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傑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6:42:45 字數 1879 閱讀 5013

達依鄉中心小學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不知不覺中本學期工作學期即將結束。這學期中我繼續擔任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雖然工作很忙碌,但我也覺得很充實,現將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培養學生學習習慣,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教學質量得到提高的保證。沒有好的學習習慣,學生也不可能安下心來學習。由於三年級是知識積累和能力培養的關鍵階段,也是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所在,因此,我針對本班學生好動,書寫差、協作習慣差等實際情況和好勝心強的特點,對症下藥,採取多鼓勵,常激勵的教學手段,以此促進學生自覺的學習,主動改正自己各方面的不足,幫助學生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光有好的學習習慣不行,還要讓學生對學習充滿興趣。因此,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從而發展學生的語文素養。

同時結合本冊教材內容,在教學中適當地對學生進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的滲透。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班班通裝置為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搭建了乙個好的平台。每堂課我都會製作***課件,調動學生參與教學的積極性,使學生置身於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讓他們愛上語文,主動的學習語文。

二、重視培優補差工作,使全班學生能共同協調發展

上學期,我班的語文教學成績一直很差,平均分也很低,前景不是很樂觀。本班學生成績差異很大。高的很高,低的只能勉強及格。

特別是謝小偉、徐成等幾位學生,成績更是令人擔憂。為了促使每一位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我著重「抓兩頭,帶中間」。注重拔高優生,培養優生。

讓優生在掌握好本冊語文知識的同時,鼓勵這部分學生多閱讀課外書籍,增加他們的課外知識積累。對待後進生,注意激勵他們樹立信心,多進行課外輔導,從基礎知識抓起,課堂上多給他們創設發言、表現的機會,以此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還在班級裡精心安排學生座位,在放學回家後成立學習小組,開展「一幫一」的活動。

這樣,形成了先進幫後進,後進學先進,先進更先進的好的風氣,全班的學習成績都有所提高。

三、讓課堂教學「活」起來,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獲取知識的主陣地。在本學期,我充分地利用了各種形象直觀的教具和資料書,吸取他人之所長,認真備課。為了上好每一節課,為了讓學生掌握好語文知識,我提前翻閱資料,備好沒一節課教案,做好每一節課課前準備。

並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運用輕鬆愉快的語言,活潑有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課堂充滿活力,以次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同時,注意引導學生的主動**,盡可能的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的去獲取知識,充分讓學生表述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使學生理解和表達,輸入和輸出相輔相成,提高他們的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正由於自己的不懈努力,現在大部分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學習語文的興趣也比較濃。

四、注重課內外知識的結合,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美國的一位教育家指出:「課堂的外延與課外的外延相等。以課堂學習為核心,能動地向學生的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等各個生活領域自然延伸和拓展,使課堂訓練與課外行為訓練形成有序、有趣、有力、有效的結合,取得語文教學的整體效益。

」因此,學生的全面發展,不能只靠掌握有限的書本知識就行了,還要在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對課本知識進行延伸,把課內課外知識有機的結合。

從近幾年的測試中可以看出,不僅考察學生基礎知識、基礎能力的情況,課外知識也占有相當大的比重。為了擴大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課外積累,在每堂課的教學中,我都根據教材內容,適當拓展一些與教學內容相關的課外知識。

總之,本學期我盡了自己的責任和能力去努力完成教學工作任務。通過這一學期的工作,我班56名的孩子孩子們都有或多或少的進步。今後我將繼續加倍地努力工作,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汲取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兢兢業業的做好自己的教學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而努力奮鬥!

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以來,我們 全體師生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直接領導下,在各科任老師和家長的積極配合和耐心幫助下,較好地教育教學工作任務,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期末考試,語文科平均分73.2分,及格率86 優秀率48 肖文靜,李敏,杜月三位同學分別...

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一 班級學生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由於是新接任的班級,教學方式和輔導方法都是全新的。學生基礎差,課時多,對我來講,這學期是挑戰,又是乙個全新的開始。為完本錢期教學任務,這學期我首先以上級精神為指導,以改革課堂教學,突出三年級教材特點為目標,並結合本班學生實際情況,嚴格按照期初工...

三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1 重視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培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為好學,所以才能學好。怎樣讓學生感受語文的魅力,愛上語文,是每一位語文教師要思考的問題。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我針對不同的課文,採用講故事 比賽 猜謎語 動畫等方式等不同的匯入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班上開展形式多樣的展示平台,讓學生的優秀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