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第一階段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1:17 字數 4687 閱讀 1599

西坪鎮黨委2023年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

第一階段工作總結

根據縣委《關於在全縣紮實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遵縣黨辦黨發〔2012〕3號)檔案要求,我鎮各黨支部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認真制定了《中共西坪鎮委員會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並迅速啟動了該項活動。經過鎮黨委認真組織實施和各黨支部的共同參與,到目前為止,已全面完成第一階段(調查摸底、分類定級)活動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西坪鎮位於遵義縣東南面,距遵義市區52公里,總面積132平方公里,東與湄潭縣新南隔江相望,南接團溪、鐵廠,西連喇叭、北靠蝦子。轄9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99個村(居)民組,共計12818戶,40159人,農業人口38530人,佔總人口的96%。全鎮有耕地38610畝,其中田30600畝,佔耕地總數的79%,土8010畝,是乙個典型的農業鎮。

全鎮共有10個村級黨總支,21個農村支部;共有黨員778名,其中農村黨員628名,佔黨員總數的80.7%。

2月14日,鎮黨委召開了動員大會,傳達縣黨委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動員大會精神,對全鎮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進行了安排部署,會上明確了第一階段的任務目標。在這一階段中,各黨支部認真制定支部實施方案,開好支部動員部署會議,講清楚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建設年的目的、意義、步驟和方法,認真做好思想發動工作。活動開展中各黨支部和廣大黨員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輔導等多種形式,認真學習《中共西坪鎮委員會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積極開展第一階段的各項工作。通過動員部署,全鎮黨員幹部思想認識不斷提高,工作作風不斷轉變,工作自覺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增強,為開展下階段活動奠定了基礎。

2、存在問題

(一)責任心不強、宗旨意識淺。

一些村幹部遇到工作中的一些複雜問題和困難,就產生畏難情緒。對工作敷衍、推諉,甚至置之不理,導致各項工作任務完成不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貫徹落實不好。

(二)後備幹部隊伍難以穩定。

我鎮外出人口流動量大,村級幹部隊伍中有大部分外出經商、務工,村級工作的效率難以保障,大部分青年農民常年在外打工,流動性較大,無暇顧及政治進步,在發展黨員上還不夠主動、積極。部分農民價值觀發生了變化,加上組織本身對農民尤其是青年農民的吸引力不強,導致了農民入黨人數減少,農村黨員隊伍年齡偏大,黨員後備**趨於減少。很難做到「選優配強」的後備工作,很大程度影響了農村基層組織的建設。

(三)基層組織凝聚力還不夠。

組織凝聚力直接影響組織的戰鬥力和黨員模範作用的有效發揮,凝聚力不夠會導致黨的政策在向農村推進過程中缺乏吸納力和滲透力,使政策效應大打折扣。一些農村基層幹部間的關係沒有完全理順,部分幹部缺乏服務農村、致富農民的能力。村「兩委」關係理得不順、工作相互拆台、相互指責,鬧不團結的現象,導致工作難以形成合力。

(四)基層黨員文化低年齡大。

西坪鎮現有黨員778名,大專以上176名,佔22.6%,中專及高中105名,佔13.5%,初中以下(含文盲)497名,佔63.

9%;村支兩委班子中初中以下佔55.8%。農村黨員60歲以上311名,佔40%。

農村黨員文化程度偏低、年齡結構偏高的狀況嚴重影響了基層黨組織活力和戰鬥力,與新農村建設的任務要求不相適應。近年來儘管農村黨組織在培養和發展黨員時,比較注重各階層黨員結構和年輕化、知識化,但從總體上看,當前村級組織幹部隊伍的素質狀況仍不容樂觀,年齡偏大、文化偏低的狀況還未得到根本改變。相當一部分發展物件仍然集中在鎮機關、學校及村幹部當中,即便發展了一部分素質較高的青年農民入黨,也大多流動到外面打工,或從事其他行業,能留在農村務農和工作的很少。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部分農民價值觀發生了變化,一切向「錢」看,在金錢至上觀念的支配下,無意向組織靠攏,農村基層幹部對青年農民的吸引力減弱。

(五)陣地建設有待迅速加強。

我鎮現有的村級辦公場所已遠遠不能適應現代辦公的需要,現有6個村未通寬頻,由於辦公室設定不合理,9村1居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站辦公場地簡陋。

(六)集體經濟薄弱運轉困難。

一方面由於我鎮是乙個典型的農業鎮,鄉鎮企業不發達,許多村沒有經濟實體,談不上村級經濟積累,特別是「稅改」過後,取消了各種村級統籌和提留資金,僅靠村級「轉移支付「維持運轉,無錢辦事,缺乏活力,影響了黨組織吸引力的發揮。另一方面由於村級轉移支付數量有限,鎮財力補充又十分困難,村幹部報酬較低。現我鎮民選幹部在900元/月左右,加上農村工作千頭萬緒,「半脫產」的村幹部多為「全脫產」工作,現有報酬實難維持家庭生計,一定程度上挫傷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影響了黨組織戰鬥力的提高。

(七) 組織機構設定不夠完善。

2023年12月我鎮實施了撤辦事處併村,把原有的21個村(居)合併為10個黨總支,原自然村設黨支部,黨支部應在村(居)黨總支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由於支部書記不是村里的常駐幹部,沒有報酬,失去了工作積極性,所有支部開展的工作由村(居)黨總支統一進行安排,黨支部沒有真正發揮作用,形同虛設。

