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績不好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方法

2021-03-04 05:38:54 字數 2289 閱讀 4376

學習成績不好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方法——浙江寧波

標籤:使用者分析

大凡學生都希望自己的成績是優秀的,但往往發現相同的老師,相同的作業,相同的試卷,學生的成績卻是參差不齊的。在從事網校工作的這些年裡,輔導過上百例學生,他們都無外乎在為自己不理想的學習成績而犯愁,同時在我們北京四中網校第一期學報刊出之後,很多家長給我們打來了諮詢**,跟我們反映了孩子在學習方面存在的問題,如何改變我孩子學習上馬虎的毛病,我的孩子平時很優秀可大考總會失敗,我的孩子花得時間多但成績為何提高不了,還有學生反映上課時總找不著重點,容易走神,只做老師布置的作業,放學回家總有很多知識點模稜兩可……針對普遍學生存在的這些問題我們做了分析,總結之後發現影響學生成績的原因主要有:行為習慣、學習動機、學習方法和學習環境。

第一、習慣不好。很多學生一放學回家,總愛先挑自己喜歡科目的作業來做,一會兒翻翻這本書一會兒又翻翻那本書,一晃到了晚上,很多學生喜歡邊做作業邊吃東西邊聽歌。再者,學生在作業習慣上總是會忽略複習,90%以上的學生都是邊翻書本邊寫答案的,更有甚者是寒暑假作業完全是為應付老師而交,那麼當學生對自己當天所學都未掌握好就急於去做作業的話,勢必會浪費時間,也難怪家長會發現別的孩子作業九點就可以完成,可自己的孩子卻要十點才完成。

乙個學生如果一天有20%的知識未掌握,那麼乙個月、一年下來呢?正是因為學生的這些習慣導致作業的正確率開始降低,很多重要的知識點並沒有真正弄明白,那麼考試時肯定要敗下陣來。都說習慣成自然,一種行為重複21次便成為習慣,而大多數中學生的學習習慣都是從小學帶入的,小學時學生一到家都會急於去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那麼對於中學生而言,作業之前應該養成複習的習慣,如若將當天的單詞、語法、公式等都以熟記於心,做作業時又何需翻書抄答案呢,這豈不是事半功倍!

第二、動機不足。學習動機不足的主要表現有:學習不是特別感興趣,只做老師布置的內容;學習很被動,當著父母麵時強硬的學習;安於現狀,對目前成績已經滿意。

我們網校王老師輔導的一位初一張同學是這樣說的:「我是沒辦法啊,父母總是在我身邊嘮叨著要我好好學習,不學以後怎麼能找到好工作呢?」而他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卻是苦不堪言,她無奈地告訴我們說:

「老師,你不知道我為這孩子花了多少心血呀,自他出生後我便放棄了我的工作來全力撫養他,但直到現在,他卻不明白我的苦心。」這位學生主要是自己對學習的動機不明確,沒有樹立學習目標,認為學習是父母逼迫無奈的,在後來的輔導中跟他交流了目標意識的重要性,王老師根據他目前的成績進行了分析,學生和家長的觀念都開始轉變了,並幫助他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他將寧波三中作為中考的目標,這學期的目標是進步為班上前20名,尤其是英語要多花時間學習,進步到75分以上。的確,經過學生、我們網校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之下,這位學生是真正進步了。

第三、方法不當。在我們身邊,有些學生輕輕鬆鬆學習成績就能名列前茅,而有些學生埋頭苦讀而成績卻停滯不前;有些學生會說自己複習過的內容沒考到,而沒複習到的內容卻偏偏考到了;上課時我能聽懂老師講的內容,可自己做題時就不會了;小學時我也這麼學可成績遠比現在優秀多了;別人練《黃崗兵法》成績提高不少,而我卻不見成效。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方法不當,不是別人的方法就適合自己的。

學習是一門技術,一旦離開了方法是非常可悲的,它尤如健全的你吃飯時要父母來喂一樣。那麼方法由何而來呢?它是由學習過程和學習內容決定的,即怎麼學、學什麼的問題。

蜜蜂曾被科學家們預言是飛不起來的,因為它的身體過於龐大,其比重遠遠超過了翅膀的比重,可是社會學家卻認為蜜蜂是可以飛起來的,蜜蜂憑藉著自己的毅力拼命地振動著翅膀最終還是飛了起來。其實學生學習何嘗不是如此呢?學生學習過程中關鍵的是要掌握文章的重點、難點和疑點,要學會當天事情當天完成,上課時沒有真正弄明白的題得在課後作業前先解決好,正確的方法會使學習變得輕鬆而有效,所以學生更該在不同時期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

第四、環境不佳。這裡的環境是指社會、學校、班級、家庭、朋友和考場環境。有些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成績也只能如此了,對孩子學習上已不抱信心;而有些家長則是一邊高聲喧呼要求孩子成績要頂呱呱,願意盡一切力量來支援孩子學習,卻沒有真正發現孩子存在的問題;中學生喜歡廣交四方朋友,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身邊的朋友是否愛學習都會直接影響自己。

然而在我們網校卻有這樣一位母親,由於家庭經濟原因,母親在孩子上初一時忙於工作,忽略了孩子的學習,孩子變得內向不願與人交流,成績也因此不盡如人意,經過網校老師的輔導與交流後,母親開始意識到自己給予孩子的關愛太少了,就在今年春節,這位母親作出了偉大的舉動,用自己存款的全部積蓄帶著孩子去了北京旅行,回來後孩子變了,他說:「我要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一定要學好知識。

」他開始真正從「要我學」變成了「我要學」,而且也開始和身邊的同學交流了,也會主動來問我們網校老師題目了,他母親終於會心的笑了:「真心地感謝網校的老師」。

我們要想改變孩子的學習成績,必先改變孩子的學習過程,相同的過程會得到相同的結果,而不同的過程才能得到不同的結果。希望所有的中學生朋友們發揮自己的潛力,相信長風破浪會有時。

學習成績不好的原因分析和解決辦法

大凡學生都希望自己的成績是優秀的,但往往發現相同的老師,相同的作業,相同的試卷,學生的成績卻是參差不齊的。在從事網校工作的這些年裡,輔導過上百例學生,他們都無外乎在為自己不理想的學習成績而犯愁,同時在我們北京四中網校第一期學報刊出之後,很多家長給我們打來了諮詢 跟我們反映了孩子在學習方面存在的問題,...

學習成績不好的壞習慣

一 學習馬馬虎虎 上課時忘帶課本和學習用具,抄寫中明明是 b 可他抄下來就變成了 d 作業經常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但字跡潦草錯誤率高,考試時草稿紙上明明做對了可就是忘記謄寫到試卷中。馬虎在孩子中間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通病,如果家長不加注意 不予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必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二 學習無計畫 學習...

孩子學習成績不良的原因分析及教育策略

研究認為,孩子的學習成績的差異型別主要有4種。其一,智力水平高,學習態度好,學習成績好 其二,智力水平高,學習態度不好,學習成績中等 其三,智力水平低,學習態度好,學習成績中等 其四,智力水平低,學習態度不好,學習成績不好。1 從學校的角度分析?世界上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沒有教不會的孩子。這句值得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