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總結

2021-03-04 06:33:36 字數 1876 閱讀 3404

2010—2011學年第一學期

業土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教研組的每一位成員工作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根據期初的教學工作計畫,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轉變教學觀念,從課題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課程改革。

一、規範管理,全面提高「五認真」水準,提高教學質

1、教師繼續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解讀、《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實施方案》和各學科課程標準,引導教師領會素質教育、主題教育、創新教育的深刻內涵,強化重視「三個轉化」、「三個想到」。「三個轉化」即把新課程的要求轉化為各課的指道思想,把教材中的知識體系轉化為各課的依據,把教材內容的訓練轉化為培養和提高學生能力途徑;「三個想到」即想到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重要性,想到「教為不教、學為不學」的教學目的,想到對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2、 繼續加強集體備課力度。按年級段為單位,針對同一教學內容的教學特點,開展集體備課,一年級以拼音教學、識教學為重點。二年級段以閱讀教學、口語交際教學為重點。

3----6年級以閱讀、寫作教學為重點。要求各自在備課的基礎上進行說課定稿,形成集體備課教案。

3、 圍繞學校的五認真工作執行細則。本學期進一步嚴格、規範了五認真工作,及時做好了檢查、督促、考核工作。本學期配合學校教導處三次對位老師的背課情況進行了比較全面的檢查。

並在教研組內對檢查情況進行及時反饋。

4、立足課堂,抓好常規, 通過隨堂聽課等方式, 促使我組語文教學改革的深入開展,努力創新。充分發揮調研的目標、導向、調節等功能期初加強教學質量的調研,進行了對部分年級、部分學科的調研。在此基礎上十月初,兩次配合學校期末前又大面積地對各個年級各個班級進行了調研,對檢測結果進行分析。

以此促進我組語文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二、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力度,早出成績,出好成績

1、35周歲下的青年教師是我們語文教研組的骨幹力量,是校語文工作的生力軍。為切實加強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我們每位語文教師要緊緊圍繞「三中心一主線」的課題,進行教學研究活動。特此,語文組要求每位教師以年級段為單位,經常相互聽課(至少一次),執教者必須上交詳案,聽課者必須有聽課、評課記錄及課後反思。

在此基礎上,請選出一名代表,經過集體備課,上年級段的校級教學研討觀摩課。本學期,教研組組織了孫佩晶、李雪軍,陳世葉、蔡侃侃四位教師進行了校公開課,課前上課教師能夠認真備課,年段教師積極發表意見,提出各種建議,使四堂課都取得滿意的效果。

2、鼓勵中青年教師積極參加各級各模擬賽,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共同**加快青年教師的成長過程。並多次組織青年教師去杭州、寧波、實小等學校培訓、聽課,學習他們的先進經驗,提高教學水平。

三、積極開展興趣小組,全面提高語文素養。

以年級段為單位,每班人數控制在5人左右參加興趣小組活動。具體安排:一年級以閱讀,擴大識字量為主;2---6年級以提高寫作為主,每年級段教師集中制定教學計畫,分工合作,有記載。

四、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

本學期我們開展了許多活動:一年級段拼音(口試、筆試)的抽測。

四、五、六年段閱讀競賽、全校寫字比賽、

一、二年級不定期寫字姿勢檢查。

三、四、

五、六年級不定期作業本抽樣檢查,以競賽促進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提高。

五、主要成績1、 被評為**市名牌學科。2、 **有5篇獲全國二等獎,8篇獲全國三等獎。3、 胡叔巨集教師的口語案例《小白兔搬南瓜》在市交流。

4、 在市「小八仙」會師中,小博士、小記者、書法等都取得了

二、三等獎好成績。5、 50 多篇學生作品在報刊雜誌上發表。6、 在市組織的新課程基本功操練中,孫春華教師獲二等獎。

7、 在市組織的2---5年級青年教師業務競賽中,傅嶽萍教師獲二等獎。本學期,我們教研組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業績,但每一位老師都能踏實,認真地工作,在期末的測試中學生的優秀率,及格率都有所提高。以後還將在教科研,教學實踐上做文章,爭取早出成績。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忙忙碌碌乙個學期又悄然而過,在結束之餘回看學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絕大多數工作都能認真完成,現將本學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常規工作緊抓不放 教學常規管理是教學質量的保證,只有把教學常規管理落到實處,教學質量才會穩步上公升。本學期,我們對備課本 作業本 ...

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 規範,落實 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

第一學期語文教研期末分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語文教研期末測試質量分析 蒙豔一 試卷分析 試卷基本上分三大板塊,即積累與運用 閱讀與理解 寫作。試卷難易程度適中,突出顯示了以人為本,回歸本色語文,綠色語文的特點。以課本為載體,輻射相應的訓練專案。試卷命題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