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戈小學學校工作總結

2021-03-04 05:54:32 字數 2684 閱讀 8002

本學期,我校在上級的領導、關心和支援下。學校以育人為本,發揚開拓進取的精神,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回顧過去的一學期,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德育工作

1.積極開展「五個一」工程:每月**一部愛國影片、每週背一首古詩、每週一篇硬筆書法、每兩周學一首歌曲、練習一項體育專案。

2.十月份舉行「慶國慶系列活動」,進一步弘揚民族精神,增強學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3.學習貫徹國家教育部重新頒布的《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藍本,綜合學校和學生實際,制定了《學生違反校規校級懲戒制度》認真開展各種形式主題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勞動習慣、生活習慣等。本學期著重抓了學生路隊建設,學生上學放學站隊形成習慣

4.心理健康是孩子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了讓學生傾吐心聲,切實為他們解決成長中的煩惱,我們設立了「悄悄話信箱」,精心布置了「心語小屋」,並經常有老師與孩子進行溫馨對話。

5.加強家校聯絡。建立健全了家長委員會制度,本學期我校成功開展了兩次家長會,與會率都達90%,按計畫對家長進行培訓,提高了家長的管理水平,加強了家校的溝通和聯絡,有力地促進了學校教學。

6.強法制教育。學校定期舉行法制教育講座,通過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共同教育,強化法制教育內容,進一步增強學生法制觀念,提高學生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二、學校育人為本基本制度落實。

根據教管中心印發的關於印發《在全區教育系統深入開展轉變教育發展方式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主題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峽教字【2011】4號)和**的《關於在全市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加快建立育人為本基本制度的通知》等檔案,學校制定了十二項基本制度,並把全員育人導師制、學情會商制度、教師與家長經常溝通制度進行了整合,製作了導師手冊,使導師的工作目標更明確,工作措施更到位,以便於導師落實實施,並取得了顯著的育人效果。其他各項制度制定了相關實施細則,並把落實效果和導師的師德考核評議掛鉤。

三、教學工作

1.開學初召開教學質量分析會,每位教師積極發言,明晰了以往教學中的癥結所在,為以後的教學工作更好地開展有著積極地推進作用。

2.在推普周我們開展了系列活動:(1)各班更新黑板報,利用班級黑板報宣傳本屆推普周活動的主題和有關推普知識,大力宣傳《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2)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上級檔案,進一步明確「推普周」活動時間、意義,明確學校本次推普周開展的活動及各自的職責任務,結合教師政治學習,集中組織全校教師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山東省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辦法》。

(3)少先隊利用學校廣播,召開一次推普專題廣播會,利用學校廣播在9月8至13日的一周中,每天中午進行10分鐘以上的推廣普通話專題廣播,深化本次推普周的主題。(4)組織學生開展一次「啄木鳥」行動,利用雙休日時間把糾錯行動延伸到社群、街道和公共場所,開展查詢錯字、不規範字的社會實踐活動,強化用語用字的規範化意識,並做好照相記錄。

3.每月單週組織教師進行業務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雙周組織教研活動,學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教師互相聽課。大家實實在在地研究課堂教學微觀領域經常面臨的問題,發表見解,交流困惑,提高了教研組的凝聚力和教研能力。

4.真抓好教師培訓工作。本學期,我校先後派出李玉珍、李祥貞兩位老師參加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同時我們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狠抓校本培訓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極開展了四項基本功鍛造工程,要求學生早讀,午練,放學唱,早讀主要是利用早上到校這段時間讀經典書等,午練主要是在中午時間練習書法,放學唱是在放學站隊時唱英語歌等

四、校園安全

1.學校結合《山東省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制定了十項安全制度並及時進行了落實。

2.各年級開設了安全教育課程,所聘請的法制副校長經常到校指導工作。認真組織開展了各種安全演練,安全保衛幹部、值班教師的值班和巡邏情況正常,不留空檔。及時進行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改。

安裝了警報器,監控探頭無死角。

3.安全教育常態化,學校例會講,班主任班會講,每週五下午放學溫馨提示常態化。學校分層分級簽訂安全工作責任狀,人人確立「安全第一」 的意識,組織專門機構,加強課間及路隊的安全管理,確保路隊及課間的安全。由於措施具體、工作到位,本學期學校無一例意外安全事故發生,另外學校還組織進行安全常識講座及防震自救演練和緊急疏散演練,提高了我校師生的自我保護意識,使我校師生對應急疏散的有關知識和技巧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強化了廣大師生逃生的安全意識。

4.本學期我們結合本校實際,對校園內外安全進行排查隱患,加強對校園周邊的整治力度。把安全的職責意識分解落實到各班主任和任科教師的工作中,讓每一位老師樹立安全的責任意識。學校定期出牆報、班級黑板報加大宣傳力度。

對交通、食品衛生、用電、防火等教育指導,教育學生進行自救、自護的基本常識,讓學生懂得觸電、溺水、煤氣中毒的解救方法。

五、重視教育宣傳工作,展現學校辦學成果

為宣傳學校辦學成果,學校專門制訂《教育資訊宣傳工作制度》。通過多種渠道,各種方式及時向外宣傳學校有關大事、要事以及所取得的各項工作成果。學校每開展一次活動,通訊員都能通過投稿、網路傳送等方式及時進行報道。

另外採用文學和圖展的形式通過學校設立的宣傳廚窗進行直觀展示,全方位地宣傳學校的辦學成果,展示學校形象。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雖然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盡了很大的努力,但在某些因素的影響下,還是未能達到目標。學生思想、行為和個別教師的服務意識等有待加強。教育觀念、教學方式方法、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師德等需要我們去不斷自我認識、自我提高。

資金嚴重短缺和校舍嚴重不足制約了學校辦學條件的進一步改善和學校的發展。

我們相信今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使我校的工作更上乙個台階。

趙戈小學

2011 年12月

小學學校工作總結

二0一一年秋學校工作總結 城關鎮祠堂口小學 本學期,我校在上級教育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強化教育教學研究和常規管理,學校領導 教師上下一致,團結協作,以認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加強教學研究,不斷解決教學中的新問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以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

小學學校工作總結

本學期來我們在上級黨政 教育部門的領導下,以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德育為首,五育並舉,以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為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狠抓教育教學質量。深入學習新課程標準,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新的教育觀念指導學校工作,科學 規範管理學校。一學期來在...

小學學校工作總結

我校在以十六屆五中全會為指導,以開展黨員反腐倡廉教育活動為契機,認真貫徹 八榮八恥 的重要內容,在教育局 中心校和當地村委會的領導關心和支援下,積極改善教育教學環境,大力推進新課程改革,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強化學校常規管理過程,從當地教育發展的實際出發,積極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取得了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