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6:42 字數 1659 閱讀 6161

我是個語文教學的新手,非常榮幸被學校推薦參加這次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和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理論,提高自身的基本素養和眼界,為自己今後的語文教學汲取了營養和血液。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多彩,專家理論新穎,富有趣味性,使我受益匪淺。

上海市的教師用勇於奉獻和研究的精神使我折服。整個培訓都是圍繞現代教學理論,最新教育技術手段與初中語文教學來展開的,指導教師如何做個有自信力的語文老師,如何進行有趣味的課堂教學,以及現代積極心理學,網際網路+等報告。尤其從幾位一線教育專家身上我獲得不少美的感受,讓我明白語文教學是一種享受,是有趣的課堂教學。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聽了8位專家講座,心裡有很多感慨,雖然專家講的一些理論方法我還無法全部用於教學,但各位教授的娓娓道來如春風化雨,吹散我心中的疑惑,滋潤我們如飢似渴的心田,在我心裡種下愛和趣味的種子,讓我茅塞頓開。我們為他們的理論所驚嘆,為他們有趣的課堂所折服,為他們有趣的課堂活力所吸引,為他們的思想內涵所震撼!李百豔校長說接受已有的,唯有改變自己才能超越自己,我深有體會.

一直以來,我處在語文教學的邊緣,對於語文閱讀和寫作如何教學,我疑惑重重,每至疑惑處,我都安慰自己,我不是專業的語文專業,沒有鑽研精神,更沒有去閱讀,看那些專家學者如何更好的教學,吸取他們的營養,加入自己的體會,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的提高,拓寬他們的思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黃怡教授六十多歲還在一線教學,她的課堂充滿活力和趣味性,她像個循循善誘的樂者引導我們如何讓課堂有趣,她告訴我們語文教學一定要讀,從讀中感受文字的魅力,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她以社戲,講解她如何上那堂公開課,她以學生的興奮點切入課文,讓學生感受幾十年前魯迅先生的課文,激起學生閱讀魯迅作品的興趣,原來語文課堂可以這麼有趣,我想黃怡教授一定是個很愛學習,善於鑽研的長者,語文教學對我來說,任重而道遠。他們讓我體會到什麼是敬業,什麼是樂教,如何做乙個有上進感,有活力,有愛心的教師。

我實踐學習的學校是閘北區彭浦初級中學,培訓期間我的第一感覺是:上海老師很辛苦,很敬業,但他們甘之如飴!而且他們很有鑽研精神,我應該向他們學習。

學校的老師既有中青年教師,還有老年教師,而且最不可思議的事是一位快50歲的老師竟然帶了兩個班的語文;在午休時間,他們很多老師還去教師輔導學生,他們真的很辛苦!其中一位汪老師上完課後,總是利用午休時間向來聽課的老師請教自己的不足,在上課時他的題量非常大,非常注重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他的這種鑽研精神非常值得我學習。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節課是梁老師上的一節作文課,原來作文課可以這樣上。

梁老師先給大家一顆榴蓮糖,讓學生寫感受,並且一步步引導學生怎麼樣寫出有深度的作文,真是讓我大受啟發,我才明白作文課這麼有趣,我以後一定要多向這些老師學習!

培訓期間給我的第二感覺是:這裡的學生的文明習慣真好!他們見到不認識的老師都會很問好;中午吃飯,這些學生在沒有老師在場的情況下能夠有次序的用餐,不亂倒飯菜……他們這些良好習慣的養成跟他們的老師的教育是分不開的。

我有幸聽了他們兩節班會課,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的班會課老師用生動形象的課件循循引導,生動有趣,怪不得學生文明習慣這麼好。除此以外,學校還開設了心理課,還有心理諮詢室,每個週三下午有課外活動課,學生可以報自己喜歡的活動,有圍棋、聲樂、刺繡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無外乎學生的綜合素質那麼高。

總之,通過這次短短十天的培訓使我們有了很大的收穫,我的思維方法與教學觀念都有了轉變。希望今後的我能夠立足課堂,上出生動有趣的語文課。作為教師,我還體會到要終身學習,要多向名家學習,多向身邊的老師學習。

只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提高自己,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我們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適應社會的發展,培養新時代的學生。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趙洪豔2011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我在日照學校參加了為期3天的語文學科培訓,觀摩了幾節優秀的教學展示課,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眾多的語文課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一節課都讓我有所收穫。置身於課堂教學中,看到各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僅讓我連聲讚嘆,這樣的功底豈是一日可為?課堂...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錦江中心小學餘晶 我這次參加培訓收穫很多,培訓了兩天,在這兩天當中,我不但認真聽了名師的講課 講座,還有優秀教師的示範課,聽課後,對比自己的課堂教學,差距就顯而易見了。通過對比才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才明白自己要努力,才明白自己的知識要不斷更新。這次培訓的形式是先聽課再評課討論,這三個環節中,無論是授課...

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我不止一次地發現,平時的單元測試題會測查課文後面資料袋裡的內容。我記得一張四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的試卷上,就曾有過乙個判斷題。它要求學生判斷 雅魯藏布大峽谷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大,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 這一說法的對錯。在測查內容上,這顯然是不妥當的。出題的人沒有區分 課程內容 和 教材內容 這兩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