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答題思路精

2021-03-03 21:11:17 字數 4068 閱讀 8883

注意事項

1、 複習前一定做好計畫,根據計畫複習;

2、 一定準備一本1500題紙質書本,多看題型並練習;

3、 遇到知識盲點及時查詢,加以總結;

4、 遇到任何與面試有關的問題可第一時間聯絡我;

5、 由於時間倉促,水平有限,本書難免存在不足之處,歡迎大家指正。

第一天·上午(完成才可以休息)

1、 了解結構化面試

結構化面試,是指在面試之前就將面試所涉及的內容、試題、評分標準、評分方法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系統化設計的面試方法。

結構化面試採取考官傾聽,考生發表見解的方式進行,從形式到內容,它都突出了標準化的特點,以確保這種面試方法更加科學、有效、客觀、公平。

結構化面試的特點之一是對報考相同崗位的考生採取相同的測試題目,達到公平公正之目的,區別於無領導小組面試。

2、 了解面試流程

3、 了解著裝、面試禮儀(重點)

【關於男生】

a、 提前7天剪頭髮,髮型要最適合自己,做到清爽。忌諱長頭髮、染它色;

b、 夏天穿白色短袖襯衫、黑色西褲、黑色皮鞋;冬天穿黑色外套陪白色襯衫、黑色西褲;襪子一定要深色(切不可配白色),領帶根據各地規定不同採取配不配的辦法,可先期帶去,根據情況定。同時,對於套裝可去服裝店量身定做一套(不包括皮鞋、襪子),中上質量夏天套裝**在120元左右,冬天套裝在230左右;

c、 有些地方面試時禁止佩戴手錶,根據情況而定;

d、 公安類考生面試時最好不要戴框架眼鏡。

e、 關於男生的標準:

夏天冬天

【關於女生】

a、 頭髮最好不染,劉海最好不要遮住眼睛,面試時很多女孩喜歡用手整理劉海,此習慣非常不好;

b、 部分考官年紀比較大,思想比較保守,女孩子著裝要做到簡潔大方;

c、 手上、腳上最好不要佩戴另類飾品;

d、 化淡妝最好;

e、 關於女生的標準:

夏天冬天

【關於面試禮儀】

考生可以結合下圖,自己琢磨進場禮儀細節,從左下角入場:

a、 進考場:進考場次序:敲門、開門、關門、鞠躬、問好。在家或學校模擬幾次,讓家人或室友幫你把關,即可做得很好;

b、 鞠躬:最理想方式是走到凳子旁對著主考官鞠躬,鞠躬大概45度即可,不必90度那麼誇張;

c、 問好:一是不能透漏自己的資訊:比如姓名、畢業學校、原工作單位等;二是關於很多考生問是先鞠躬還是先問好?

當然是先鞠躬再問好。假設考生先問好,問完之後主考官緊接著說,請坐。此時考生剛好鞠躬在半空中,會讓考生感覺很尷尬,影響答題的心情,非常不利;

d、 坐姿:一是坐姿要端正,從頭到腳盡量保持筆直,給人以精神抖擻的感覺;二是手臂自然放在桌上,思考時可以拿筆(切記不要用筆在面試題本上畫關鍵字,曾經有個考生筆試排名第一,正因為面試時在題本上畫關鍵字,被扣5分處理,痛失工作,平時練習時要養成良好習慣,切不可在題本上畫),答題時最好不要拿筆,盡情表達,有時加以適當的手勢;三是不要蹺二郎腿、抖腿,俗話說:男抖窮女抖賤。

平時也要注意;

e、 離場:一般情況下,考生答題快結束時,考官已經評完分了,考生離場時也要注意,把門輕聲關好。曾經有個考生在離場時,因為答題非常利索,感到自豪時大力一拉門, 「砰」的一聲把考官都嚇了一跳,結果分數出來時並不是很理想。

4、 了解面試答題時間:一般為10—15分鐘。公某和圖某最喜歡做這類事情,加入他們的qq群,掌握一些考生都知道的訊息。

5、 思想準備

a、 問自己是否輸得起,如果輸得起,可以無視之;

b、 如果輸不起,做好吃10天苦的準備;

c、 你的時間在**,你的成果便在**。(其他工作如此,面試照樣);

d、 你的對手正在努力。比如:今年過年的時候,正是國考面試準備階段,據我了解,很多考生就抵不住**,打牌、聚會等等。

但是,我就發現部分很想上岸的考生,就反其道而行之,包括大年初一在內都是7:00準時起床,拒絕一切**,不拜年、不會友、不打牌。待初十大家都著急著手準備面試,盲目報培訓班時,他們已經複習完畢,每天就答答題,積累一兩個知識點,保持狀態。

6、 物質準備

a、 此書會詳細介紹答題步驟、答題思路和答題技巧,同時會將積累的面試知識點一一奉獻出來;

b、 公某的1500題。拿它並不是因為此書非常好,僅僅因為他上面有1500道題目,不需要我們到處找題目,節省大量時間;

c、 可錄音裝置(手機等)一部;

d、 找

三、五好友,一起準備,進步神速;

e、 紙質筆記本乙個、必要文具。

7、 了解面試六大題型

題型一分析觀點類

題型二人際關係類

提醒三計畫組織類

題型四應急突發事件類

題型五情境表達類

題型六自我認知類

8、 面試複習計畫表

一定要有個計畫,好的複習計畫是面試成功的關鍵,計畫制定後要嚴格按照計畫來,切不可為自己找藉口。你的人生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接下來看你的。

