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全第23月計畫

2021-03-04 05:43:35 字數 2769 閱讀 8813

2鍛鍊寶寶和布娃娃講話。

3繼續給寶寶講故事,念兒歌等。並且培養寶寶背兒歌、童謠的能力。

4培養寶寶把見到的事情描述給家長。

具體做法

1、家長要經常問寶寶問題,鍛鍊寶寶回答問題的能力。有人問「你幾歲啦」時,寶寶會說「我兩歲」,而不是「你兩歲」。這是很大的進步,讓寶寶懂得「你」和「我」的意義。

2、鍛鍊寶寶跟娃娃講話。寶寶在玩布娃娃時,口裡不斷的講一些讓人聽不太懂的話,有時學家長的口氣「噢,乖乖,不哭」,「餓不餓,喝奶」等;有時自言自語或者發出古怪的聲音等,與娃娃交流。

3、喜歡聽講過的故事。寶寶在睡前都願意讓家長講故事陪睡。寶寶在心中默默背誦著故事的每一句話,當家長講的與過去不同,寶寶就會插一兩個字來更正。

4、教寶寶完整的背誦兒歌。寶寶喜歡與別人一起背誦兒歌,也能自己背誦。如果有一兩句還不太熟,在共同背誦時可以得到別人的提醒而慢慢學會。已經背會一首,就喜歡再背另一首新的。

情緒與社交能力可達水平:

1培養寶寶辨別是非的能力。

2教寶寶見到人後熱情地打招呼。

3讓寶寶學會認路。

具體做法

1、家長要培養寶寶辨別是與非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讓寶寶分辨一些簡單的是與非,知道哪些是好事,哪些是壞事。要注意及時表揚寶寶所做的每一件好事,用眼神和手勢示意,防止寶寶做不應做的事,並利用講故事和打比方的辦法讓寶寶猜想事情的後果。

2、教寶寶熱情地打招呼。家長經常教寶寶稱呼各種年齡的人,如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姐姐、弟弟、哥哥、妹妹等。示範早晨見到人要問好,離開時揮手再見,接受東西說「謝謝」時要微笑著注視對方的眼睛,同時要鼓勵寶寶模仿。

3、讓寶寶指路:例如到公園怎麼走,到超市怎麼走,回家怎麼走,到姥姥家怎麼走等。

自理能力可達水平:

1繼續教寶寶**褲、鞋襪等。

2讓寶寶一手扶碗,一手用勺吃飯。

3寶寶玩完玩具後,讓寶寶自己收拾起來。

具體做法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應抓住每一件小事培養寶寶的生活能力,如讓寶寶自己一手扶碗,一手用勺吃飯。自己**褲,脫襪子,每次外出要讓孩子自己把帽子戴上。可以讓寶寶先試著做,必要時家長再幫忙,主要是給寶寶鍛鍊的機會。

每日練1~2次,直到學會為止。

認知能力可達水平:

1繼續教寶寶認識顏色。

2繼續教寶寶識字、認識數字、認識圖形等。

3教寶寶認識自然現象。

4教寶寶畫出簡單的圖形。

5摸物品說出物品的名字。

具體做法

1、繼續教寶寶認識顏色。

2、教寶寶繪畫。家長邊教畫邊複習圖形,可以把著寶寶的手教他畫直線、豎線。

3、教寶寶認識自然現象。家長繼續注意培養寶寶的觀察力和記憶力,並啟發寶寶提出問題及回答問題。如觀察早上天很亮,有太陽出來;晚上天很黑,有星星和月亮。

有時沒有太陽,是陰天,或者下雨和下雪;有時刮大風。在下大雨時會出現閃電和雷聲。通過以上講述,使寶寶認識大自然的各種現象。

4、讓寶寶到布袋裡摸各種積木、玩具、物品,猜是什麼;錄音機錄下熟人的朗誦或說話,猜是誰的聲音。

5、家裡的識字環境可以逐步豐富起來,不僅貼常用字詞,還可逐步增加成語、兒歌、反義詞等(如大--小、高--矮);但不要強迫孩子認讀,而要大人高高興興地認讀來感染寶寶,還與字寶寶交朋友的童趣法引導寶寶識字,使孩子識字成為一種遊戲,一種快樂享受。

