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4 06:16:27 字數 4691 閱讀 1649

教育局局長薛效盈

(2023年12月日)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近年來首次召開的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和目的是,全面回顧2023年加強小學、初中音體美教學工作暨實施高中藝體戰略以來全縣教育各個學段的音體美教育工作,總結經驗,尋找差距,理清思路,制定對策,進一步促進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的又好又快發展。下面,我講兩點意見。

一、音體美教育工作的加強為我縣教育科學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音體美教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我縣把音體美教育工作作為科學發展的突破口和持續發展的著力點,在加強文化課建設的同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2023年,我們以1號檔案的形式下發了《關於加強全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對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進行了部署和規劃;2023年,我們以1號檔案的形式下發了《關於加強小學素質教育的意見》,提出了「既要書聲琅琅,又要歌聲嘹亮」的工作目標;2023年,制定了《小學階段教育教學工作綜合評價方案》,將音體美工作納入評價體系;今年,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初中音體美教學的意見》,首次在中考招生中實行音體美特長生單招機制。四年來,我們持之以恆地抓音體美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辦學水平步入到乙個新的階段,開創了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具體表現在:

1.音體美教育工作得到全面普及。四年來,各校重視程度普遍提高、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活動內容不斷充實。

一是音體美課程得到落實。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積極創造條件,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教學活動步入正軌,教育工作進一步規範。二是音體美活動蓬勃開展。

全縣高職中、初中及縣直小學、陌南聯校、南衛東城小學等單位組建了田徑隊、籃球隊、舞蹈隊、器樂隊、美術、書法興趣小組等各種藝術興趣團隊,讓學有所長的學生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三是校園文化內涵進一步豐富。各校校園文化藝術節、書畫大賽、慶元旦、五

四、六一活動、教師節慶祝活動、體育運動開幕式等活動蓬勃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得到落實,校園內呈現出「既有書聲也有歌聲」的生機勃勃、生動活潑、生龍活虎的局面。

2. 音體美教師隊伍得到明顯加強。四年前,各校音體美教師嚴重不足,全縣中小學音體美專兼職教師總共不足百人,專任教師更是寥寥無幾。

**、美術課程基本不開,即使個別學校開設,也大多被文化課侵占。目前,全縣音體美教師隊伍基本形成,小學專兼職教師124人,初中84人。針對音體美兼職教師過多,專業化程度不高的問題,我們組織了音體美教師培訓,四年來先後進行全縣集體培訓三次,受訓教師達312人次,同時連續舉辦了三屆音體美教師技能大賽,參賽教師300餘人次。

通過培訓推動,大賽拉動,促進了全縣音體美教師專業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3.藝體戰略初見成效。2023年,我們提出了文科戰略和藝體戰略,希望通過這兩方面的加強,改變過去依賴文化課考試提高公升學率的「獨木橋」式單一局面,建立起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使更多的學生通過多條途徑步入高等學府。

四年來,四小類考生報考人數及達線人數總體呈逐年遞增趨勢。2023年藝體類報考235人,達線35人;2023年報考257人,達線22人;2023年報考383人,達線55人;今年報考482人,達線127人。

4.大型文藝表演贏得廣泛好評。 2023年以來,我們先後舉辦了教師廣場集體舞表演、師生書畫作品展、「激情九月」紅歌大賽、「與祖國同行」廣場文藝表演、「芬芳九月」文藝晚會大型文藝表演和兩次教師節系列慶祝活動,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特別是在中國(芮城)永樂宮第二屆和第三節國際書畫藝術節中,由我縣教師自編、自導,開幕式5000餘名師生、閉幕式8000餘名師生參與的大型廣場文藝表演,以獨具匠心的創意、波瀾壯闊的氣勢贏得了四海賓客、全縣上下的一片喝彩,形成了藝術節交口稱讚的新亮點,充分展示了我縣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風貌,展示了我們幾年來堅持不懈地強化音體美教育的豐碩成果。

