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查三看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797 閱讀 1872

強化學習過程,提高專業素養

——「三查三看」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龍陵縣象達鄉中心學校馬進國

2023年7月17日

強化學習過程,提高專業素養

——「三查三看」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通過這幾天的對「三查三看」教育活動必讀篇目的認真學習,不但讓我提高了思想覺悟和政治覺悟,也讓我更進一步的加深理解了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讓我從思想上到行動上都有了全方位的改變,使我更加堅定紮實立足本職工作,全面服務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決心,現將本階段的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認真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要以自身本職工作相結合。

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聯絡到我本身實際工作中來,我認為解放思想就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學校財務管理上上乙個新的台階。財務工作是我們學校的乙個重要工作,時時刻刻要為學校領導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發揮著「參謀部」的作用,因此要有使命感和責任感,要管好錢、用好錢,以高度的責任心和責任感為學校的發展獻計獻策。過去財務人員的工作往往是簡單、單純的記賬、做帳,充其量起到乙個賬房先生的作用,今天,我們不光要做好帳、管好帳,更重要的是要充分發揮資金的使用效益,科學的管好錢、用好錢,加強資金管理,保證各項事業發展的資金需要。

要做好本職工作,必須要加強學習,提高專業知識水平。為掌握新的業務知識,提高會計核算的能力,積極參加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培訓班;要切實轉變觀念,樹立依法理財意識。要切實加強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充分認識國家財政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執行財務制度的自覺性,樹立嚴肅財經紀律,依法理財的觀念,從根本上防範和遏制違法違規問題的發生。

要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單位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工作效率。作為國家行政機關財務工作者,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建立節約型機關、加強機關財務管理。

要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國家財政政策的精神,突破已經習慣的財務管理思維與模式,創新工作方式,不斷提高財務管理工作水平。因此, 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財務制度,規範財務行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依法理財,合理、節約、有效地使用每一項資金。

二、認真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要與構建高效科學的學校財務管理機制相結合

深入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必須肩負起創新的使命。創新是學校高效管理財務的動力之源。我們要努力追求管理創新,使學校財務管理機制有質的跨越。

理論創新,促使財務工作規範化 。作為財務工作者,應積極倡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樹立新觀念、強化新意識,要與時俱進,不斷提高理論涵養,增強透析能力,充分運用發展觀的思維對在工作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加以分析、加以解決。工作上要解除固有思維定勢的束縛,突破盲從的思維惰性,大膽實踐,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

對於管理上存在的軟肋,我們要堅持在工作中敢於講原則、堅持原則,努力在工作中謀求大膽管理創新發展。紮實做好財務基礎工作。嚴格按照《會計法》進行記賬、報賬、明確工作規範,切實做到手續完備、內容真實、資料準確、賬目清晰。

運用科學的財務分析方法,進一步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推動內部控制制度建設,積極防範財務風險。

工作創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作為中心學校財務工作者,要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克服保守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克服守舊觀念,強化創新意識。在日常工作中應與各完全小學的財務管理人員多交流,讓大家明白財務工作實質、工作流程,這樣才能配合好整個中心學校財務工作。

要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在具體的工作中大膽參與實踐,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各項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今天能辦的事不拖到明天。同時嚴格要求,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熱忱飽滿的精神狀態,真正做好經費保障工作。

管理創新,建立高效財務管理機制。財務管理是整個學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同經費管理、基建管理、資產管理等和諧的融合在一起,強調各部門在學校管理中的權利與責任的同時,強化預算管理功能,轉變預算觀念,把預算管理與業務管理的有機結合,充分把握財經政策,豐富財務管理的內容,要確立一種適應科學發展的財務管理體系,為中心學校領導在全鄉教育事業管理上提供財務決策資訊。

三、認真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要與提公升職業道德水平和專業素質。

一要提高學習能力。古人云:「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智,非學無以立德。

」在學習內容上求「廣」,在學習方法上求「活」,在學習態度上求「嚴」,從而加快知識更新和理念更新。要以此次開展「三查三看」教育活動為契機,認真學習和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努力學深學透,聯絡工作實際,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應用,並且在應用中檢驗學習效果,在應用中轉化學習成果,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政治素養和工作能力。

二要提高工作能力。新形勢下我們尤其要具有綜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夠在複雜的人物和事件中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並根據事物的發展趨勢,**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超前採取防範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動權。

三要提高創新能力,順應形勢進行不斷總結、鞏固、昇華。創新不意味著否定過去,而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的眼光區分對待。創新的關鍵在於依託現有條件、整合現有資源、發揮現有優勢,借鑑以往的經驗、條件的同時,發揮主、客觀能動性,客觀查詢存在的問題,用科學發展的眼光去分析問題,總結有效的做法,找出新思路、新方法。

四要提高自律能力,進一步樹立財務工作者在員工中的形象。我們的一言一行,不僅代表著個人,而且代表著黨的形象。我們一定要珍惜黨的政治聲譽,堂堂正正做人,走好人生之路,樹立良好的形象。

要正確認識自我,培養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謙虛,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良好作風。

把落實「三查三看」教育活動與學校財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全鄉教育事業的中心工作,加強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不斷改變工作作風,不斷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財務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財務工作。

總之,社會要進步,各項事業要發展,都離不開科學的發展觀。這就要求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期下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加強自身學習建設,落實崗位職責,轉變觀念,拓寬思路,不斷創新,在領導的支援和同志們配合下,轉變自身的工作方式,把自己所做的工作做好。

三查三比三看活動心得體會

社保處為加強和改進員工工作作風,提公升工作能力,管委會開展了 三查三比三看 活動。活動開展至今,我按照 三查三比三看 要求,認真找尋自身的缺陷與不足,並且加以改正並完善。在此就我自身情況做乙個總結匯報。思想上,以提高大局觀,提高服務意識為主。進一步解放思想,提公升境界,進一步認清形勢,警醒奮進,進一...

三查三看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在參加了市局 三查三看 教育集中學習後,我對活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識,紮實開展 三查三看 教育,是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下加強和改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提 部隊伍執行力和責任感的需要。深入開展 三查三看 教育活動,是一項重大任務,要想把科學發展觀領會好 學習好 落實好 貫徹好,我認為要做到 三個結...

科學發展觀三查三看心得體會

匯川區在學習實踐活動中,按照 一步一回頭 的要求,堅持實踐服從質量,通過開展 三查三看一評 活動,進一步鞏固階段性成果,為分析檢查和整改落實打牢基礎。一是查學習培訓是否落實,看學習時間是否保證。重點檢查各單位參學物件是否學習了規定的必學篇目和 省委 市委 區委有關精神,是否掌握了應知應會的知識。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