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全第17月計畫

2021-03-04 05:43:35 字數 2598 閱讀 7704

3、教寶寶學會聽從家長的指示。選擇寶寶已熟悉的物品,給他一些簡單的指示,如「吃飯前,洗洗手」,「喝完奶,擦擦嘴」,訓練他能聽從指示,做到後要表揚他,如果寶寶做不到,家長要帶著寶寶一起去做。

4、家長繼續教寶寶練習說名字。如家長用提問的方式問寶寶「你叫什麼名字啊?」鼓勵他說出自己的名字和小朋友的名字。也可以用呼叫的方式喊他的姓名,讓他作「有」的回答,反覆練習。

5、家長可以背誦兒歌的第一句然後讓寶寶接第二句。

情緒與社交能力可達水平:

1家長仍要多帶寶寶參加戶外活動。

2家長要經常和寶寶做一些親子遊戲。

具體做法

1、訓練寶寶能與家長合作運動。比如讓寶寶騎到家長的肩上,家長抓住寶寶的雙手說:「請乘客坐好,飛往北京的飛機就要起飛了。

」家長在地上走幾步再轉兩圈說:「北京機場到了,請下飛機。」讓孩子下來。

2、讓寶寶當服務員。通過親子「過家家」的遊戲,讓寶寶充當服務員,如充當售貨員或理髮員,給娃娃拿東西或洗臉等。

自理能力可達水平:

1繼續培養寶寶自己吃飯、睡覺、排便的行為。

2培養寶寶脫好衣服後放到固定的位置的好習慣。

具體做法

1、繼續培養寶寶自己拿勺吃飯的習慣,使他盡量少灑或不灑飯菜,把飯送到嘴裡,鼓勵他自己吃飯,千萬不要養成邊吃邊玩的習慣,還要避免寶寶出現挑食厭食的現象。

2、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如飯前和睡醒後,要堅持給寶寶洗臉,洗手。告訴他經常洗臉、洗手不生病,乾淨又漂亮,使寶寶對洗臉、洗手感興趣,不捂著臉反抗。

3、訓練寶寶自己脫去鞋、襪和手套。會自己脫去鞋襪,在**服時,能很好配合,如家長脫去乙隻袖子,自己會把上衣脫下。

4、培養寶寶自己排便的行為。教他有便時自己及時找便盆。會拉下鬆緊帶褲子或扒開棉褲,但有時會來不及。

認知能力可達水平:

1這個月的寶寶月經有了一定的模仿能力,家長要通過遊戲的方法提高他的認知能力。

2寶寶可以認識家中的日常用品,並且知道物品的擺放位置。

3能比較出高矮、大小、多少等。

具體做法

1、教寶寶做模仿類的遊戲。家長要繼續和寶寶玩各種模仿遊戲。如擦桌子時給他一塊小布模仿,能和家長邊乾邊玩,家長邊乾邊講,並提供條件讓寶寶做生活模仿遊戲,如給布娃娃餵飯,替娃娃蓋被子等,從而培養寶寶的社會適應能力。

2、教寶寶說出動物名稱。蒐集動物**若干張,一張一張的教給寶寶認識,注意把動物外形的主要特徵教給寶寶認識。開始訓練先教給他認識一種,然後再教他認識第二種、第三種,看看他對哪一種最感興趣,邊認邊模仿他的動作和叫聲,使學習充滿樂趣。

3、教寶寶看書,翻書。家長要多給寶寶看圖畫書,用寶寶能理解的語言,講一些簡單的事物關係。寶寶懂得什麼是好。

什麼是不好,記住故事情節,同寶寶一起看書時邊看邊問,你會發現寶寶有心領神會的能力,能用聲音和表情回答,看書時讓寶寶自己翻書。從這個時候開始給孩子一桌(小書桌)、三櫃(書櫃、玩具櫃、工具櫃),家長幫助孩子把各種東西分類放在櫃子裡,玩之後也要按照分類放回到原來的地方,培養孩子愛惜東西的好習慣。

