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規範化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2021-03-04 06:05:28 字數 4955 閱讀 7540

幾年來,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領導和幫助下,通過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學校各方面工作正常高效運轉,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學校一年來規範化建設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努力改善辦學條件,打造農村一流校園

為適應現代化教育發展,隨著農村遠端教育工程的實施,為農村教育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學校各種功能用房配備齊全,設施齊全,布局合理。網路班班通的實施,更是讓我校如虎添翼。

學生教室寬敞標準,採光好,室內清潔整齊,課程表、時間表、值日表三表齊全、規範;《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眼保健操》裝訂上牆;班級文化豐富多彩,健康向上。

學校現有**個教學班、***名學生、**名任課教師。全校教師數量按編制配齊,學歷達標、結構合理,崗位明確,教師業務素質好,學歷層次高,是學校發展的堅實力量。

二、強化學校內部管理,深入推進素質教育

學校管理目標明確,嚴格按教育規律實施教育教學活動,面向全體,因材施教,創造條件,積極穩妥的實施素質教育,強化學校管理,啟動內部活力,以教學為中心,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團結務實的領導班子。學校領導班子配備齊全,現有校長1名、副校長**名、教務主任、政教主任各**名,學校領導班子年齡結構合理,40歲以上**人,40歲以下**人,班子成員學歷合格率100%,其中中級職稱**人。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團結協作、開拓創新,具有強烈的爭先創優意識和「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在學校中有較高的威信,是學校教育教學中的真正骨幹。

2、以人為本的民主管理。管理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平台,科學與民主是管理的靈魂,常抓不懈是管理的生命。多年來,學校校委會不斷深入教師和學生,了解實際問題,廣泛爭取意見,反覆論證,集思廣義,解廣大師生之所難,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積極創造民主和諧的教書育人環境。

3、強化教研打造高效課堂。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生命線,一切工作都圍繞著教學工作展開。校委會與教務處堅持狠抓教學常規落實不放鬆,認準乙個「新」字,抓住乙個「效」字,定位乙個「提」字。

工作中及時總結,不斷創新,想點子,謀發展,採取多種措施,積極推進學校教育教學改革高效、有序、快速發展。每學期教務處都有計畫有步驟地安排教學常規檢查,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班級工作管理等常規教育教學工作都提出新的要求,並及時進行指導,確保教育教學目標落實到位。教導處並不斷提高達標要求,進一步要求教師在各個常規環節中注重小事做細,細節做實,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探索新模式,深研教材,備教法,備學法,備學生活動,重教學過程的反思與教學經驗的積累,不斷督促我校教師認真搞好課堂教學,確立學生在課堂的主體地位,教師的責任不在於教,而在於教學生學的理念。

作業內容有針對性、典型性和層次性,注重能力培養。

為促進我校教師更進一步改革觀念,提高素質,盡快成長為新時代的專業化教師,我校以現代教育理論為指導,以課程改革為核心,以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研究與實踐為途徑,以課題研究為切入點,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發展,及時調整不良教學行為和方式,促進教學工作向科學化方向發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我校教學水平。其

一、開展課堂教學調研活動,反饋及時,整改有效。領導、教師堅持深入課堂,重點開展對薄弱學科的調研活動,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共同研討,全面提高。其

二、組織安排集中聽評說課活動,加強課堂教學的研究。每次教研活動,教務處都做好精心細緻的安排,制定出詳細、實用的活動方案,規範運作,全員參與,認真記錄,積極評課,總結得失;上課教師有說課稿、執教教案、教學反思。在每次活動中,我校全體教師積極參與、熱情高漲、實事求是,不但提高了我校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有力的促進了我校教育教學研究氛圍的逐步形成。

其三,開展「課堂教學大賽」活動。全體教師自願報名參賽,由教務處人員、教研組長組成評委小組進行初評,選拔前2名同志進行決賽。各種形式的教研活動,讓我們從不同定位上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了我校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以後的教育教學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4、凸顯特色的素質教育。其一,我校從抓新課程改革入手,積極打造學校新時期的亮點,深入推動我校素質教育改革。幾年來,我校一直嚴格按照素質教育課程標準,開全課程、開足課時,積極開發實施校本課程,努力形成辦學特色。

