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日誌2019

2021-03-04 05:54:32 字數 4833 閱讀 1718

2023年9月1日星期三

今天是第一天實習,主要是對工程進行了解,並沒有在工地待多少時間,張工帶我和小李對施工現場進行了初步的了解、認識,作為施工現場,應講究總平面布置,如鋼筋的加工區,河沙、水泥等其它材料堆場,機械裝置有塔吊,砼幫浦機、攪拌機等,還了解了專案部的組織機構,主要有專案經理,生產經理,技術負責,施工負責,預算,安全,質量等行政部門組成。下級五大員:材料員,資料員,安全員,質量員,施工員,並對工程的概況進行了初步學習了解,本工程由天安建築工程****承建,工程為內丘縣恒源和諧小區共8棟,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地處內丘勝利西路北側。

通過以上的學習,了解,我對施工現場的認識加深了影響。

2023年9月2日星期四

今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工地的安全問題,現整理如下,進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四口、五鄰邊」

「三保」 防護(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經常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堅決報廢。凡在2m及2m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安全網的規格、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使用前要認真檢驗。該工程外側及龍門架外側均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安全網支設完畢,經過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

「四口」防護

在工程的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予留洞口均需進行安全防護。樓梯踏步拆模後,沿樓梯設1.2m高雙層護身欄杆。

在工程的東西兩側各設乙個通道口,並搭設防護棚。棚的寬度大於出入口,長度不小於3m。棚頂用5cm厚木板鋪滿,其餘暫不通行的單元入口臨時封閉,封閉要牢固嚴密。

予留洞口要用蓋板蓋嚴,固定牢固。通道口、樓梯口要有醒目的示警標誌,夜間掛紅燈示警。

「五臨邊」防護

基坑四周設定防護欄杆,夜間掛紅燈示警。通往屋面周邊、一層框架周邊、斜馬道兩側邊、卸料平台兩側邊都必須設定1.2m高的雙層護欄,並掛安全網。

電梯口和樓梯側邊必須安裝臨時防護欄杆,在安裝正式欄杆前,不得拆除。上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杆外,平台口還應設定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杆。各種臨近防護必須安裝牢固,經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任何人都無權私自隨意挪動和拆除施工現場的各種防護裝置,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

2023年9月3日星期五

今天在工地實習,看到了鋼筋氣壓焊接連線方法,向其他**請教了有關的工藝、方法,結合課本和相應參考書上的介紹,進行了總結:首先檢查裝置、氣源、確保處於正常狀態;鋼筋端頭製備:鋼筋端麵應切平,並宜與鋼筋軸線相垂直;在鋼筋端部兩倍直徑長度範圍內,若有水泥等附著物,應予以清除。

鋼筋邊角毛刺及端面上鐵鏽、油汙和氧化膜應清除乾淨,並經打磨,使其露出金屬光澤,不得有氧化現象;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時,應將兩鋼筋分別夾緊,並使兩鋼筋的軸線在同一直線上。鋼筋安裝後應加壓頂緊,兩鋼筋之間的區域性縫隙不得大於3mm;試焊、作試件:

工程開工正式焊接之前,要進行現場條件下鋼筋氣壓焊工藝效能的試驗。以確認氣壓焊工的操作技能,確認現場鋼筋的可焊性,並選擇最佳的焊接工藝。試驗的鋼筋從進場鋼筋中擷取。

每批鋼筋焊接6根接頭,經外觀檢驗合格後,其中3根做拉伸試驗,3根做彎曲試驗。試驗合格後,按確定的工藝進行氣壓焊;鋼筋氣壓焊時,在兩鋼筋縫隙密合和鐓粗過程中,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按鋼筋橫截面積計,應為30~40mpa。為保證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值,應根據加壓器的型號,按鋼筋直徑大小事先換算成油壓表讀數,並寫好標牌,以便準確控制;鋼筋氣壓焊的開始宜採用碳化焰,對準兩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並使其內焰包住縫隙,防止鋼筋端麵產生氧化。

