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檢驗科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4 06:14:54 字數 3749 閱讀 6933

一、醫院基本情況

醫院建於2023年4月,集醫療、科研、教學、預防為一體,是隆陽區唯一一所綜合性的國家'二級甲等'醫院。是隆陽區醫療中心和技術》培訓中心,保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非直屬附屬醫院,省內外多家醫學院校教學實習基地,醫療輻射周邊各縣群眾100餘萬人。編制床位463張,實際開放床位626張。

占地38.89畝,業務用房面積40874.0平方公尺。

有12個臨床科室,8個職能科室。乙個靜脈配置中心。2023年6月,開設健康體檢服務部。

二、科室基本情況

保山市第二人民醫院檢驗科現有醫務人員15名,碩士研究生1名,本科學歷13人(在讀碩士2人),大專1名,副主任技師1人,主管技師4人,技師(士)10人,35歲以下醫務人員佔80%.科室設有生化、免疫、微生物、臨檢、血庫五個專業組。科室自成立以來,始終把優質服務理念放在首位,加強了服務視窗的規範化管理,堅持用質量取信患者、用服務謀求發展,展現良好的職業形象和精神風貌。

在保障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促進醫院快速發展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科室以服務臨床和患者為宗旨,以人為本,以先進的儀器裝置為基礎,注重業務拓展和質量建設。重視科室的質量管理工作,堅持把臨床檢驗工作質量放在第一位。通過制定一系列的質量管理制度,規範各專業實驗室的工作,確保為臨床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強化全面質量管理的概念,注重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後的質量控制。科室規定各專業實驗室要以室內質控、室間質評、實驗室內或實驗室間比對等多種方式、嚴格監控執行專案的質量,多年來各專業實驗室在省中心組織的室間質量評價活動中,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檢驗科不但採取多種方式主動與臨床對話交流,宣傳標本分析前質量控制的重要性,還制定了檢驗報告核發的標準程式、危急值報告程式、諮詢服務程式等一系列管理程式,做好分析後質量控制工作。

管理團隊在多年的質量管理建設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質量管理經驗,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和不斷完善也促進了檢驗科質量的持續改進。科室的宗旨和服務理念是:展人才技術裝置優勢;創學科質量信譽品牌;獻高新快捷優質服務。

三、、引進裝置、重視科研,切實提高專業可信度

為加強服務,拓展檢測專案,縮短報告時間,及時掌握本專業動態,技術發展前沿,積極與臨床聯絡,引進新技術、新專案及先進進口裝置,將最新、最有價值的檢驗診斷專案和技術應用於臨床。2023年以來,先後引進的先進儀器裝置有日立7600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羅氏cobase602 全自動免疫分析儀、羅氏cobase411全自動電化學分析儀、丹麥abl-80血氣分析儀、美國強生vitros350 乾式生化分析、日本jca-bm6010/c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美國貝克曼immage 800特定蛋白儀、法國vitek2 ***pact30微生物自動鑑定及藥敏分析、法國bact/alert 3d(120)全自動細菌培養系統培養箱、法國vidas全自動螢光免疫分析儀、日本sy**ex ca1500全自動血凝儀、日本sy**ex尿液分析流水線、邁瑞bc-5390血細胞分析儀、邁瑞bc-6800血細胞分析儀、邁克全》自動化學發光儀is1200等20餘台。先進的儀器裝置為臨床檢驗工作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優越的平台,也是現代檢驗科準確、及時地為臨床提供檢驗服務的基礎。

開展的新專案有生化16項,免疫44項,臨檢12項,微生物15項,合計90項左右。檢驗科開始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對臨床、對病人的檢驗報告時間大幅度縮短,服務質量得到了很大提公升,現已實現全時段急診綠色通道,業務年收入增長了7倍。

科室重視科研,科主任帶頭完成課題《合理應用抗生素新指標降鈣素原的引進及臨床應用》、《心力衰竭診斷新指標n末端腦鈉肽前體引進及臨床應用》、《應用vitek 2 ***pact和who***對泌尿系統感染患者細菌耐藥性研究》,其中《合理應用抗生素新指標降鈣素原的引進及臨床應用》專案獲2011—2023年度保山市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三等獎;撰寫《血清降鈣素原在感染性疾病診治中的臨床應用》等數篇學術**在《檢驗醫學與臨床》等核心期刊發表,注重本實驗室對二級以下醫療機構的培訓、輔導。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衛生下鄉,到衛生院面對面、手把手的進行業務指導;多次邀請省級專家到科室、到臨床進行專業指導;積極參加醫院組織的義診活動。

四、科室管理做到科學、規範、高效

(一)科室質量方針、持續整改方面:檢驗科作為醫療工作的'偵察兵',肩負著發現潛在疾病、協助診斷、判斷病情、衡量**效果的重任。檢驗科按照《臨床實驗室管理辦法》、《二甲醫院等級評審標準實施細則》等相關要求建章立制,制定了科室的質量方針和目標,並建立了完善的《臨床檢驗質量體系檔案》和《臨床輸血質量體系檔案》,同時彙編《臨床檢驗標本採集手冊》使臨床各科室、醫生、護理人員能在第一時間了解檢驗檢測專案、臨床意義以及標本的採集要求。