6、堅持培養認物問物,認字問字,常到公園玩認樹、認花、認動物的遊戲,常到商店認商品,愛說話也說英語單詞,愛聽故事、念兒歌、背古詩,喜歡回答大人的各種提問。

7、讓寶寶隨便像畫畫那樣寫出幾個數字。寶寶最先學會寫1,是在塗鴉時被大人發現的,這時候家長可以很驚訝的說:「寶寶會寫1啦」,那樣寶寶會很高興的再寫幾個1。

在畫畫時偶然出現的數字會讓寶寶很驚訝,因為得到大人的鼓勵,寶寶會對寫數字產生興趣,從而願意寫數字。

8培養寶寶唱完整的一首歌。教寶寶學會按節拍跟著旋律唱歌,以使寶寶豐富的聽覺想象和視覺想象融合到旋律之中。教孩子唱一些易學易唱的兒童歌曲,注意只限於5個音階之內。

歌詞簡短,符合童趣。不宜讓寶寶跟大人唱流行歌曲。可以跟著錄音機學唱,也可以同大人一起唱,並且一邊唱一邊做動作,使唱歌更加有趣和快樂。

大肌肉運動能力可達水平:

1訓練寶寶走「s」形線。

2教寶寶跨越障礙。

3教寶寶展翅飛翔。

具體做法

1、訓練寶寶走「s」形線。家長用粉筆在地上劃乙個約10公尺長的「s」形線,讓寶寶踩著線往前走,走到頭,並且,始終能踩著線走的,要給予表揚。如果完成得好,可根據孩子情緒來回走幾遍,這能促進寶寶左右腦的健康發展。

2、教寶寶跨越障礙。家長在地上平方六塊磚,每兩塊間距5~10厘公尺,讓寶寶練習在磚上走,每步踏在一塊磚上,家長要在旁邊保護,以防寶寶磕碰在磚頭上。這對寶寶大腦平衡知覺,空間知覺的發展大有好處。

3、教寶寶展翅飛翔。家長帶寶寶去戶外寬敞的地方,同寶寶一起張開雙臂當翅膀學鳥飛。最好一面同寶寶唱歌,一面有節奏的使雙臂上下運動,兩腿快快的小跑和跳,使上下肢同時活動,讓寶寶高興。

精細動作能力可達水平:

1教寶寶把東西倒來倒去。

2讓寶寶玩沙。

具體做法

1、教寶寶倒來倒去。寶寶會用手潑水或用塑料小碗裝滿水倒來倒去。家長可以幫助寶寶把小瓶小碗裝滿水讓他們沉到水下面,又將水倒空使小瓶小碗浮在水面。

2、讓寶寶玩沙。寶寶用玩具小鏟將沙土裝進小桶內,或者用小碗將沙土盛滿倒扣過來做饅頭。寶寶玩的沙土要先過篩將石頭和雜物去掉,用水洗過;每次玩之前要用帶噴頭的水壺將沙土稍微澆濕,以免塵土飛揚;玩耍完畢用塑料布將沙土蓋上。

玩沙是促進**觸覺統合能力發展的重要方法之一。

親子愛態:

這個月,家長要愛而少露,在教寶寶識字、認識數字、學英語的同時,別忘了讓寶寶通過跟進障礙、走「s」形線練習大運動能力,通過玩沙、拼圖、塗鴉等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

馮德全第17月計畫

3 教寶寶學會聽從家長的指示。選擇寶寶已熟悉的物品,給他一些簡單的指示,如 吃飯前,洗洗手 喝完奶,擦擦嘴 訓練他能聽從指示,做到後要表揚他,如果寶寶做不到,家長要帶著寶寶一起去做。4 家長繼續教寶寶練習說名字。如家長用提問的方式問寶寶 你叫什麼名字啊?鼓勵他說出自己的名字和小朋友的名字。也可以用呼...

馮德全對孩子的施教計畫

早教計畫說明 1 此 早教計畫 內容只是一種提示,一種參考。早期教育的內容可以因時期 因地域 因家庭 因父母 因祖輩 因親朋 因孩子的特點等眾多不同而隨時擷取的,可豐富一些,也可突出一些,終因條件而定,生活中 教 遊戲中 學 內容可增可減,不必太拘泥。2 早期教育實操內容沒有嚴密的系統性,你孩子發展...

2023年師德總結馮明星

竹園小學2015年師德師風建設個人總結 一 思想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