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位小學標準化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2021-10-02 20:12:51 字數 4814 閱讀 6627

尊敬的各位領導:

一、辦學條件(總自評得分:481分)

1.學校布局(自評得分:20分)

(1)學校布局、選址、規劃設計、建築標準等符合國家《中小學校建築設計規範》要求,做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確保學生和教職工安全(得:4分);

(2)學校內無宗教活動場所,無過境架空高壓線(得:4分);

(3)學校周邊環境有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不與市場、醫院太平間、易燃易爆危險品倉庫、加油站為鄰。與化學、生物、物理等各類汙染源的距離符合國家有關防護距離的規定(得:4分);

(4)校門口50公尺內無流動攤販,校園周邊200公尺範圍內無遊戲機室、歌舞廳、桌球室、網咖等經營性場所(得:4分);

(5)教學區的環境雜訊符合《民用隔聲設計規範》。位於交通要道、過境公路旁的學校,設立交通安全標誌(得:4分)。

2.辦學規模和班額(自評得分:40分)

金位小學共有8個教學班,平均班額21人。(得:40分)

3.校園總平面設計(自評得分:20分)

(1)校園總平面設計按教學、體育運動、生活等不同功能進行分割槽,布局合理,區域分明,互不干擾(得:10分);

(2)學校有磚混圍牆,磚混圍牆高度不低於2.5公尺(得:5分);

(3)配備鐵質校門和標準校牌(得:5分)。

4.體育用地(自評得分:50分)

(1)體育用地滿足相應學校所需田徑、籃(排)球、桌球、體育器械等運動場地,以及課間操和課外活動場地所需用地(得:30分);

(2)現有小學應有200公尺以上環形跑道或不少於6道的60公尺直跑道(得:20分)。

5.教學用房(自評得分:68分)

(1)教學用房(含教學輔助用房)包括普通教室、專用教室和公共教學用房等。學校設定普通教室、**教室、美術教室、科學教室、計算機教室、多功能教室、圖書室、體育器材室、多**教室、儀器室、心理諮詢室。(得:

58分)

(2)普通教室採光玻地比不得低於1:6,課桌面和黑板照度分別不低於150lx和200lx並分布均勻。教室地面硬化防滑,課桌椅、黑板、微小氣候等符合《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規定的要求。

(得:10分)

6.辦公、生活用房(自評得分:24分)

(1)金位小學辦公用房包括教學辦公室、行政辦公室、文印檔案室、廣播社團辦公室、衛生保健室、總務後勤用房等。(得:10分)

(2)金位小學生活用房包括食堂、教工宿舍、傳達值宿室、開水房等用房。(得:4分)

(3)單獨設定的學生和教工廁所為鋼筋混凝土或磚混結構,硬化防滑,有防雨設施。教工廁所與學生廁所分設。女生按不超過15人設乙個坑位;男生按不超過30人設乙個坑位,按不超過40人設1公尺長的小便槽。

(得:10分)

7.生均占地面積(自評得分:30分)

金位小學共設有8個教學班生均占地39.2平方公尺。(得:30分)

8.生均建築面積(自評得分:30分)

金位小學共設有8個教學班生均建築面積10.2平方公尺。(得:30分)

9.普通教室生均使用面積(自評得分:30分)

金位小學普通教室生均使用面積2.6平方公尺。(得:30分)

10.寄宿制學校學生宿舍的人均使用面積(自評得分:30分)

金位小學屬於非寄宿制學校,不存在生均宿舍使用面積。

11.圖書儀器(自評得分:69分)

(1)金位小學共有圖書5025冊,生均圖書29冊。一般每年新增圖書比例應不少於藏書標準的1%。配有一定數量的教學參考資料、工具書、報刊、音像資料、電子圖書等。(得:15分)

(2)金位小學數學、科學教學儀器配備達到《河南省中小學教育技術裝備標準(試行)》所規定的小學數學、科學教學儀器配備標準第二種配備方案。(得:35分);

(3)**、美術器材的配備不低於教育部規定的ⅰ類標準(得:9分);

(4)體育器材配備符合《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的要求(得:10分)。

12.網路班班通(自評得分:70分)

(1)學校應適應教育現代化發展需要,配備資訊科技裝置和其他現代教育技術裝備,實現「班班通」,滿足師生教學和學習需要。(得:30分)

(2)金位小學按照現代遠端教育工程的要求配備遠端教育工程裝置,確保正常使用。(得20分)

(3)學校積極開展教育資訊化示範校建立活動並被命名為縣級及以上「教育資訊化示範校」。(得 20分)

二、隊伍建設(總自評得分:120分)

13.教職工配備(自評得分:50分)

(1)金位小學按上級核定的人員編制和結構比例規定配備教職工。師生比:師生比:1:8。足額使用省核定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配齊各學科教師。(得:30分)

(2)教師學科結構和年齡結構合理。按課程方案要求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得:15分)

(3)衛生(保健)室人員配備符合《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規定的要求。(得:5分)

14.校長符合國家規定的任職條件。(自評得分:15分)

(1)金位小學校長具有本科學歷並獲得學士學位、中學一級教師職稱,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學經歷(得:5分);

(2)中小學校長須經過培訓,持有校長任職資格證書,做到持證上崗(得:5分);

(3)每五年須參加提高培訓並取得提高培訓合格證書(得:5分)。

15.專任教師(自評得分:55分)

