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計畫

2022-09-02 02:06:02 字數 2315 閱讀 9156

一、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語文課程標準》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改為中心、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規範,落實、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

二、具體措施

(一)進一步規範和落實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率

1、教研組活動:定時、定點、定主題內容,定中心發言。備課組活動應以「課改」的精神為指導,正確把握三維目標,同時確立乙個專題研究目標,以提高研究的實效性。

此外,老師要根據通知準時高質量參與活動。

2、備課:做到「三備」,即備三維目標,備教材,備學生。加強集體備課意識,注重資源共同分享,做到備課要「深」。

3 、上課:努力提高教學藝術,做到:求實、求真、求活、求新,充分利用現有的多**,利用網上資訊資源,拓寬學習時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師生對話應講普通話,老師板書寫規範字。課後寫好教學反思,青年教師每月上傳一篇教案及反思。

4、作業:作業設計要「精」,體現「輕負荷,高質量」的教學思想,批改要「細」,要規範、及時,注重糾錯及情況反饋。

5、輔導:做好自己對學生補缺補差的工作。要因材施教,經常分析學生,善於捕捉學生閃光點,熱情鼓勵,利用課外活動時間做好分層指導,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發展。

(二)深化教學研究,開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學實效。

1、組織教師繼續學習《新課程標準》,改革課堂教學方式,促進師生發展。每週四下午為語文教研組活動,學習領會有關教育教學理念,大家共同收益,共同提高。內容包括:

(1)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積極、向上、和諧、寬鬆、有趣的教學氛圍,給學生以人文的關懷,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吸取知識。

(2)堅持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在培養學生語文運用、實踐能力的同時,重視人文因素對學生思想感情的薰陶感染。

(3)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淡化繁瑣的講解分析,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獨立地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主動實踐過程中積累、感悟。

(4)突出學生主體地位,將教學過程看成是老師、學生、文字間平等對話的過程。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思維方式,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樹立大語文教學觀,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習內外的聯絡,拓寬語文學習和應用的渠道,增加語文實踐機會,提高學習效率。

(6)講求訓練手段的多樣性,提高練習有效性,嘗試課外作業階梯式,讓不同學生學有所獲,具有作業批改的現**念,包括建立學生的錯題記錄。

2、聽課:組內公開課必聽,邊聽邊思,及**注,提倡同年級組老師相互之間多學習,多交流。 每學期每位教師聽課不得少於10節,教研組長不得少於15節。新教師和青年教師要多聽課。

3、公開課:鼓勵教師上公開課或研討課。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開一節課。做到專家引領和同組老師的努力相結合;上課、說課、聽課、評課做到全員參加。並收齊研究課的全部資料存檔。

4、利用學習型教師、名教師的優勢,以點帶面,資源共享,共同提高。

5、開展師生共讀及共寫隨筆活動,加強小學語文閱讀習慣的培養研究。

6、提高校本課程和結對子學校的課程教學質量。

(三)搞好學科活動,拓寬學生學習領域,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1、原則:盡量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活動中來,在參與中運用、在參與中體驗。3-6年級積極參與閱讀,做好讀書筆記。

2、做好學科整合。如:語文與資訊科技的整合,利用資訊課查詢資料及寫話練筆。語文與德育整合,結合活動寫小練筆等等。

3、繼續開展古詩詞及名家名篇誦讀活動。

三、具體安排

九月份:

1、各年級組織學習《新課標》及《新課標》對本年級本冊教材的目標要求,領會學校工作計畫。

2、制定語文組活動計畫,各年級語文教師制定本年級本學期語文學科計畫,制定作業批改種類,報教導處備案。

3、研究並上報本學期上公開課教師、課題。

4、舉辦迎國慶專題手抄報大賽。

十月份:

1、每月教學檢查。(教案、作業批改抽查)

2、部分語文教師上公開課。

3、召開課題研究動員會和個學段課題研究座談會。

十一月份:

1、部分語文教師上公開課。

2、教學檢查(全校語文作業批閱、教案)。

3、組織經典誦讀大賽。

4、參加日記大賽。

十二月份:

1、部分語文教師上研究課。

2、教學檢查(全校語文作業批閱、教案)。

3、3-6年級鉛筆字鋼筆字比賽。

一月份:

1、認真撰寫教學**;

2、上交教學反思;

3、期末教學檢查(作業批閱、教案);優秀作業展示、教案展示。

4、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沙溝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學校新學期工作思路和教學教研的工作安排,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課堂教學為渠道,以 網路技術 為平台,以 輕負高質 為原則,以加強日常語文學科教學管理 高效課堂的構建 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公升為重點,總體提...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康井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學校新學期工作思路和教學教研的工作安排,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課堂教學為渠道,以 網路技術 為平台,以 輕負高質 為原則,以加強日常語文學科教學管理 高效課堂的構建 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公升為重點,總體提...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南華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語文科組在結合學校教學工作的實際情況,以新的課改理念為導向,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圍繞 立足課堂,深化課改,提高課堂有效性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教,立足課堂,紮實有效開展語文學科教學研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