其二開展多彩的文化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五四詩歌朗誦比賽」、 「知感恩慶六一文藝聯歡」、「中華詩詞進校園」以及繪畫藝術比賽等多種文體藝術活動充分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教育目的的素質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進了學生實踐能力的進一步提高。

5、嚴謹科學的內部管理。學校結合實際,制定了科學、合理、規範、操作性強的《班主任考核細則》等各項制度,狠抓了教師隊伍素質建設,加強了教職工隊伍的師德、行風建設,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有關的法律法規及上級有關教育問題的檔案,全體教職工熟知並自覺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開展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等活動,提高了教師思想政治覺悟和職業道德水平,樹立了以人為本的思想。

6、品行至上的德育教育。學校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工作,有健全的常規管理制度,抓好學生一日常規的落實和管理,在安全、紀律、衛生、文明禮貌等方面有明確要求,加強了平時的檢查力度和記錄的連續性。學校有嚴格的學生學籍管理制度,學籍有專人管理,管理條理有序。

學校重視學生安全工作,安全教育、安全檢查制度化,學校與家長、學校與學生分別籤有安全責任書,定期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學生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德育是一項長期性的系統工程,學校始終將德育工作擺在學校工作的首要位置,通過參加報告會、宣傳欄、黑板報和國旗下講話等,對學生進行「五愛」教育,增強了學生對祖國、對家鄉的深厚感情和愛勞動、勤儉節約的美德。同時積極推進校園文化建設,充分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製作校風校訓展板、中華詩詞展板、好行為好人生展板等,讓每一堵牆壁成為無聲的語言,在潛移默化中,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努力創設乙個「時時受教育,處處受感染」的校園文化氛圍。

定期出版宣傳欄、黑板報、教室壁報,為大家傳遞幸福與溫馨,促進師生、生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帶給學生心靈的震撼,懂得親情、友情的可貴,創設這些集知識性、教育性、趣味性於一體的專題欄目,起到了陶冶隊員的情操,提高隊員的藝術修養,並在老師與同學、同學與同學之間駕起溝通的橋梁,充分發揮陣地育人的作用。

在我們學校,學生會是學校日常管理工作中一支強有力的的隊伍,學生會組織安排檢查學生的日常管理,主要以紀律、衛生、兩操、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自行車擺放等多項工作的檢查與督促。在學生會的協助下,政教處對每個班級的日常管理進行詳細記錄,量化管理,評先樹優,予以獎勵。其重點放在學生的自主管理上,不斷培養學生自主能力。

7、和諧穩定的校園環境。學校實行班、組承包管理,做到環境育人,文化氛圍濃厚。教育宣傳陣地和設施規範,內容豐富健康,更換及時,起到了很好的宣傳教育作用。

校舍、財務管理規範,設施維護、修繕及時,無任何危險事故發生。收費嚴格按照上級有關規定,沒有亂收費現象,各種開支合理,符合手續,賬目規範、清楚、明了。

三、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培育德能兼備人才

學生品德修養和綜合素質的提高是教育的最根本目的,學校通過國旗下講話、各科教學滲透、愛國主義影片展播等多種形式,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安全教育,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的養成教育。以身邊的事,以身邊的人教育學生,並要求學生熟記《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讓全體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閱讀、表達等基本技能及聽、說、讀、寫的能力。我們除了抓好課堂教學以外,還精心設計各種活動,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每學期開展各種活動:

書法展示、作文競賽、英語口語比賽、朗讀比賽等。學生在活動中各種基本技能和能力得到了鞏固和發展。

學校結合學生個人自理、打掃校園、綜合實踐和勞動實踐基地義務勞動等活動,培養了勞動技能,學會了使用簡單的勞動工具,並能積極主動從事力所能及的勞動。平時加強教育的連續性和綜合性,使他們養成珍惜勞動成果,熱愛勞動人民的好習慣。