2023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教學管理現場會在我縣召開,2023年,全市電教工作暨遠教應用經驗交流會在我縣召開,今年5月28日,全市中小學多元智慧型開發暨「書法進校園」現場會又在我縣召開,三次現場會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我縣近年來的素質教育成果。王殿民常務副市長用四句話予以高度評價:「鋪天蓋地的書香氛圍,無處不在的文化薰陶,痛快淋漓的特色展示,大氣磅礴的感召激勵。

」綜上所述,在各級校長及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全縣音體美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在此,我謹代表教育局,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在今天會議上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點,確保我縣音體美教育健康發展

全縣音體美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面向全體、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教學設施、教師隊伍、課程設定、教學活動、評價督導為著力點,堅持小學面向全體培養興趣,初中組建團隊發展特長,高中專業培養提公升能力,積極開展多元智慧型開發,為培養各類人才創造條件,促進我縣教育又好又快發展。

關於下階段工作,我強調以下兩點:

1.義務教育階段音體美教育的問題。發展不均衡、管理不規範、成效不顯著自然是當前義務教育階段音體美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要重點在以下四個方面尋求突破:

一是在提高普及程度上求突破。我們提出抓音體美教育,是站在全縣教育發展的全域性,面向教育長遠發展的角度提出的戰略性舉措,各位校長一定要深刻認識此項工作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切實把音體美教育工作真正擺上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在經費投入、課時安排、師資配備各個方面給予傾斜。一是要以落實《課程標準》為中心,擺正音體美教學的位置,開足開齊音體美課程。

堅決杜絕「開學時有,開學後無」、「課表上有,課堂上無」、「檢查時有,不檢查無」、「考試時有,不考試無」的違背教育規律的做法,要和全域性的教育指導思想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將此項工作落到實處。二是要加強音體美課堂教學和管理,提高音體美教學的質量和效果。課堂是音體美教育的主渠道,是提高音體美教學質量的核心。

各校要制定切實措施,加大對備課、上課、輔導、考查等環節的過程性管理,規範教學行為,堅決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盲目性。教研室要加大對中小學課程教學工作的監管力度,逐步形成縣教育行政部門監管、學校主管校長負責、教研組長落實的**管理體系,促進教學管理制度化、規範化。

二是在學校辦學特色上求突破。辦學特色是學校辦學水平達到一定階段的重要標誌,是辦學水平的重要體現。比如福尼斯學校的「品格教育」、七一小學的「百人團隊」、南曹小學的寫字教學、南街小學的腰鼓表演、陌南聯校的鼓號隊、育才中學的威風鑼鼓等一批學校已經初步打造出品牌、形成了特色。

進一步加強此項工作,一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各校要從實際出發,科學定位,錯位發展,走特色之路,不能是「千校一面」,只講規範不講特色。二要在「精」字上下功夫。

各校要認真研究、精打細磨,把辦學特色提公升到乙個新高度。比如育才中學要像絳州威風鑼鼓學習,形成梯隊,一屆打給一屆看,一屆帶著一屆幹;南街小學要像安塞腰鼓學習,打出特色、打成品牌。

三是在教師的專業提公升上求突破。要建立全縣音體美教師專業團隊,任課教師要逐步由兼職過渡到專職,促進音體美教師專業化發展。一要抓好師資配備工作。

要通過改、培、調、聘、招等多種形式,配齊配強音體美教師。專職音體美教師不得改教其他學科,兼職藝體教師隊伍要保持相對穩定。二要抓好教師的培訓工作。

積極建立音體美教師專業成長的長效機制,組織教學觀摩、技能大賽、優質課評選等活動,支援教師外出參觀學習、培訓,為音體美教師專業發展提供時間和空間。三要抓好骨幹教師培養。要善於發現人才,培養典型,鼓勵音體美教師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培訓和比賽,拓寬視野,提高水平,使一部分優秀教師脫穎而出,使優秀的音體美教師成為我縣教育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四是在活動開展上求突破。一是要樹立開放的課堂教學理念,積極開闢音體美教學陣地,大力開展音體美活動,延伸教學空間,使課堂教學與課外活動有機結合。建立多種課外音體美興趣小組,堅持開展校園藝術節、運動會等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二是活動要面向全體,提公升品位,堅決杜絕音體美活動「**化」、校園文化「庸俗化」、參與人數「個別化」等現象的產生。三是要創新活動形式,可以在第一學期以「九十」教師節教師活動為主,第二學期以「五四」「六一」學生活動為主,元旦以師生綜合活動為主,形成常態,通過活動推動全縣音體美教育的蓬勃發展。

