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2021-05-30 14:17:18 字數 2075 閱讀 5212

趙洪豔2023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我在日照學校參加了為期3天的語文學科培訓,觀摩了幾節優秀的教學展示課,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眾多的語文課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一節課都讓我有所收穫。置身於課堂教學中,看到各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僅讓我連聲讚嘆,這樣的功底豈是一日可為?

課堂上老師們先進的教學理念,嶄新的教法,靈活多樣的教學手段,聲情並茂、自然大方的教態,風趣幽默的教學風格,變化多端的多**課件,這些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啟迪。讚嘆之餘,更多是深深的沉思,從中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

下面就幾點感觸頗深的體會向大家匯報交流。

一、充分備課是上好課的基本保障

備課是教學的基本要求,備課的乙個側重點是要關注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的生命。因此教師在備課時應多從學生的角度出發,看怎樣預設才能讓學生由不會到會,由不懂到懂,另外,恰當的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策略的選用,也是教師在備課過程中必須考慮的問題。

不管是哪種型別的課,都應在教師的引導下不斷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還有,就是必須不斷地學習。我們常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而現在僅有一桶水已經不夠了,教師要有不斷流淌的源頭活水,這源頭活水來自**,這就需要我們老師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電。

在這些課中,日照第三實驗小學的《跨越海峽的生命線》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節課是四年級的課,在教師引導下,每一件有意義的事架起了一座愛心之橋,達到了高潮,從而突出了本課的重點,突破了本課的難點,圓滿完成了教學任務。教學當中教師的語言是那麼的親切,照顧到全班同學,給每位學生表達的機會,老師隨機出現的練習題又符合學生實際,大大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如嵐山的《陶罐和鐵罐》給我的印象也很深。

用學生的分角色朗讀,把學生帶入文字中,使學生能吃透文字,表演得入情入境,培養了學生的語感,以及學習興趣。我覺得這就是老師所講的「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體現。

二、課堂生成是課堂生命靈性的體現

課堂實施是乙個動態生成的過程。教師必須在課程實施過度中去生成和豐富課程內容。使課堂成為教師、學生互動交往的場所,成為不可重複的激情與智慧型的綜合生成過程,使問題不斷產生與整合,使學生的思維不斷發散和集中,方法不斷選擇與求新,從而使課堂高潮迭起,產生了乙個又乙個不曾預約的精彩!

」這就說明要求我們教師必須認真傾聽學生的每一次發言,捕捉教育的契機,關注學生的一舉一動。新課程實施後,對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高看,要求教師要專業化發展,要學習新課程理論,轉變教學觀念,改革課堂結構,加強自己的教學基本功訓練,特別是語文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語文素養。而所有這些,都離不開學習,我們要學習新課程理論,要走理論加實踐的道路,要讓新課程理論來指導我們的教學實踐,要把新的理念滲透到所有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去,做一名新課程理念的忠實踐行者。

要擴大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自己的視野,就要不斷地閱讀,要博覽全書,要堅持閱讀名著、閱讀經典,讓這些名著、經典來啟迪我們的思想,陶冶我們的情操,提公升我們的語文素養。

三、飽滿的激情是課堂的師生情感的交流

作為一名教師,如果把真摯的感情投入到課堂教學中,不僅體現出是乙個有個性的課堂,同時學生的情感也會被感染。由此,學生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為「營造綠色生態課堂」提供了條件。例如,王軍才老師的《慈母情深》雖然是一名男教師,一上課用《母親》這首歌,以飽滿的激情、唱出了母親的愛。

一下就把學生思維的火花點燃了,於是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一步一步引導、逐層深入,使學生通過自己平時對母親的了解,說說和母親之間的小事,整節課教師的教的輕鬆,學生學的愉悅。因此要讓我們的課堂是綠色的生態課堂,就應讓我們的課堂激情飽滿個性張揚。

是呀,課堂教學過程是教師不斷反思的過程。教師走上了講台,不是重複一次教案,而是通過師生共同活動進行的一次創造性的實踐活動。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平時應深入解讀教材,了解課堂,尋找到合適的方法進行課堂生命的再創造,爭取使我們的學生真正理解語文、走進文字,讓學生有興趣學、願意學,並且我們要轉變自己的教學觀念,要轉變自己的角色,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合作者,我們要蹲下身子看學生,要平等地跟學生交流,要把課堂還給學生,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

能自主地進行嘗試,為學生真正營造乙個綠色的生態課堂,真正使學生成為乙個學習的主人。我想,這不正是我們教育的最終目的嗎?

總之,這次聽課學習,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以後的教學中,本著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公升自身素質方面去努力,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學習機會積澱教學素養,亮麗自己的教學生涯。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我是個語文教學的新手,非常榮幸被學校推薦參加這次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和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理論,提高自身的基本素養和眼界,為自己今後的語文教學汲取了營養和血液。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多彩,專家理論新穎,富有趣味性,使我受益匪淺。上海市的教師用勇於奉獻和研究的精神使我折服。整個培訓都是圍繞現...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錦江中心小學餘晶 我這次參加培訓收穫很多,培訓了兩天,在這兩天當中,我不但認真聽了名師的講課 講座,還有優秀教師的示範課,聽課後,對比自己的課堂教學,差距就顯而易見了。通過對比才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才明白自己要努力,才明白自己的知識要不斷更新。這次培訓的形式是先聽課再評課討論,這三個環節中,無論是授課...

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我不止一次地發現,平時的單元測試題會測查課文後面資料袋裡的內容。我記得一張四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的試卷上,就曾有過乙個判斷題。它要求學生判斷 雅魯藏布大峽谷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大,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 這一說法的對錯。在測查內容上,這顯然是不妥當的。出題的人沒有區分 課程內容 和 教材內容 這兩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