學校每週都安排活動課,積極組織學生開展各種興趣活動,學生非常踴躍參加,個人特長得到了開發和培養,綜合素養明顯提高,許多學生在各級各類的繪畫、作文、科學小**、舞蹈比賽中獲獎,為個人和學校爭得了榮譽。

四、不斷更新教育思想,爭創特色鮮明學校

(一)積極引領我校教師轉變觀念有效實施素質教育。學校領導抓住一切機會,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我校外出學習教師達**餘人次,開闊了視野,更新了觀念,提高了認識,增強了信心。

近年來,我校老師們的角色發生了根本性轉變,由教學的管理者變為教學的組織者,由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習的指導者和教學活動的參與者。同時,教育教學的觀念也有了根本性轉變,一是確定以學生為中心的觀念,努力創設適合學生成長的教學思想,二是個性化教育觀念,承認學生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不能凡事一刀切齊。三是全面的人才觀,即學生應在思想道德、科學文化、身心健康、勞動技能、藝術修養諸方面都得到發展。

四是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師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教師應學會欣賞自己的學生。在課堂教學改革上,我們始終把課堂作為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陣地、主渠道,並結合我校實際深入持久地開展各個層次的課堂教學研討。校長及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經常深入教學第一線,具體指導工作,多次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參加教研活動。

課堂教學基本做到了」四個還給」,即把學習的時間還給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把思考的空間還給學生,把參與的過程還給學生。

(二)以「辦讓人民滿意的學校」為宗旨,切實加強學校的內部管理。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積極推進課程改革,全面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多年來校園內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

全體教師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積極主動與家長溝通聯絡,教育質量穩中有公升,得到全體家長的高度評價。家長對孩子在校就讀十分關心,對子女的學習成績,綜合素質也非常滿意。

(三)積極實施名師帶動戰略。一是加強理論業務學習,構建學習型校園。通過技能培訓、專項基本功比賽等方式,切實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技能。

二是加強對優質資源的研究,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三是加強集體備課、課後反思,使教師做到了課前思考,課中思考,課後思考。課前能夠因學定教。

課中能夠根據學生實際需要,不斷調整課堂組織與教學的策略。課後能夠及時進行教學反思,做好教後札記,從而是自己教學行為不斷趨於完美。四是加強學生分組互助學習的研究,提高教學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通過分組互助學習,達到「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的目的。讓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會思考,學會質疑,學會學習。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校尚有不足和需要改進的方面,需要進一步提高、規範和完善各項工作。我們將繼續以教學為中心,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質量,全面更新教育觀念,以發展學生特長,張揚學生個性,培養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人才為己任,朝著「規範加特色」學校、培養「合格加特長」人才的目標,努力把學校辦成環境優美,設施齊全,師德高尚,教育創新,學風勤奮,校風文明的特色化學校,真正使學校成為學生茁壯成長的樂園。

「綠色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平陸西街中學 我校在環保局 科教局的大力支援和精心指導下,不斷強化了環境教育,實施了以環境意識滲透教育為突破口,努力提高學生素質的特色教育,把環境教育納入學校教育之中,多渠道挖掘教育資源,始終把綠色環保教育工作當成學校的一項常規工作來抓,開闢了一條統籌規劃 分步實施的綠色環保教育的新路子,下面就我校...

規範化學校驗收要求

迎接茂名市義務教育規範化學校驗收 工作要求 實現教育強鎮,中小學布局規劃科學合理,布局調整基本完成 完全小學 初中和九年一貫制學校義務教育規範化學校覆蓋率100 其他非完全小學和教學點達到有關要求 無56人以上的大班額現象,是必達指標。規範化學校的驗收確認必須通過茂名市的督導驗收。因此,各相關單位必...

金位小學標準化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一 辦學條件 總自評得分 481分 1.學校布局 自評得分 20分 1 學校布局 選址 規劃設計 建築標準等符合國家 中小學校建築設計規範 要求,做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確保學生和教職工安全 得 4分 2 學校內無宗教活動場所,無過境架空高壓線 得 4分 3 學校周邊環境有利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