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的工作藝術讀後感

2021-03-04 06:28:58 字數 2255 閱讀 7192

最近拜讀了克勞士比老師的大作《隨心所欲的工作藝術》,收穫良多。

首先,我想借書中的兩句話,對「隨心所欲」做乙個詮釋。這兩句是「人其實並不複雜,他們只希望能夠得到和平與寧靜,希望能夠隨心所欲。」以及「隨心所欲就意味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使所有人都因為一切順利而感到愉快。

」我覺得這兩句話對我的幫助很大,我明白了為什麼上大學三個月以來,自己會感覺這麼不好,那是因為我失去了情感和歸屬,而情感和歸屬的需求在馬斯洛需求層次中只是第三層的需求。從原來對第五層需求的追求過程中忽然下降到對第三層次需求的尋覓,所以會感覺到很壓抑。我們不能把「隨心所欲」片面的理解成無限制的滿足自己過度膨脹的慾望,而是理解成我們能夠控制自己生存的環境和有限的時間,滿足自己合理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接著談到情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要面對各種情景,而我們要努力成為出色的情景管理者。不管你是面對家庭問題還是工作中的難題,只要按照合理的程式,就可以隨心所欲、冷靜而理智地、不動聲色地影響關鍵的其他人,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並且使這些人也產生一種希望達到隨心所欲境界的願望。

這些程式包括「克勞士比十大情景管理法則」、「意識—評價—行動」的情景管理三步驟和針對情景預防的三問題等。書中花了很多篇幅象寫**一樣的從這些程式來解決家庭以及工作中面臨的各種情景,如果你有時間,也從生活中找到幾個實際的情景(最好是實際就面對的問題),然後按這些程式來剖析解決,一定會很有收穫。

再我談一下讀完這本書感覺印象最深的幾個關鍵點,與你分享:

第一,人永遠比事物更重要:要解決問題,最需要解決的是人的問題。人最需要的就是成就感,人最需要被人欣賞。

欣賞可以產生忠誠,這是成本最低而且是最有效的方式;要做好一件事,你需要努力營造參與感;給人予限制不如給人予挑戰。

第二,要認識核心問題並且第一次就把事做對:很少有人會花時間去了解問題的真正核心,大多數人都喜歡在表面打轉;我們似乎永遠都沒有時間把事情一開始就做正確,但是我們永遠都有時間為這些沒有做正確的事情進行修修補補的工作;第一次就把事做對是一種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做事方式。

在別人發現出現的問題之前,先向他們介紹自己的解決方法。這是我經常使用的方法,通常也很有效,這裡得到克勞士比老師的印證,甚感得意,偷偷樂一下。

第三,管理工作主要關注的是生存的問題。要生存就必須控制自己的生存環境,必須腦子裡裝著自己功成名就的樣子,同時還必須避免發生無所謂的衝突。你必須學會鑑別那些可能將你的世界打亂的人,然後對其進行分析,並盡快對其進行妥善處理,做到乾淨利落。

你必須為自己留出一些餘地,給自己多找幾個同樣可行的選擇,否則,你就會發現自己毫無退路。重要的是最後的成效,而不只是形式。

第四,資訊的精確度和完整性與接受者的組織定位成反比。你的工作越重要,你對同事的生活和發展前途的影響就越大,你所收到的未經過濾的資訊就越少。他們可能會過濾掉對他們自己不利的資訊,或者他們會認為你比他們清楚得多,下意識地省略了事情的某些重要細節。

如果你問的問題本身不正確,那麼就不可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第五,任何專案的最終成果都取決於相關人員參與程度的高低要想以最小的代價,最高的效率不斷取得成功的話,唯一的途徑就是讓所有涉及此事的人都感覺到自己是該項事業的乙個重要參與者。簡而言之,成功的管理者知道如何輕而易舉地營造一種參與感。特別指導、集體討論,以及嚴密的培訓則是導致參與感不足的原因所在。

第六,決策者所得到的系統支援越少,作出的決策就越正確。請求指示數量越少的管理者成績越好。對於那些做出錯誤決策的人,應當讓他們真真實實的接受失敗,沒什麼比失敗更能讓人頭腦清醒的了。

第七,一項工作成功的程度取決於對該工作進行評估的具體指標。所有任務都應該有乙個明確的目標,並且應當確定乙個可行的業績衡量標準。至少應該具備其中之一,否則必將對你自己,並對相關的人造成傷害。

第八,進步和提高是管理工作中唯一現實的目標。作為情景管理者,如果我們總想謀求生存和成功,就必須學會關注每一點進步,無論總體效果究竟如何。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清楚地看到自己身邊的進步。

因此當出現某種倒退時,人們也同樣不一定看得出來。

第九沒有人真正懂得傾聽。許多書籍中都收錄了先人的智慧型,但是人們還是必須自己親身經歷,然後從中得到經驗教訓。這正是造成一代人與另一代人永遠存在著亙古不變的「代溝」的原因。

人們之所以不聽話,原因有二:第一他們認為眼下討論的話題不會對自己產生任何影響;或者他們認為自己的判斷力比說話者更勝一籌。如果希望人們理解什麼的話,就必須不辭辛苦地進行解釋,而且必須堅信自己一定能夠達到目的。

不能僅僅把自己的智慧型火花隨意扔到世界上,想當然地以為人們自然能夠理解他們的意義,並且迅速銘記於心。

如果你我夠管理好自己,管理好家庭,管理好業餘團隊,那麼將來我也可以管理好企業。換個角度想,管理好乙個企業同管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家庭相比,你也很難說哪個更重要,不是嗎?所以,從現在開始努力做乙個優秀的情景管理者,努力做到隨心所欲的工作和生活!

時尚就是隨心所欲選擇屬於你的STYLE

tomboy shorts率性短褲 不喜歡裙子帶來的拘謹扭捏,也受不了緊繃的熱褲牛仔。個性灑脫的 女漢子 們,照樣可以靠廓形寬鬆的中性短褲保持自由率真的姿態。像男孩一樣邁出輕鬆的步伐並不難,優質的面料和精緻的剪裁,也透露著女性細膩優雅的內心。white dream純淨少女 白色象徵著純淨 聖潔,無疑...

溝通的藝術讀後感

我從事管理近十四年,從基層員工到管近一千員工的生產副理,對於性格剛強的我來說,處理人際關係並不是特長,因為溝通能力不強,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處理不是很到位,使我在工作中經歷了許多的挫折和困難,經歷之後使我知道創造雙贏的溝通對企業和個人何等重要,尤其是公司給我們上的溝通管理課程培訓後,更是深有體會,更加...

愛的藝術讀後感

讀完了弗洛姆的 愛的藝術 很好的一本薄薄的書。人的孤獨感是無法迴避的事情,克服的辦法一是創造,主動去改造自然,實現自我和外部世界直接的聯通 另乙個就是愛,分享自己的生命力,實現自我和人群之間的聯通。無論是創造還是愛,都是主動性的行為 所以弗洛姆提倡 創造性的人格 通俗地說,愛是給予而不是接受。愛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