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英語備課組教研計畫

2021-03-04 06:39:46 字數 2778 閱讀 2911

2012學年---2013學年上學期 (王楊)

一. 本學期的教學目標(詳見每單元集體備課的材料,因內容過多,無法在此詳細闡述)

二. 指導思想:本學期學生面臨中考的巨大壓力,會表現出兩種截然相反的狀況:想中考的基礎不是很差的學生可能會開始發奮學習;而成績很差的認為考不上高中的可能會完全放棄學習。

為此,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還要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讓學生在使用英語中學習英語,讓學生成為good user而不僅僅是learner。

我校本學期實行教改。在堅持「先學後教,當堂訓練」這一理念下,結合我教英語教學的實際情況。教師在課堂45分鐘內應合理安排時間。

以學生為主體,多設定問題情景。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找到答案,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例如一堂課45分鐘,前5分鐘教師可通過出示題目讓學生完成,檢測上節課重難點的掌握情況。

後5分鐘可以讓學生做暢優新課堂的題目用來鞏固本節課的內容,其餘主體30—35分鐘,教師應布置具體的任務,給學生固定的時間完成,並給予訂正。教師講解不宜超過20分鐘,避免滿堂灌。

三.教材分析:《新目標英語》九年級教材共有15個單元,其中有3個複習單元。各單元話題靈活有趣,貼近學生生活。

每個單元都有文化背景知識和學習策略,並有任務型學習成分與語篇輸入。每單元都有一篇跨文化內容的閱讀文章及練習,用以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增加他們的閱讀量。

(一)本冊教材的突出特點

1.「三貼近」的話題設計

本冊教材所涉及的話題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其大多數內容都基於學生的已有經驗,以及他們所熟悉和共同關心的人和事。

2.「話題·功能·結構」三維編排

教材採用「話題·功能·結構」三維的編排形式,凸現了語義、語言結構和語用三者有機結合的「任務型語言教學」的現代英語教育理念。使英語教學中始終以「話題」為主線,語言結構的學習和掌握融入綜合的語言運用活動之中。

3.閱讀實踐活動加強

教材在1—4;6—9;11—14單元均增加了語篇閱讀(reading)並配有相關的練習。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長難句的分析。

(二)本教材的語言知識

(1)學習和掌握的詞語

本冊教材中有270個左右的詞彙和短語是《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學習和掌握的。

(2)學習和掌握的語法

要求學習和掌握的語法知識有:情態動詞表推測的用法;被動語態;現在完成時態;賓語從句;定語從句;虛擬語氣等。

四. 學情分析:根據初二下學期英語統考的成績來看,學生的情況不是很令人滿意,具體表現在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較差。作文水平不高,閱讀和完型的能力也不強。

而且部分學生覺得學英語越來越難,漸漸力不從心了,不感興趣了,上課的注意力也不集中了,發言也不是很活躍。針對這種情況,教學的時候需要注意在備課中增加趣味性,以此來提高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對他們要想辦法在鞏固基礎的同時進行知識和技能的提高,使他們適應考試題型,掌握解題的技能。

五. 教學方法及措施

(1)摸清學生基本情況,認真備課,認真編寫教案,並採用多**教學。做到當堂內容當堂掌握,逐步激勵學生對英語產生學習興趣。

(2)重視課堂教學質量,多為學生營造一些好的學習氛圍,創設合理的情景,逐步提高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3多讓學生聽英語錄音並模仿,多讀英語文章。有意識培養學生聽力、閱讀、書寫和作業的基本能力。

4、重視思維過程系統編排,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已知到未知,循序漸進,點面結合,逐步擴充套件,迴圈往現,以加深影響。

5、教學過程中要關注學困生,防止學困生出現厭學情緒。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刺激學困生而出現棄學現象。針對不同的學困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進行分層作業,分層評價。

6、本學期安排一次英語閱讀比賽,來促進優秀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

六.教研活動安排:

(一)集體備課

時間:每週三下午第二節課

地點:三樓南小辦公室

參加老師:本組十個英語教師

內容:每單元的集體備課,公開課評課,評卷,定閱卷標準及月考成績分析

模式:每單元的集體備課中包括課時安排,重難點分析,考點突破,上課步驟設計,以求解決問題,統一答案,資源共享。

注:每單元的中心發言人是臨時通知的,名單需見備課材料。

(二)公開課安排

1.馬春雲 2.賀明範 3.齊皎 4.謝慶松 5.張英俊

6.張海濱 7.康獻松 8.王楊 9.楊光美 10.金晶

七.作業的批改與檢查:

1.本學期的課堂作業時暢優新課堂的基礎題,每單元每個班

精批3次(sectiona section b self check)。除了初二上的第一單元外,共批閱42次。

2.本學期需精批全批5張試卷(每班),包括英語週報和暢優新課堂的配套試卷。

3.本學期每班作文需精批4篇,並給予改正。

4.禁止午自習讓學生抄題目做,浪費時間。

禁止讓學生訂正過答案後批閱作業,這樣無法達到檢測的效果。

禁止訂閱其他英語資料,手中的資料足夠使用。

5.作業檢查可以5個單元檢查一次,一學期共三次。備課組

統一作業和量數,以求平衡。

注:課堂作業量不宜過大,但題目要具有代表性,重複性過強的或中考不考的題型可根據情況刪掉。

八.學科競賽:本學期在第四次聯考後,英語組可舉行一次閱讀比賽。每班抽出十名優等生參加。獲獎學生應給予獎勵,並在大會上公開表揚。

九.教學進度表:暑假補課—九月份:units1-5

十月份:units6-8

十一月份:units9-11

十二月份:units12-14

一月份: u15及期末複習 (複習整本書,加強訓練聽力和閱讀水平)

注:教師應統一進度,不宜差距太大,教學進度差距控制在3課時以內。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計畫

成員 李樹彩張利平李學輝蓋月粉 新年伊始,距離中考僅剩短暫的三個半月時間,根據學校對本學期的工作要求,以及上學期工作的經驗教訓,我們初三年級英語備課組將在學校的指導方針指引下,在教研組的直接領導下,計畫具體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的思想認識有一定的提高,能愛家 愛校 愛父母 愛老師...

九年級下期英語備課組計畫

2013 2014學期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為了 讓學生個個充分發展,家長人人高度滿意 我們九年級全體英語教師,在上一學期經過共同努力取得較好成績的基礎上,繼續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抓住學校課堂改革機遇,趁勢而上,進一步深入搞好教科研工作,全面提高教師業務素質,積極展開創造性教學。全面提高學生聽 說 ...

九年級下期英語備課組計畫

新年伊始,距離中招考試僅剩短暫的三個月時間,面臨激烈的競爭,面對社會 公司 學校 家長等對九年級全體師生所寄託的深切希望,我們只有嚴密認真地制定計畫,腳踏實地地執行計畫。一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的思想認識有一定的提高,能愛家 愛校 愛父母 愛老師 愛同學,愛公物 會惜時 守時 用時。2 在課堂上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