三、主要做法

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成就中的不足,如果不對這些困難和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不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必將影響黨的政策在農村的貫徹實施,動搖黨的執政基礎。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曾永茂同志為組長,鎮黨委副書記楊誠為副組長,各黨支部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鎮黨建辦,抽調了6名同志負責日常工作。各黨支部先後組織黨員幹部圍繞黨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檔案和領導講話,認真開好黨支部的動員部署會議。為了在這一階段性堅持注重實效不走過場,鎮黨委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還組成3個小組深入各支部,督促指導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工作,深入了解各黨支部的工作開展情況,及時幫助支部、黨員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難題,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有序開展。

(2)積極選拔基層幹部。

俗話說,人無頭不走,鳥無頭不飛。村級黨組織書記不僅是組織內黨員幹部的帶頭人,更是全體村民的帶頭人和引路人。因此,培養、選拔好組織的帶頭人是解決當前組織建設難題的關鍵。

首先,在「選人」的問題上,嚴把「素質關」,要把政治素質好、年紀輕、有文化、懂科學、善管理、公道正派,既得到群眾公認,又能帶領群眾勤勞致富的「能人」選到村級班子中來。

其次,在「選人」的渠道上,通過抽調鎮機關優秀青年幹部下村掛職鍛鍊,選派大中專畢業生和復退軍人到村級組織工作或擔任班子成員,甚至可以在取得「村民代表」同意的情況下,由國家幹部擔任村委會成員,以提高基層組織的整體素質和水平。

再次,在「選人」的方法上,要進一步擴大民主,提高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真正把能力強、作風正的優秀人才選進基層組織領導班子中來,增強黨組織戰鬥力。

(三)創新模式優化隊伍。

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和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加快,農村黨員從業多樣、流動性強,原有的村黨組織受到地域的侷限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有被邊緣化的危險,因此,可以創新組織設定模式,打破按區域設定黨的基層組織的傳統模式,在面廣量大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裡建立黨的組織,特別是對致富願望強烈、致富技能較高的青壯年農民的吸引力更大,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農村黨員教育管理難、年齡結構老化等方面的難題。

(四)強化管理解決問題。

首先是明確職責。要明確村黨總支的領導職責和指導作用,村的其它各種組織要分別通過各自的章程、條例規定來明確自己職責。同時要理順關係,明確村黨總支與其它村級組織的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按照《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有關規定,必須堅持黨總支在村級組織和農村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地位。

村里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必須貫徹先黨內後黨外的原則,逐步建立和完善村委會向黨總支報告工作的制度,重大事項須事先經黨員大會醞釀討論,在此基礎上,「兩委」形成基本一致意見,提交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審議通過,由村委會具體組織實施。村黨總支要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支援和保護村民開展自治活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其次是完善各種制度、規定,規範運作。

要健全各種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聯席會議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等。與此同時,為保證班子成員職責履行到位,明確各自的工作職責具體內容,並完善考核措施,使每乙個班子成員以及基層組織的各項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照章辦事、規範運作」。

(五)健全體制加緊培訓。

農村黨組織建設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是與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風和陳舊的思想觀念分不開的。農村基層工作千頭萬緒,複雜多變,村黨組織書記往往處於「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新辦法不會用」的尷尬境地。為此,必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培訓教育制度,依託黨校等教育平台,對村黨組織書記等村級幹部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進行培訓。

建立一套及時、科學的農村基層難點、熱點問題反饋機制,將反饋資訊進行梳理、歸納,作為村幹部培訓內容,不斷提高他們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建設陣地有地議事。

加大對村級黨組織陣地建設的投入、向上爭取資金等多種形式配足、配齊相關設施裝置,使各支部都有一間專業辦公室,能經常組織「三會一課」豐富黨員生活。

(七)提高報酬激發鬥志。

一是鎮財政通過增收節支,調增對村的財政資金補助標準。

二是在產業結構調整中,走好「支部加協會」的路子。在創辦協會中,可以由支部領辦協會,組織農民進行專業化生產,既可以把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的農戶組織起來,納入整個市場體系,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成為讓農民在競爭中得到實惠的保障。同時基層組織在領辦協會的運作中獲取應得的收益,從而增加村級經濟的積累。

三是縣級財政應對純農業鄉鎮加大財政轉移支付的力度。

四、初步成效

通過第一階段的動員部署,基本達到了目的。具體來講,一是政治思想素質明顯提高。全鎮共有130多名黨員幹部參加「雙諾」活動,從而增強了全體黨員幹部完成本職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時刻牢記要在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等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二是工作能力明顯提高。通過幾次會議培訓,黨員幹部職工中熟悉政策、精通業務的人多了,服務大局、開拓創新的意識增強了,工作能力明顯增強。三是各項工作明顯進步。

進一步改進了工作作風,端正了工作態度,黨員幹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僅半個月時間,就有121名黨員幹部深入基層,幫扶困難群眾131戶。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根據 關於印發 合肥市建委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推進發展型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 的通知 合建黨委 2012 11號 檔案精神和市建委黨委要求,自3月份以來,我辦就開展 黨組織建設年 活動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動員和精心的組織安排,確保了我辦 黨組織建設年 活動按計畫有序進行。現將階段性工作情況小結如下 一...

基層組織建設第一階段工作匯報

西坪鎮黨委2012年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 第一階段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感謝各位領導不辭勞苦來到我鎮檢查指導工作,我鎮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 市委 縣委關於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年建設活動的部署。根據遵縣黨辦黨發 2012 3號檔案提出的目標任務。結合我鎮實際,認真開展動員部署工作。現將我鎮基層組織建設...

華龍社群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第一階段小結

華龍社群 2012年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重要的一年。自3月份以來,我社群認真按壁泉街道黨工委 辦事處的部署要求,就開展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 活動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動員和精心的組織安排,確保了我社群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按計畫有序進行。現將第一階段工作情況小結如下。一 基本情況 一 積極動員部署,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