9、 掌握面試答題步驟

我們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有一定的規律可循。比如要完成吃飯這件偉大的事情。第一步是不是得有公尺;第二步才是淘公尺;第三步煮熟;第四步才是吃。

不可能直接去吃公尺吧。面試答題也同樣如此,不可能直接拿來就答。因此,掌握面試答題步驟是非常必要的。

第一步:先審題,再判斷題型

第二歩:確定思路

第三步:抓關鍵字或詞

第四歩:搭框架

第五歩:造句

10、 了解思路的重要性,區別思路和套路

對於思路,百度可知,思路就是人們思考某一問題時思維活動進展的線路或軌跡。從寫作意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為了深化和表達其思想認識而遵循的思維活動的線路。

葉聖陶先生說:「能夠引導學生把一篇文章的思路理清楚,就是最好的語文老師。」那麼怎樣把一道面試題的思路摸清楚,又怎樣引導考生把一道面試題的思路摸清楚。

需要我們在平時的練習中不斷探索,不斷積累經驗。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金庸武俠《倚天屠龍記》,當張三丰傳授張無忌太極的時候,有一段經典對白:

這就告訴我們乙個道理:一是招式(套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招式、功夫的理解,這樣才能真正得其武功精髓。若張無忌只記住招式,便會處處拘泥於張三丰所教的套路,沒有了自己發揮的餘地。

而功夫若是沒有了自己的見解,遇到高手便會一觸即潰,面試同樣如此。張無忌天資聰慧,故而只看一遍太極拳法便能悟出太極的精妙所在,他雖沒有一板一眼記住招式,但卻有了功夫的靈魂,這靈魂就是思路,而這就已經足夠了;二是他忘卻了固定的招式,也就是突破了招式的侷限,沒有招的武功怎麼破,沒有套路的答題內容怎麼能被考官挑出毛病。

再舉個例子:假設你需要買一台紅公尺手機,目的是得到紅公尺手機。按照前幾年的傳統方法(套路),那就是去手機店買。

但是我們不難發現,既然目的是得到紅公尺手機,我們還有其他方法,比如網上搶購、朋友幫忙搶購等等。但是如果只懂得去手機店買,這就是套路。如果懂得用其他簡單而又經濟的辦法取得紅公尺手機,這就是思路。

可見套路是一成不變的,而思路是可以靈活應用的。

11、 掌握如何搭框架

面試時間非常短暫,我們不可能把所有內容都一一寫出來,這就要求我們搭好乙個框架,再在這個框架下寫下一些要點,根據要點來組詞造句,擴充套件內容。搭框架、寫要點也是我們唯一面試答題時需要在草稿紙上手寫的。

a、鋪陳:答題時,我們不能一上來就說首先怎麼怎麼樣,這樣顯得唐突,我們還要規範一下。比如我們在平時借錢時,總會在前面說一些話,寒暄幾句,再轉而說借錢的事,這樣他人才容易接受一些。

面試也同樣如此,一般都要在前面寒暄幾句,鋪陳一下,引領面試官聽接下來的重點內容。根據題型的不同前面的鋪陳也各有不同,但每種題型只要掌握了一道鋪陳之後,該種題型的鋪陳都掌握了。

b、主體:主要是談原因、積極影響(意義)、消極影響、合理、不合理、措施等。

c、總結。根據實際情況而定,比如答消極題時,措施就是總結,就不需要總結了,而答其它題型時需要總結下,完美結束。總結時的鏈結詞一般就幾個,比如:

最後、因此、總之、綜上所述等。具體會在後文詳細闡述。

題型一分析觀點類

12、 分析觀點類框圖(便於檢視)

13、 名詞解釋(理解)

分析觀點類:很容易認出,題幹最後都是你如何看、談談你的看法、你如何理解這句話的含義等等,看到諸如此類提問我們就可以把它確定為分析觀點類。

a、 積極觀點類:描述的內容是積極向上的、正確的、符合大眾價值觀的,即屬於積極觀點題。但是,判斷出積極觀點類還沒用,因為積極觀點類下還有兩種小題型,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能夠判斷出是哪種小題型。

請看上面的框圖,便於理解。

公務員面試答題思路

自我認知類 質樸 我是農民的兒子。一 家庭背景 父親是老黨員,從小對我講爺爺農會,共產黨是一心為窮人的,入黨,報效黨和國家的恩情,也為人民辦好事 二 個人品格 正直 善良 樸實和堅韌 好事流淚,壞事痛恨,幫助弱勢人群,考學,勤工儉學,考公務員 三 工作經歷 基層多個部門,三年考核優秀,寫作能力也得到...

公務員面試之答題思路

免費送給準備公考的朋友們 加油!面試是由若干個具體環節組成的。很多應試者不是缺乏能力和素質差,也不是沒有掌握 面試的技巧和要領,他們所欠缺只是經驗。在這裡我們列舉出一些面試中常見的問題,掛一漏萬,試者參考。1 有關 職業目標 問題的應答思路.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職業生涯設計...

公務員面試的答題思路

面試是由若干個具體環節組成的。很多應試者不是缺乏能力和素質差,也不是沒有掌握 面試的技巧和要領,他們所欠缺只是經驗。在這裡我們列舉出一些面試中常見的問題,掛一漏萬,試者參考。1 有關 職業目標 問題的應答思路.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職業生涯設計。在對此類問題的描述上,要根據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