行我軍歷史使命的時代風采。軍隊文藝工作者和部隊官兵表演的文藝節目穿插其間,烘托了活動主題,抒發了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譜寫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嶄新篇章的豪情壯志。

2、孝更絕倫足可矜--陳斌強

「小時候,這根布帶就是母愛,媽媽用它揹著你。長大了,這布帶是兒子的深情,你用它揹著媽媽。有一天,媽媽的記憶走遠了,但愛不會,它在兒女的臂膀上一代代傳承」。

這就是中華兒女的美德,他為我們大家上了一堂有關孝順的課。陳斌強付出的孝心,不僅撫慰母親,也撫慰每一位中國人的心,這種中華民族樸素而真摯的人性之美,可以作為社會的良藥。陳斌強自身的樸實行為給他的學生,也給整個社會上了極為生動的一課。

他是乙個真正有師德的好老師。

3、何處春江無月明--何玥

「正是花樣年華,你卻悄然離開。你捐出自己,如同花朵從枝頭散落,留得滿地清香。命運如此殘酷,你卻像天使一樣飛翔。

你來過,你不曾離開,你用平凡生命最後的閃光,把人間照亮」。12歲的小何玥,難以想象,乙個只有12歲的孩子卻做出了許多成年人無法做到的事。古語有云: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更何況是捐獻器官這事兒呢!即使現在的科學發達,國家積極宣傳器官捐獻,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很多人仍不願意捐獻器官,怕有後遺症,影響自己以後的生活,怕以後身體「不全」無法面對父母。

但是當12歲的何玥得知自己只有3個月可活的時候,毅然決定將自己的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這是何等的大義啊!乙個僅有十二歲的小女孩,心胸是如此的寬闊,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不忘記為他人付出的信仰。

4、悲莫悲兮生別離--高秉涵

「海峽淺淺,明月彎彎。一封家書,一張船票,一生的想念。相隔倍覺離亂苦,近鄉更知故土甜。

少小離家,如今你回來了,雙手顫抖,你捧著的不是老兵的遺骨,一罈又一罈,都是滿滿的鄉愁」。很多人知道高秉涵,不是從「感動中國」開始的。那一句「沒有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早已穿肺入腑。

央視記者柴靜專訪高秉涵後,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下這句話,所見者,無不為之垂淚。高秉涵是在長夜裡抱頭痛哭過的人。可他這一生有一大遺憾,就是沒能讓母親在臨終之際知道她的兒子還活著。

那封飽含深情寫著「娘,我會活著回來,你一定要等我回來」的家書,遲到了整整一年,才抵達老人的墳前。軍旅作家張慧敏以高秉涵為原型創作了長篇**《回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採訪時她說,「老兵們的家鄉情結很重,終其一生,回家的念想不曾斷。

」隔著那一灣淺淺的海峽,相望不相見。於是,一封封家書就成了連線這頭和那頭的橋……更多的時候,家書,就是一段歷史;太多的時候,家書,就是一段被歷史改寫了的人生……而那些因為種種原因,永不能抵達故土的家書,則成了高秉涵和台灣老兵們心頭揮之不去的痛。

5、爝火燃回春浩浩--高淑珍

「粗糙的手支起課桌,寬厚的背擋住風雨。有了愛,小院裡的孩子一天天茁壯起來。你的心和泥土一樣質樸,你灑下辛苦的種子,善良會生長成參天大樹」。

是她用雙手為那些殘疾的孩子撐起了一片藍天。

6、動人以行不以言--陳家順

「為鄉親臥底,你吃遍所有的苦,為百姓打工,你換來群眾最多的甜。你喬裝改扮,卻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隱姓埋名,可我們都知道你是誰,為了誰」。這才是公務員的典範,永遠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僕,永不忘自己的誓言。

7、冰雪為容玉作胎--張麗莉

「別哭,孩子,那是你們人生最美的一課。你們的老師,她失去了雙腿,卻給自己插上了翅膀;她大你們不多,卻讓我們學會了許多。都說人生沒有彩排,可即便再面對那一刻,這也是她不變的選擇」。

要不是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我們不會認識這位佳木斯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要不是她在生死關頭的那一推一拉的壯舉,我們不會知道這位活潑可愛的80後女孩是如此的高尚而美麗。有首詩是這樣寫的:「有一首歌最為動人,那就是師德;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有一道風景最為雋永,那就是師魂。

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擁有同一顆火熱的太陽;我們擁有同一片廣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用愛撒播著希望……」。教育是無私奉獻的事業,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張麗莉老師正式踐行著這樣的信仰,為我們譜寫了一支響亮的師德之歌!