(1)金位小學專任教師應依法持有相應的《教師資格證書》,具有《教師法》所規定的合格學歷,並且小專任教師高學歷比率為100%。(得:30分)

(2)建立教師進修培訓機制,教師按規定參加繼續教育並完成繼續教育任務,獲得《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登記手冊》。(得:10分)

(3)金位小學教師能普遍使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開展教育教學,應獲得初級及以上等級證書。(得:10分)

(4)教師績效考核制度能科學評價考核教師,建立有效的獎勵激勵機制。(得:5分)

三、學校管理(總自評得分:130分)

16.依法治校(自評得分:40分)

(1)學校堅持以人為本,依法治校,根據國家有關教育法律法規辦學,有明確的辦學宗旨和章程(得:20分);

(2)積極開展依法治校示範校建立活動,並被命名為縣級及以上依法治校示範校。(得:20分)。

17. 招生(自評得分:15分)

(1)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堅持劃片招生,就近入學,無採取或變相採取考試、測試、面試等形式選拔學生現象發生(得:5分);

(2)不以任何形式向老師下達小學公升初中、初中公升高中公升學指標或以公升學率對教師進行排名和獎懲(得:5分);

(3)不以考試成績對學生排名和編排學生座位(得:5分)。

18、作息時間(自評得分:15分)

(1)不擠占體育課、藝術課、團隊活動和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時間,確保學生每天鍛鍊1小時(得:5分);

(2)不對走讀生安排早、晚自習,不占用寒暑假、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違規補課(得:5分);

(3)學生就寢時間、到校時間、在校集中學習時間等嚴格按照《濮陽市普通中小學校作息時間安排》(濮教發〔2010〕17號)規定執行(得:5分)。

19、教育收費(自評得分:10分)

(1)嚴格按照《濮陽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規範教輔資料管理的通知》(濮教發〔2010〕16號)精神規範教育收費管理(得:5分);

(2)學生書面家庭作業布置嚴格按照《河南省普通中小學管理基本規範(試行)》規定執行(得:5分)。

20、建章立制(自評得分:40分)

(1)學校遵守有關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建立健全校內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應急機制(得:5分);

(2)學校實行安全工作校長負責制,並設立保衛機構,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得:5分);

(3)財務室、檔案室、食堂、宿舍、各類專用教室、傳達室等場所有專人負責管理(得:5分);

(4)組織學生參加的各種活動均有明確的安全責任人和安全防範措施,保障師生安全(得:5分);

(5)寄宿制學校注重加強校園治安巡邏,節假日安排人員值班、護校(得:5分);

(6)學校能夠因地制宜地對師生進行安全教育,培養師生自救自護能力,及時發現和排除各類安全隱患,有專人負責衛生和安全工作,建立師生健康卡片,組織師生定期或不定期體檢(得:15分)。

21.學籍管理(自評得分:10分)

(1)學校學籍管理工作規範,配備學籍管理人員,建立健全學生轉學、休學、復學、公升級、跳級制度和學生異動情況報告制度(得:6分);

(2)對違反學校管理制度的學生,學校應當予以批評教育,不得開除(得:4分)。

四、教育教學(總自評得分:

22、尊重學生(自評得分:20分)

(1)教育教學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得:10分);

(2)教師尊重學生的人格,不歧視學生,不對學生實施體罰、變相體罰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嚴的行為,不侵犯學生合法權益(得:10分)。

23、課程安排(自評得分:10分)

(1)學校能夠按國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課程計畫、課程標準安排課程,組織教育教學(得:5分);

(2)學校須使用經國家或國家授權的省級教材審定部門審定的教材(得:5分)。

24、普通話(自評得分:40分)

(1)學校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得:10分);

(2)教師必須持普通話合格證上崗,使普通話成為校園語言(得:10分);

(3)積極開展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建立活動並被命名為縣級及以上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得:20分)。

25、德育工作(自評得分:30分)

(1)學校注重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通過德育課程和專題教育,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5分);

(2)開展行為規範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得:5分);

(3)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得:5分);

(4)開展法制教育,增強遵紀守法觀念,預防在校學生違法犯罪(得:5分);

(5)學校在顯著位置設定符合規定的國旗、旗桿並嚴格執行中小學公升降國旗制度(得:5分);

(6)學校教職工熱愛學生,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得:5分)。

26、課外活動(自評得分:10分)

祁儀一初中標準化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祁儀一初中 2011年11月15日 尊敬的上級領導 根據南陽市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評估細則,通過自評,現將學校建設和管理情況匯報如下 1 學校辦學條件 我校位於祁儀街南頭,在校生583人,共9個教學班,負責完成我鄉西半部學生的初中義務教育階段任務。校園周邊環境良好,200公尺內無網咖等經營性場所。學校...

建立標準化學校評估驗收匯報材料

2 建立標準化學校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澄邁縣第二中學開展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工作匯報 各位專家 各位領導 熱烈歡迎各位專家 領導蒞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現將我們學校的基本情況 建立作法 存在問題 建立標準化學校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澄邁縣第二中學開展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工作匯報 各位專家 各位領導 ...

「綠色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平陸西街中學 我校在環保局 科教局的大力支援和精心指導下,不斷強化了環境教育,實施了以環境意識滲透教育為突破口,努力提高學生素質的特色教育,把環境教育納入學校教育之中,多渠道挖掘教育資源,始終把綠色環保教育工作當成學校的一項常規工作來抓,開闢了一條統籌規劃 分步實施的綠色環保教育的新路子,下面就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