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基地總結

2021-03-04 04:17:18 字數 1934 閱讀 5420

2011-2012學年度上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學期末,我教研基地進行了工作總結交流會。在會上,教研組組長就本學期開展的教學、科研工作進行了回顧。交流內容涉及一學期開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和今後改進的措施等。

所有語文老師參加了會議,通過交流,相互取長補短,以此為契機,更好地開展今後的教學工作。現將我教研基地這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

兩點努力:

1、努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成績。

1、)努力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為此,我們想了很多的辦法,比如在教室一角設立競爭表揚榜,即時表揚在各方面有進步的學生,比如朗讀、書寫、珍惜時間等,做到每週更換,形成競爭的學習風氣;我們將學習優秀的學生與暫差生組成小組,有進步的學生同時都給與物質和精神獎勵;比如我們及時的給家長印發家長信,(本學期共給家長印發三封家長信)總結乙個階段以來,班級的學習情況,有優點同時也指出不足,爭取家長的配合和支援。

2、)教師樹立嚴謹治學的精神風貌。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嚴格要求,不斷總結反思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3、)教研組老師能夠及時溝通教學上的得與失,將好的經驗和做法相互交流。

4、)堅持不懈的抓好後進生的幫教工作,為了這些學生老師們付出了了大量的心血。

2、 努力提高學生的語文基本能力。

1、)抓好朗讀的訓練。為了提高學生朗讀的水平,我們除了課堂上嚴格標準,嚴格訓練外,還採用了一些別的方法。比如設立了專門為朗讀用的抓鬮小瓶,每篇課文朗讀時抽號,並與作業聯絡;開展朗讀比賽,全班用送自製禮物的方法評選最佳的選手;將自己讀的最好的課文錄音的方式交流;抓好每篇課文的過關要求,必須要一字不錯;同時課外要求每週不少於三次的,大聲朗讀報紙活動。

2、)抓好書寫的訓練。本學期,除了開展鋼筆字的學科競賽活動。我們將這種書寫的訓練滲透到平日的教學工作中。

四個轉變:

1、教師課堂教學形式的轉變。

2、學生作業設定的轉變。

3、作業批改形式的改變。除了以往的優秀等級評價外,我們還使用了一些自己手繪的簡筆畫作為評價方式。比如認真仔細的孩子,獎勵一副山水畫,或者是畫一頭老黃牛,或者是畫乙個微笑的臉譜,旁邊註明:

老師很感動。如果作業不認真,老師會畫乙個哭臉同時註明:沒有吃飽,希望下次記得認真等,這種批改作業的形式幽默詼諧,學生很喜歡也從情感上易於接受。

4、學生成績的評價採用過程性評價。我們設計了乙份**,記錄學生的學習成績,這裡既有最終的期末成績,也有平日的五項作業本的情況,以及課堂參與學習的情況,既有分數又有等級。一目了然,基本反映學生的語文學習情況。

二、 兩點收穫:

1、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有所提高。從學生平日的作業書寫、朗讀效果、作文、課堂表達能力等方面可以看見一學期的訓練已經受到一定的成效,同時學生的語文成績也有所提高。

2、老師也在辛勤地耕耘中,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管理水平,豐富了自身的經驗。

三、 存在的三點不足:

1、老師的教學能力和管理水平,學習意識和反思能力等,還有很多不足,如何在工作中不斷提高教學的水平,實現自身的崗位價值,仍舊還需要努力。

2、對於優等和有潛力的學生,他們的語文綜合素養仍舊有待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還要在進一步挖掘培養和,整體的語文成績還需在上台階。

3、暫差生的問題一直是困繞我們級部的難點問題,他們的成績仍舊不盡人意。努力提高他們的及格率,是我們下一年的奮鬥目標。

四、 下一步工作的四點措施:

1、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並且不斷學習,增強工作責任心和提高自己工作的藝術性,各教研組之間也要不斷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和作文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4、盡力做好後進生的工作,想各種辦法,常抓不懈,努力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3 加強課程改革的研究。開展了 與新課程同行,與學生共成長 學習與研究課改沙龍活動。4 建立並逐漸完善與現代教育相適應的評價體系,以激勵廣大教師的課改積極性。對學生評價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和發展學生的多方面特長和潛能,了解學生發展的需求,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四 存在的問題及原...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組總結

三 教學常規檢查常抓不懈,落實到位 為了使教學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條理化,每個月的常規檢查,都很抓落實,不走過場形式,認真細緻,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通過督促 檢查教師們形成了工作習慣,每到月底總能及時完成各項任務。本學期我們進行了一年級拼音檢測,二年級寫字檢測,四年級閱讀檢測,五 六年級作文檢...

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學總結

5 注重實踐活動。在課堂上除了老師的必要講解之外,還在實驗條件允許的範圍之內,精心準備並認真在組織學生進行實驗操作,盡可能完成學時安排的所有分組實驗,此外,還引導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生物小實驗,充分培養學生的學期興趣和操作能力。三 小結 在教學過程中,本人注重不斷反思和調整教學方式方法,尤其注意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