4、家長還要逐步增加寶寶認識周圍事物的能力,如玩具、餐具、家具、電器、水果、蔬菜、花草、樹木、動物、建築、氣象、交通工具等等(其中一部份與識字寶寶結合起來)。

4、教寶寶比較鉛筆、瓶子、盒子的高矮,讓寶寶學會用重疊法作高矮的比較。讓寶寶先學會目測看看哪乙個最高,再拿另乙個和它併排放在桌子上,鉛筆搞出來先放一邊,再拿鉛筆盒和瓶子比,瓶子高出來,盒子最矮,寶寶可以把這三種東西併排按順序放:鉛筆最高,瓶子在中間,盒子最矮。

5、教寶寶給數字寶寶排隊,讓他知道1、2、3的順序。

6、教寶寶吹小喇叭(口琴)。練習吹奏樂器,媽媽可以先示範,先吸氣然後對準喇叭口輕輕的吹,然後讓寶寶學著媽媽的樣子自己練習。

7、教寶寶給兒歌打拍子。家長在背誦兒歌時,可以握著寶寶的手打拍子,然後家長再背一次,讓寶寶自己打拍子。培養寶寶的節拍感。

大肌肉運動能力可達水平:

1培養寶寶扶著欄杆自己上下樓。

2培養寶寶跑。

3教寶寶雙腿跳起。

具體做法

1、教寶寶扶著欄杆上下樓梯。家長可在鼓勵寶寶扶欄杆上、下樓梯。讓寶寶自己扶好樓梯扶手,一步登上,然後另一步跟上,兩足站穩後再向上邁步。寶寶一面邁步,家長一面鼓勵「寶寶真勇敢」。

2、教寶寶學會跑步。家長拉著寶寶的乙隻手教他慢慢跑步,家長可以和寶寶一起跑,讓他模仿著跑。當感覺寶寶能自己跑時,家長可以站在寶寶的前面拍手叫他跑過來,如果家長不幫助,寶寶一般不會自己停止。

3、教寶寶雙足跳。家長和寶寶對面站著,用雙手牽著寶寶跳起,家長也可以和他比賽看誰跳得高。

精細動作能力可達水平:

1家長仍然可以通過擺積木等鍛鍊寶寶手部的精細動作。

2把小的物品往杯裡裝,鍛鍊手眼協調能力。

3仍然可以和寶寶拼簡單的拼圖。

具體做法

1、擺積木。能自己用3~4塊積木「搭高樓」,或排5~6塊「接火車」,家長不在時能自己玩1~2分鐘。

2、用手指將小球投入杯內。家長先示範用拇指和食指拿穩小球,拿到杯口時說「放開」,讓小球落入杯內。寶寶拿球時,家長也告訴他拿到杯口時「放開」。

當寶寶放入第乙個球,家長點頭表示讚許,以後寶寶會繼續將桌上4~5個球準確的放入杯內。倒出,放入。這是手——眼——腦協調不可忽視的訓練,切不要怕白浪費時間而不引導寶寶做此遊戲。

親子愛態:

這個月,家長要愛而少露,仍然使用鼓勵、表揚等方法培養寶寶跑、跳等運動能力,還要通過字卡、書籍、模仿類的遊戲等使寶寶提高認識能力。

馮德全第23月計畫

2鍛鍊寶寶和布娃娃講話。3繼續給寶寶講故事,念兒歌等。並且培養寶寶背兒歌 童謠的能力。4培養寶寶把見到的事情描述給家長。具體做法 1 家長要經常問寶寶問題,鍛鍊寶寶回答問題的能力。有人問 你幾歲啦 時,寶寶會說 我兩歲 而不是 你兩歲 這是很大的進步,讓寶寶懂得 你 和 我 的意義。2 鍛鍊寶寶跟娃...

馮德全對孩子的施教計畫

早教計畫說明 1 此 早教計畫 內容只是一種提示,一種參考。早期教育的內容可以因時期 因地域 因家庭 因父母 因祖輩 因親朋 因孩子的特點等眾多不同而隨時擷取的,可豐富一些,也可突出一些,終因條件而定,生活中 教 遊戲中 學 內容可增可減,不必太拘泥。2 早期教育實操內容沒有嚴密的系統性,你孩子發展...

2023年師德總結馮明星

竹園小學2015年師德師風建設個人總結 一 思想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傳遞知識和文明的接力手,是點燃光明未來的火炬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負的歷史寄託和責任。我清楚要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工作者,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精神修養,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文化水平。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