鋼筋端麵的合適加熱溫度應為1150~1250℃;鋼筋鐓粗區表面的加熱溫度應稍高於該溫度,並隨鋼筋直徑大小而產生的溫度梯差而定。

2023年9月6日星期一

今天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們看了建築圖和施工圖,他首先給我們介紹了下施工圖紙的幾個大概的部分,圖名、圖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觸正規的設計圖,會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畫的圖紙和它比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圖框邊緣的一級註冊建築師印章,那是建築行業的通行證也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術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證。感觸很深的還有就是他們圖紙的規範化,像標註、門窗符號、以及下面詳細的說明,嚴謹是第一要素。

施工圖是直接用於施工的圖紙,所以可能的就是要簡明使用,最大的特點就是平法表示,便於施工,另外一點就是盡可能的要詳細。在地基看綁紮鋼筋的時候也看到了乙個樓板鋼筋施工圖,在原先的圖紙下現場施工員還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標註說明放置施工人員看不明白造成施工失誤。

2023年9月7日星期二

今天下雨主要仍是看圖。由於昨天查了一些資料,今天看圖的針對性就更強了些。通過觀察收穫頗豐,一套完整的施工圖一般包括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給排水、採暖通風施工圖及電氣施工圖等專業圖紙,上半年學了房屋建築學,注重看了一下建築施工圖,大體上建築施工圖包括以下部分:

圖紙目錄,門窗表,建築設計總說明,一層~屋頂的平面圖,正立面圖,背立面圖,東立面圖,西立面圖,剖面圖(視情況,有多個), 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圖,樓梯大樣圖(視功能可能有多個樓梯及電梯)。作為乙個結構設計師必須認真嚴謹的把建築圖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需要向建築及建築圖上涉及的其他專業請建,要做到絕對明了建築的設計構思和意圖。此外還看了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以及樓梯大樣圖。

2023年9月8日星期三

今天下雨,主要學習了用水平儀檢查板厚,其工作原理是:拿塔尺在砼板麵上垂直立起,些時的測試處於正立,遠處再選乙個地點,把水準儀調平,對準後,根據層高的資料,開始採點進行抄平,從水準儀中讀取的資料與事所得的資料進行比較,如果相同,則說明此處平整,如果過大,則此處的「地勢」較低,反則較高,抄平時的充許差值為5公釐以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板麵高低不平,會直接影響下一層樓板的高度,而也會影響收尾工作,還會增加材料的用量,從而提高成本,是很不經濟的。此外還學習了施工圖紙識讀,施工過程中,結構圖應與建築圖有效結合,看圖先看總說明,內容包括:

了解工程的概況,結構型別,使用年限,抗震設防等級。相關的規範,承及一些節點詳細構造等。鋼筋做為結構的重要組成部份,相關規範是很多的,此如:

最常用的就是《03g101》規範。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比如鋼筋的接頭位置、接頭的搭接長度,還有錨固長度等。它所包括的構件有:

板、梁、柱、牆、洞口等。

2023年9月9日星期四

今天東側的6#樓放線,我和小李去進行了學習,其大原則是先對外牆大框架的定位,再根據外牆線對裡面的房間過道的牆體進行定位。放線的主要儀器和工具有:精緯儀、鋼尺、觀線、吊線墜、墨斗等,首先將精緯儀架設在基礎上,對準,調平後,再瞄準後視點後歸零,再根據需要進行瞄點,打點,在井圈上打兩點,用紅色鉛筆畫點後再用墨斗彈線。

首先,我們清理場地,把堆砌的材料移開,對場地進行清掃,不然墨線彈到灰上,一摩擦就沒有了,接著,對經緯儀調平,從其他點引點,引到要放線的軸線上來,用經緯儀在地上掃出一系列的點來,最後,再根據這些點進行彈線,這樣所要放的線就放好了。通常墨線的粗細可以看出乙個施工員放線的熟練程度,優秀的施工員彈出來的線又細又清晰又準確。今天乙個施工員告訴我們乙個使墨線又細又清楚的小方法,先將剛焦了墨水的線從墨斗里拉出來在空中拉緊,然後輕輕的彈一下。

這樣可以把墨繩上過多的墨水彈出來,從而避免了彈出來的墨線變得太粗。再彈墨線的時候,用力把墨繩拉緊,這樣彈出來的線就可以又細又清晰了。

2023年9月10日星期五

昨天我們觀察和實踐了一下放線,今天張工又專門到施工現場給我們講解,使我們對放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來施工放線現場操作有多種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乙個大至的直角線,盡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2023年9月13日星期一