科室質量與安全管理根據科室內部人員組織結構圖由上至下實行分級管理,明確各管理層和各組工作人員的崗位職責,做到定崗、定人,上崗簽名,保證每個崗位安全、高效。各專業組組長每週安排行政班,認真檢查、監督各組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整改措施。每月定期召開各專業組會議,討論當月存在的各種問題及整改實施方案。

不定期召開質量與安全管理小組會議及科室會議。

(二)試劑耗材管理方面:做到各專業組組長擬申購計畫,科主任審批,試劑管理組長訂購,貨到後由醫院藥劑科專職人員和試劑管理組長共同驗收入庫。每月組長都要對物資使用進行監督檢查,有問題要在每月小組會議上進行討論並整改。

(三)質量控制方面:室內質控每天認真執行,對失控專案認真查詢原因,並記錄。室間質評實行誰當班誰檢測,結果統一由各組組長報臨檢中心,成績均較優秀。

(四)儀器使用、維護和保養方面:儀器管理組長和各室組長共同負責管理檢驗科儀器裝置。規範使用和維護保養儀器,並認真記錄。

儀器裝置出現故障及時反映給組長,組長啟動應急預案,處理故障、調動人員和妥善處理標本。每年底由儀器裝置管理組長或公司技術人員針對各種儀器裝置的使用、維護保養、故障排除等進行全方位培訓,並考核。

(五)科室考勤方面:科室全體人員上下班必須刷卡,每月結束做考勤統計,未刷卡每次50元,遲到小於5分鐘罰50元;遲到5-10分鐘罰100元;遲到10-30分鐘扣除當天獎金;遲到大於等於30分鐘算曠工,礦工超過三次,次年獎金下調10%.經過這幾年的嚴格執行,我科室工作紀律有了巨大的改變,主動加班加點,早來晚走,而沒有絲毫的怨言。

五、加強學習、注重引導,大力夯實科室業務基礎

檢驗科作為醫院視窗科室之一,始終把建設'學習型'科室作為科室發展的重要內容。堅持理論引導和技術練兵,夯實業務基礎技能。把業務學習作為考核各組的硬指標,由教學秘書負責審核課件和安排講課時間。

主講人每次講課獎勵100元,並將講課納入年底履職考核。通過學習和培訓,不斷提高年青職工的綜合素質,增強參與意識、競爭意識和服務意識,使科室圓滿完成各種目標任務。

六、服務臨床、服務患者、醫德高尚、科室團結,努力搞好科室》行風建設

檢驗科是乙個年輕、富有朝氣、和諧、工作成績優異的團隊。檢驗科的工作宗旨是一切為了病人,服務於病人,一切為了臨床,服務於臨床。努力做好醫院輔助科室的角色,為醫院的全面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幾年來,出色地完成了檢驗工作任務,為臨床的診斷**提供了大量準確可靠的實驗室資料。

檢驗科是乙個文明形象良好的科室。我們對每位病員實行'首接負責制',強調'微笑服務'.增強服務意識,增強敬業精神,踏踏實實的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抽血視窗早上提前三十分鐘上班並向患者耐心介紹檢驗科檢測流程,回答好患者提出的每個問題,並盡力滿足患者的需求,遇到家庭困難的患者我們會提供免費檢測的服務,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工作中使用文明用語,視病人如親人,對病人有愛心、同情心,對工作有責任心、細心、耐心。科室已經從傳統的'坐等病人'的服務方式轉變為切實'以病人為中心'的主動服務方式。

每年科室都會組織工作人員向災區和貧困地區捐款捐物獻愛心和無償獻血活動。近年來檢驗科的優質服務多次被患者及家屬表揚,也得到醫院的肯定。

檢驗科是乙個充滿希望,憧憬未來的團隊;是乙個'工作中忘我,娛樂中有我',充滿勃勃生機的年輕的團隊;是乙個牽掛四方,遍撒愛心的團隊。正在前進中的檢驗科團隊,腳步會越來越快,越來越穩,凝聚力也會越來越強。'和諧'、'奮進'的團隊精神會繼續發揚光大,檢驗科將繼續勇往直前,風雨無阻,再創輝煌!

醫院員工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黃xx同志利用醫院團組織的紐帶作用,成立了外來團員之家,團組織心理服務小組等豐富廣大團員青年的業餘精神文化生活,積極解決他們在工作 生活中的問題。對他們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困難,積極向醫院領導反映,努力幫助解決。醫院的青年員工吳宗華來自外省,來到醫院工作一段時間後,感到在杭州租房住宿等生活成本較高...

防保科先進事蹟材料

鹽東衛生院服務中心 免疫規劃專題 在區衛生局 疾控中心和中醫院領導的正確指導和大力支援下,全體人員積極參加醫院黨總支組織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 以人為本 一切為了人民健康 的宗旨,充分發揮團隊戰鬥力,時刻以愛心關懷患者,處處以誠意對待群眾,當好社群群眾的健康守護...

先進事蹟材料

愛讓生命綻放 對生命,我們或者抱著一種人道主義者的博愛,或者抱著一種佛教徒的慈悲,或者抱著一種 徒的敬畏。這幾種態度的共性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人文精神在醫生身上的體現,乙個是善良,同情生命,乙個是智慧型,對知識充滿熱情,乙個是高貴,有人的尊嚴。醫生與生命的關係最為密切,善良應該成為醫生最主要,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