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戈小學師德建教育專項活動總結

2021-03-04 05:54:32 字數 3171 閱讀 6409

師德教育專題活動總結

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2016.6

師德教育專題活動總結

在此次師德教育專題活動中,我們堅持以師德建設為核心,不斷豐富師德建設形式和載體,大力推進和加強師德建設,極大地增強了廣大教師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師德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湧現出一大批師德高尚的優秀教師,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學氛圍。現將我校開展師德教育專題活動作簡要總結如下:

1、加強領導。我校領導班子對師德建設工作高度重視,要求對開展好師德教育活動常抓不懈。為此項工作成立了領導小組,校長為組長、教導處具體抓過程,專人分管,統一部署,並召開全體教師動員會,布置認真實施。

2、全面加強師德建設。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活動開始,我校認真制定了師德教育專題活動實施方案,召開了全體教師動員會,認真部署、全員參與,全面加強師德建設。廣大教職工從自身做起,加強平時的學習,高標準要求,高質量落實,切實做好師德建設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提高自身修養,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認清形勢,學校和教師個人都認真進行自我剖析和查擺,認真制定整改方案,促進自我發展。

3、加強理論學習。活動中我們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在職教師從事有償補習行為進行查處的通知》、《關於在職教師從事有償補習查處情況的通報》、《關於對多起在職教師參與有償補習及動員學生參加輔導班投訴事件查處情況的通報》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文章。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工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風範,練就過硬的職業技能。

4、抓住重點,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建設活動。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師德教育和實踐活動。活動中,我們請即將退休的老教師講自己的一生教育史,以及贏得學生尊敬的事例,以此來激勵年輕教師愛崗敬業;我們在師生中開展了「最美教師」評選活動,在學生、家長中開展了「評議教師和評議學校」活動;組織了一次全員參與的家訪活動,使教師與家長近距離接觸,無縫隙溝通,對學校建設和學生教育達成共識。

根據師德專題活動方案,每位教師認真撰寫了「學習心得」、「自我剖析材料」、「個人整改方案」,學校收集並評出一二三等獎,給予獎勵。開展 「師德師風」報告會。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工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真情奉獻師愛、凝聚團隊力量、營造和諧環境、全心全意為學生成長服務。

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廣大教職工逐步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做到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嚴謹治學,樹立了良好的教風,從教師教案書寫到課堂板書、從語言表達到思維訓練、從觀察學生個性到因材施教,都做到了一絲不苟,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5、加強師德建設的宣傳力度。通過此次活動,我校構建了寬鬆、民主、和諧和奮發向上的校園環境,營造了良好的教學氛圍,不斷完善了師德建設的激勵機制和評估、考核制度。

我校師德教育專項活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還存在著一些不足。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把師德建設工作長效有序地開展下去,具體整改措施如下:

(一)大興學習之風,構建學習型校園

1、進行經常性的職業道德教育。要組織全體教師經常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有關教育法律法規,開展包括職業觀、職業思想、職業責任和職業紀律在內的職業道德教育,提倡愛崗敬業、自尊自愛、為人師表、改革創新的職業精神。努力培養一大批敬業愛崗、樂於奉獻的教師,努力建設一支教育理念先進、師德高尚、業務精湛、駕馭現代教育技術能力強,富有改革創新意識,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

2、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通過多種方式組織全體教職工參與各種各類政治業務學習和自學活動,建立專門的學習筆記,認真記好學習記錄,做到有計畫、有材料、有記錄。積極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和環境,以科研促發展,努力建立學習型校園。著力打造一支懂教育、強管理、善教學的教師隊伍。

3、加強教師隊伍的改革開放意識、與時俱進意識、憂患意識的教育。要使教師們認識目前教育的現狀,從中找出我們的優勢和劣勢;認識教師肩負的責任,從而增強工作責任感;認識我校與先進學校的差距,增強危機感,從中找出努力的方向。

