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門民族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2021-03-04 05:54:32 字數 2061 閱讀 3280

為強化師德、鑄造師魂。我校教師進行了認真的討論,大家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

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學校主要領導能把師德建設年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年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建設活動方案,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由校長親自任組長,部署師德建設年活動,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憲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學校並將禁令和工作紀律張貼教師的辦公室,每位教師和學校簽訂了師德建設相關的承諾書。

3、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了《師德啟示錄》錄影,學習羅召鳳等同志的先進事蹟。學校組織討論,談感想,談體會,決心以他們為榜樣,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力爭在幾年之內,成為一名名教師。

通過學習,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建設年工作的動員部署,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這次活動的自覺性,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師德修養計畫。舉行了教師公開承諾簽字儀式,全體教師把莊嚴的承諾留給了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2、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

(1)鑄師魂,要求教師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2)育師德,要求教師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3)樹師表,要求教師實現「四三二一」目標:四高——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三種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二嚴——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強——強化為人師表意識。

(4)正師風,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5)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按「新秀」 工程、「明星」工程的目標進行培養。本期由黨支部具體組織,從基礎抓起,在年輕教師中開展教學基本功練兵活動,並成功舉行了黃門中學第一屆青年教師五項基本功大賽,對優勝者進行了表彰獎勵,為親年教師迅速提高教學技能搭建了平台。

「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學校掀起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熱潮。學校每週都要評選出一直二個工作突出的教師,作為身邊的榜樣,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奉獻,師德典型事蹟不斷湧現,「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累累的教育碩果,學校的辦學育人工作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3、開展了愛生工程家訪活動,學校號召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愛生工程,人人爭**生模範,教師利用休息時間,根據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進行家訪,做學生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

4、幫扶活動,真情投入。為了真正把手拉手、心連心幫扶活動落到實處,學校開發德育資源,把以往簡單的經濟資助變為全方位的愛生助學活動,啟動了以「關心學生思想,關心學生學習,關心學生生活」為宗旨的愛生助學的「三幫」活動(幫做人、幫學習、幫生活),使資助活動進一步拓展空間,提公升活動質量,保證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學。

品德修養是教師形象的關鍵,我們的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認真貫徹有關部門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徹底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們一定按教育局有關精神認真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教師新形象。

下一步工作打算:

1、準備召開家長開放日活動,展示教師的師德水平。

2、開展我最喜歡的老師調查問卷活動。

3、籌備召開師德建設經驗交流會議。

黃門民族學校

2023年12月5日

杜爾門沁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3 加強班級管理,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我校在班主任的選拔任用上,注重挑選工作責任心強 經驗豐富 熱情高 幹勁足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加強班集體建設,各班在本學期初制定班級目標,期中落實實施,期末評比表彰。組織好班主任培訓系列活動,通過 德育理念 交流工作經驗 觀摩教育活動 學習教育理論等多種形式,提公升...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思路

一 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好 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 精神,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創優爭先為統領,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提高師德素質,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