同時,教育股要積極組織教師和特長生參加國家、省、市舉辦的各項賽事,要在競技體育上取得新的突破。

2.高中藝體戰略的問題。相對於應屆、理科,文科、四小類、往屆是我縣高考的「軟肋」,也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實施藝體戰略四年來,雖有進展,但進展不明顯,雖有成效,但成效不顯著。

以今年高考為例,臨猗縣人口56萬,兩大類達線900人,四小類達線600人;垣曲縣人口22萬,兩大類達線343人,四小類達線260人;而我縣38萬人口,兩大類達線822人,四小類達線127人。無論同大縣比,還是同小縣比,我們在四小類即音體美小三科達線人數上的差距顯而易見。反思實施音體美戰略四年來,雖然我們提出了指導思想,但沒有具體的發展目標、切實的改進措施以及行之有效的評價機制,使這一戰略有高度無力度,有口號無措施,改變這一現狀也正是我們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目的之一。

就下一階段強化高中音體美戰略實施問題我強調以下三點:

一是高度重視提高認識問題。認識是行為的先導,認識是落實的前提。前一階段音體美戰略成效不顯著,不是能力問題,而是認識問題,是重視程度不夠的問題。

受傳統觀念、習慣行為的影響,只重視兩大類,不重視四小類,只重視語、數、外,不重視音體美,兩大類是陽關大道,四小類是旁門左道,語數外是高產田,音體美是田間地頭小補充,看不上它的收入,不重視它的存在。

為了籌備這次會議,我們組織人到臨猗、垣曲學習參觀,他們結合自己的實踐談體會,首先強調的是重視問題,是校長、年級主任、班主任的重視問題,其次才是家長與學生的問題。因此我們要從不斷培植新的增長點,確保我縣教育持續發展,繼續保持我縣在全市教育領先位置的高度認識這一問題,從增強學校活力和發展後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的高度認識這一問題,從因材施教為每個一學生創造公升學就業機會,不斷改善發展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高度認識這一問題。

教研室高中組、各高中要責成專人具體負責這一方面的工作,作規劃、訂措施、抓落實。各高職中應選擇適當時機到臨晉中學、垣曲中學、垣曲職高親身感受一下當地學生對報考音體美的熱情,感受一下這幾所學校這幾所學校備考音體美熱火朝天的場面,感受一下音體美教學給這些學校帶來的影響和變化。

在全縣專案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按照會議安排,我現就銀河鎮專案及招商引資工作作一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一 專案工作進展情況 1 向上爭取專案1個。為 預算內投資生豬標準化養殖資金50萬元。2 論證儲備專案4個。分別為榆林子鎮北環路柏油罩面及排水專案 金華 改建專案 榆林子鎮北苑賓館建設專案 機制木炭加...

在全縣金融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湖北長安建築股份 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縣 在這裡召開全縣金融工作會議,進一步解決金融如何促進經濟發展的問題,這是加快我縣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會議安排我公司發言,這是對我公司的重視和支援。從我公司2001年改制以來,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公司要發展,要做強做大,確實離不開金融單位的...

在全縣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三一文庫 演講稿 發言稿 同志們 這次全縣人才工作會議,是縣委 縣 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傳達貫徹了全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交流了全縣各條戰線加強人才工作的典型經驗,表彰獎勵了全縣人才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 先進個人和各類優秀人才,研究部署了新形勢下的全縣人才工作。會議的召開,對於進一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