(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樹立良好師德形象

1、堅持把思想作風建設擺在首位,形成用科學發展觀來審視問題、考慮問題、解決問題的工作思路,更新思想觀念和思想方法。引導全體教師認真分析現狀,查詢差距和原因,挖掘潛力、發揮優勢、增強信心,堅守高尚情操,不攀比、不灰心,安心從教,始終保持對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

2、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堅決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歧視挖苦學生、嚴禁各類違反師德規範行為的發生。倡導敬業愛崗、關愛學生、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的良好師風。

在群體師德師風創優上有新的口碑。加大師德考核力度,嚴格實行師德考核制度。

3、要樹立優秀教師的榜樣。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已經成長起來了一批優秀的教師,他們的教育實踐和先進事蹟,生動地體現了現代教師道德的嶄新特點。要通過廣泛的宣傳,使教師們學習身邊的先進思想和先進事蹟,提高師德認識,激發師德情感。

(三)實現優質服務,構建服務型團隊

1、提高服務水平,要把學校建設成服務型學校,一切為學生服務,讓家長滿意。圍繞學校工作大局,處處率先垂範,事事以身作則;全體教師接待家長和來訪者要文明用語、熱情周到、細心詢問、耐心解釋,切實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努力推進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2、學校領導要深入實際、倡導調查研究之風;認真對待老師、家長所反映的真實情況、真實想法,虛心接受反映的意見、建議和要求,切實履行好服務職能和管理職能。

3、繼續執行校務政務公開制度。進一步公開職稱評定、人事分配、收費專案和標準等群眾、教師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增加透明度,確保公開、公正、公平,打造「陽光教育」。

(四)改進工作作風,打造團結高效和諧的教師隊伍。

1、改進工作作風,引導全體教師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切實履行工作職責,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水平,推動工作創新發展。

2、完善學校的各項工作制度,加強日常監管,嚴格考勤制度,工作時間外出必須事先請假,不得擅離崗位,嚴肅上班紀律,嚴禁在工作時間閒聊,上網玩遊戲、聊天或做其他有損教育形象的事。引導全體教職工從每個工作環節入手,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提高每個活動環節的工作質量。

3、堅持他律與自律並舉,重在內化。要健全並規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和考核評價制度,進一步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預防並及時、有效、妥善地處理各類教學事故,維護正常教學秩序,使教學走向規範化、嚴謹化、科學化,建設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有效地促進良好師德的形成。

4、要嚴謹治學,不斷學習。要努力開展新課程的實踐,包括新教材的基本理念、基本特點與新課程相關的課堂教學模式、教學評價、資訊科技應用以及教師的教學觀念、學生的學習方式的學習與研討。要經常反思實施新課程過程中的體會、感受及經驗。

要轉變教育觀念和課程理念,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式學習方式,以此作為突破口,推動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發展。

高戈莊小學師德活動月總結

師德建設月活動總結 仁兆鎮高戈莊小學 2015年4月1日 師德建設月活動總結 在這次師德建設活動中,我校組織廣大教師深入學習 教師法 職業道德規範 教育法 等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果。現把本次活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領導,深入學習。首先,成立了姜華校長為首的師德活動月領導小組,以學習宣傳師德楷模 規範...

趙戈小學綜合實踐活動師資配備制度

1 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遵循 個體自主開發與團體共同研究相結合 的指導方針。2 綜合實踐活動教師相對固定。原則上以班級為單位,由學校指派一名教師為該班指導者,組織學生開展活動。3 學生全班外出進行綜合實踐活動時,另行再安排一位教師協同組織管理。4 按照 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計畫 試行稿 3 6年級每班建...

2023年趙戈小學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改革創新抓教研生態高效譜新篇 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二0一四年七月 一年來,我校教研工作以改革為動力,以創新為核心,以質量為支點,以服務為宗旨,以管理為保證,以增效為重點,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使教育科研成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新的生長點,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的,以現代教育理論為指導,堅持教學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