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23 04:56:39 字數 1450 閱讀 1700

錦江中心小學餘晶

我這次參加培訓收穫很多,培訓了兩天,在這兩天當中,我不但認真聽了名師的講課、講座,還有優秀教師的示範課,聽課後,對比自己的課堂教學,差距就顯而易見了。通過對比才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才明白自己要努力,才明白自己的知識要不斷更新。這次培訓的形式是先聽課再評課討論,這三個環節中,無論是授課老師,還是聽課教師,或是討論過程,每個人都十分認真。

使我的觀念進一步得到了更新。下面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一、課前準備要充分

課堂上學生等著老師來教知識,教內容,如果教師很隨意地去教室,自己也沒想好教什麼,那這節課的效果肯定是很差的。課前有充分的準備,有計畫上什麼內容,在講課的過程中教師也會更輕鬆,學生也有乙個學習的方面。教師也不會東扯西拉的講解,有準備的課與沒準備的課是完全不一樣的。

二、課堂要生動而有趣

教師們都想把課堂搞活,那怎樣活起來呢?這就要靠老師們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培訓的討論環節中,有一位老師這樣說過:

學生興趣培養,首先要對這個老師的喜愛,然後這位學生才會願意聽你的課,完成你的作業。當時我聽了這位老師的發言,我深有感觸,確實如此。課堂想生動就得老師的課前準備充分;課堂要有趣,也得學生的配合,學生的興趣很高,課堂的氣氛才會顯得有趣。

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學生認真思考,積極發言,才能突出課堂的趣味濃。就像我們培訓中的討論環節,剛開始教師們都不好意思地說自己的問題與解答,通過班主任的引線,很多老師就暢所欲言,整個上午的討論就很激烈了。

三、教師的知識要不斷更新

我們常說:要想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應該有一桶水。那麼這桶水從**來,從書中來,從教師自己的水平來,我們小學教師要時刻記住,時時要給自己充電,這樣我們的知識才能時時處於更新的狀態,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學生,去引導學生,並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讓學生真正體會到閱讀的快樂,而不是為應付讀書而讀書。

四、教學方法與態度要改變

有些教師的教學方法還是以前的滿堂灌總認為這節課要講這些內容,就一定要全部灌完,不去想學生是否聽懂了,這樣的教學是不會成功的。因此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豐富語言積累,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基本技能,接受薰陶感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鼓勵學生採用各種手段擴大閱讀面,增強學生在一切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積極參加各種課改活動,促進學生語文整體水平的提高。教師的教學態度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教師態度很嚴,導致學生不敢接近,學生的心裡老師無法了解,成績上不去,就總抱怨學生,而不去找自己的原因。

我認為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對學生和藹,我鼓勵學生,這樣學生才不會怕你,才會想和你做朋友,成績也自然會好。

五、階段性反思自己的得與失

一周反思一次是最起碼的,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可以及時反思,對下週的教學有幫助,對學生情況及時反思,可以彌補以後的缺憾。反思得與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學質量,乙個不懂得反思自己的人,他永遠找不到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方向。

總之,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不斷給自己充電,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平,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把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結合起來,使自己成為乙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做乙個實實在在的老師。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趙洪豔2011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我在日照學校參加了為期3天的語文學科培訓,觀摩了幾節優秀的教學展示課,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眾多的語文課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一節課都讓我有所收穫。置身於課堂教學中,看到各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僅讓我連聲讚嘆,這樣的功底豈是一日可為?課堂...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我是個語文教學的新手,非常榮幸被學校推薦參加這次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和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理論,提高自身的基本素養和眼界,為自己今後的語文教學汲取了營養和血液。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多彩,專家理論新穎,富有趣味性,使我受益匪淺。上海市的教師用勇於奉獻和研究的精神使我折服。整個培訓都是圍繞現...

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我不止一次地發現,平時的單元測試題會測查課文後面資料袋裡的內容。我記得一張四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的試卷上,就曾有過乙個判斷題。它要求學生判斷 雅魯藏布大峽谷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大,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 這一說法的對錯。在測查內容上,這顯然是不妥當的。出題的人沒有區分 課程內容 和 教材內容 這兩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