8、能受天磨為鐵漢--李文波

「二十年堅守,你站成了一塊礁石,任憑風吹浪打。卻只能愧對青絲白髮。你也有夢,可更知肩上的責任比天大。

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裡,祖國的風帆從不曾落下」。20多年中,先後29次赴南沙執行守礁任務,累計守礁97個月,累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軍內外氣象部門提供水文氣象資料140多萬組,創造了國內守礁次數最多、時間最長、成果最豐的紀錄,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評價和讚揚。這就是對祖國最深厚的愛。

9、清香傳得天心在--周月華、艾起

「她背起藥箱,他再背起她。他心裡裝的全是她,而她的心裡還裝著整個村莊。一條路,兩個人,二十年。

大山巍峨,溪水蜿蜒,月華皎潔,愛正漫漫的公升起」。重慶北碚區柳蔭鎮西河村殘疾鄉村醫生周月華趴在丈夫艾起的背上,提著藥箱,在山村陡峭崎嶇的小路上艱難前行的身影時,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周月華要讓人揹著,當看著周月華拄著拐杖的時候我明白了,看到揹著妻子夜行陡峭崎嶇的山路時,我更被這位丈夫對妻子的真情所感動了,當宣傳片中講到,有一次,突然有急診,這對夫妻竟然忘記剛睡起來的孩子,當他們行醫回來的時候,孩子被燒著的開水燙傷的時候,我已經落下了淚水,當時我就在想,如果我的孩子燙成那樣了,我的心是多麼的痛啊,同樣是父母,周月華、艾起夫妻當時肯定也是悔恨不已啊。 是什麼力量讓這對夫妻22年來在這陡峭崎嶇的山路來回行醫,是什麼情懷讓這位丈夫揹著殘疾的妻子「爬」遍那方圓13公里,我們的身邊正是有了這樣的好人才使得社會更加美好。

我們作為觀眾,不僅要心靈上受感動,更要在平日的生活中記著這份感動,用實際行動來實踐這份感動。

10、長使英雄淚滿襟--羅陽

「如果你沒有離開,依然會,帶吳鉤,巡萬里關山。多希望你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燈看劍,夢一回再吹角連營。你聽到了麼?

那戰機的呼嘯,沒有悲傷,是為你而奏響」!2023年11月25日上午,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參與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羅陽,在大連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於12時48分在工作崗位上殉職。難度高,任務重,時間短。

重重考驗擺在羅陽面前,可是他就有這麼一股不服輸、不懈怠的勁頭。他曾說,外國人能幹成的事情,中國人同樣能幹成,而且還能幹得更好。在生命的最後乙個月裡,他不知疲倦,勞心勞力,沒有一刻休息,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我想,這一刻,有很多人淚落,為了他們平凡而偉大的事蹟。我想,這一刻,有很多人激情澎湃,為了心裡蜇伏許久的豪情。

雖然,這只是一次評選,但卻點燃了全中國的熱情。雖然,這只是十個普通的人物,但卻看到了中華民族的錚錚鐵骨。

有時候,我們需要這樣的感動,來喚醒心中的良知和激情。有時候,我們需要這樣的人物,來引領我們走向新的輝煌。

記住這些名字吧,他們為我們樹立了楷模和榜樣。記住這些面孔吧,他們為我們叫醒了內心的狂熱。這一刻,他們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

我數次落淚,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有一種淚,從你臉頰無聲無息滑落,那是因為觸動了我們最柔軟的心田,2013倡導正能量!這次讓我深深的意識到了孝順和行善是最不能等的事情,自己所要追求的必須立即行動,身體和靈魂必須有乙個在路上!

加油! 在欣賞別人的感動同時,更要學會感動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學習中,努力感動自己,幸福快樂生活。

09化(1)班呂紹敏

假期讀書月讀書心得 19

結構安排方面,要處理好這樣一部龐大的作品原本是非常困難的,托爾斯泰卻能夠憑藉自己的藝術天才,在戰爭與和平之間穿梭,井然有序,分毫不亂。而且,托爾斯泰似乎特別擅長描繪那種高難度的大場面,舞會 戰爭 宴席,他可以用極精煉的話語把每個人的性格及心理和盤托出,卻從無顧此失彼雜亂無章的感覺,這是其他任何作家都...

假期讀書月心得

看了之後,我頗有感觸。首先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教育意義,人老了日子真不好過,我們都有老的一天,所以要善待周圍的每一位老人,更要孝敬我們的父母,人活著就有因果報應,現在的付出等你老了也會有回報。其次 這是一部喚起愛的書,情節裡體現了不同年代 不同家庭對代生活中很現實的一些問題而做出的不同表現。作為年輕人...

假期讀書心得

微課程的理念是 用 再造教育,人性化學習 資訊化教學前移。它可以定義為 雲計算 環境下,以單位課時的教學活動為研究物件,以三大模組 導學一體 為基本模式的教學方法。在這三大模組中的教師與學生,已經不再是 教 與 學 的行為主體,而是分別成為 導 與 學 的行為主體。教師行為一般發生在學生行為之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