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中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若干措施和辦法

2021-03-03 21:11:17 字數 1520 閱讀 9385

為進一步推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護在校學生健康和諧發展,保證學生充足睡眠時間和體育鍛煉時間,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市教育局若干關於中小學下發的檔案精神,制定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課時,開全課程。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組織各類教育教學活動,任何人不得隨意增減課程、課時,不得隨意增加教學內容和課程難度。保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設定及課時量。

每位教師要樹立全面發展、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合理安排體育課、藝術課和科技文體活動。確保每週上好一節班團隊活動課,確保每天學生有一小時的文體活動時間。

2、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時間。學生在校活動總量必須嚴格控制在8小時以內。根據學生在校活動總量的規定確定作息時間表。

不准利用中午時間進行各種形式的集體上課、補課,中午必須保證學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

3、嚴格控制課外作業量。初中一年級書面家庭作業不超過1.5小時。

提倡布置分層性、活動性、實踐性的家庭作業,不得布置大量機械性、重複性的抄寫作業,不得用抄寫作業懲罰學生。寄宿生嚴格控制學生晚自習時間。保證學生每天有9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4、嚴格教學進度管理。要遵循教學規律,科學安排並嚴格執行教學計畫,不得趕超教學進度。各位教師,要認真按照教育部和貴州省教育廳有關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精神組織和安排教學。

5、嚴格控制節(假)日補課。端正教育思想,加強教學研究,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不得利用雙休日、節假日(包括寒暑假)組織任何形式的文化課補習或上新課,禁止有償補課。

6、嚴格學生用書管理。嚴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廳審定的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和中小學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學用書目錄的要求確定學生用書。任何個人不得組織學生統一購買書籍、學具和其它學生用品,也不得為學生集體訂購各種複習資料、教學輔助讀物,不得違反規定強行要求學生徵訂各種報刊。

7、嚴格教學秩序管理。把建立正常教育教學秩序作為學校班級常規管理的首要任務落實,加強對日常教學常規工作的檢查指導,要嚴格教學秩序管理,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不隨意更改教育教學計畫,不隨意停課放假,更不准組織學生參加商業慶典或其他非教育性社會活動。

8、不舉辦各種型別的快慢班。管好每乙個班級,教好每乙個學生,是學校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根本任務。學校不以任何理由舉辦重點班、特長班、實驗班等。

嚴禁以通過考試成績「篩選」和收費等辦法舉辦各種型別的快慢班。

9、嚴格控制各類學科競賽。各學科要從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來精心設計並嚴格控制各類學科競賽。嚴格按照市教研室牽頭組織的各類競賽活動,不得隨意增加。

學科要多組織開展有利於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生能力、發展學生特長的各種生動活潑、健康有益的文體類、科普類活動和綜合實踐活動。組織要嚴密,管理要嚴格,紀律要嚴明,確保師生安全。

10、改革教育教學評價方法。改變以考試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單一模式,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科學評價體系,在評價中不僅注重結果,更要注重過程,注重學生的發展狀況。不得以考試成績對學生排名,不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和教師的唯一標準。

學生學業成績評定一律實行等級加鼓勵性評語的辦法,並統一使用學生素質發展綜合評價成長檔案。積極探索並逐步形成有利於推進學校素質教育,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科學可行的教育評價機制。

減輕中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若干措施和辦法

為進一步推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護在校學生健康和諧發展,保證學生充足睡眠時間和體育鍛煉時間,根據教育部 省教育廳 市教育局若干關於中小學下發的檔案精神,制定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 1 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課時,開全課程。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組織各類教育教學活動,任何人不得隨意增減課程 課時,不得隨意增...

小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措施

若干措施 為進一步推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保護在校學生健康和諧發展,保證學生充足睡眠時間和體育鍛煉時間,根據教育部 省教育廳 市教育局若干關於中小學下發的檔案精神,制定學校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規定 1 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課時,開全課程。嚴格按照課程計畫組織各類教育教學活動,任何人不得隨意增減課程 課...

關於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

的若干規定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當前許多小學存在的乙個突出問題。解決的關鍵在於引導小學教育工作者端正教育思想,堅持全面育人,在提高教育質量上下功夫。為此,必須採取措施,糾正違背教育規律的作法,保證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使兒童少年在德 智 體 美諸方面生動活潑的健康成長。一 要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