今天跟著施工員給剪力牆、門洞放線。隨後,他叫我門跟他一起去五樓「平水」。剛聽到「平水」二字我一頭霧水,到了現場才知道是進行水平線的定位。

現場施工的時候,施工員問我要不要試一試。這麼好的機會,我心裡也早就想試了,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於是我又有了乙個實際操練的機會。

對於水準儀的操作在學校的時候已經操作過,但實際操作的機會較少。熟練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實上在操作過程中還是犯了不少錯誤。

錯誤一、在觀測基準線的時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貼住基準線,而是想的到乙個整數而去調整標尺。這是明顯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員及時的給我提出來。錯誤

二、在十字叉絲模糊的時候,未能及時的使用目鏡去調整其清晰度。

2023年9月14日星期二

按計畫1號樓、2號樓今天進行模板的安裝。2號樓進行的是裡支撐和板模板的安裝。1號樓則在進行剪力牆鋼筋的綁紮和牆模板的安裝。

剪力牆模板的安裝首先是根據圖紙放好線,木工按照所放好的線釘下固定牆模板的板塊(牆厚為200,模板的厚度在20mm左右,左右兩塊所以線的距離是240mm);再根據剪力牆的圖紙拼接模板。剪力牆澆注時候的距離由綁紮在剪力牆牆筋上垂直與剪力牆長200mm的鋼條控剪力牆制,而控制剪力牆向外張開則由對拉螺栓拉緊和外部的模板支撐來保證,外部斜支撐更多的是保證牆體的豎直。

2023年9月15日星期三

今天最主要的是學了一下鋼筋的綁紮,會家後又查閱了一下相關資料,總結如下:先核對成型鋼筋:鋼筋綁紮前,應先按設計圖紙核對加工的半成品鋼筋。

對其規格、形狀、型號、品種經過檢驗,然後掛牌堆放好。鋼筋綁紮:鋼筋應按順序綁紮,一般情況下,先長軸後短軸,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進行。

操作時按圖紙要求劃線、鋪鐵、穿箍、綁紮,最後成型。預埋管線及鐵活:預留孔洞位置應正確;樁伸入承臺的鐵筋、承臺梁上的柱子、板牆插鐵,應按圖紙綁好,綁紮應牢固(應採用十字扣綁紮或焊牢,其標高、位置、搭接錨固長度等尺寸應準確,不得遺漏和移位。

受力鋼筋搭接接頭位置應正確。其接頭應相互錯開,上鐵在跨中,下鐵應盡量在支座處;每個搭接接頭的長度範圍內,搭接鋼筋面積不應超過該長度範圍內鋼筋總面積的1/4。所有受力鋼筋和箍筋交接處全綁紮,不得跳扣。

墊塊:底部鋼筋下墊水泥砂漿或大理石墊塊,保護層的厚度40mm,每隔1m放一塊,側面的墊塊應與鋼筋綁牢,不應遺漏。

建築施工實習日誌2019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今天是第一天實習,主要是對工程進行了解,並沒有在工地待多少時間,張工帶我和小李對施工現場進行了初步的了解 認識,作為施工現場,應講究總平面布置,如鋼筋的加工區,河沙 水泥等其它材料堆場,機械裝置有塔吊,砼幫浦機 攪拌機等,還了解了專案部的組織機構,主要有專案經理,生產經理,...

建築實習施工日誌

建築工程實習報告 一 實習時間 2009年12月26日 2010年3月3日 二 實習單位及地點 實習單位專案部 地點三 實習目的及任務 目的 為使我從實踐中對自己從事的行業獲得一些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習不僅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還將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施工實習日誌

日期 2015年7月28日天氣 多雲 昨天清理完後澆帶之後,今天就要澆築後澆帶了。但是由於昨天下班之後回家的原因,今天早上來的時候沒有看到工地的施工人員是如何澆築後澆帶的。不過最後我通過請教尹工還有現場的施工員,以及自己工作下了解的一些情況,明白了如何澆築後澆帶的。首先,後澆帶將結構暫時劃分為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