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談 成績波動大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2-03-08 17:02:45 字數 2021 閱讀 1917

高中與初中不同,初中大都是劃片招生,乙個學校裡良莠不齊,差異很大。

而高中是經歷過中考這關進行嚴格選拔的,一般來說,就中考成績來看,同一學校的孩子成績都相差不大。

進入重點高中的的孩子,都是相當優秀的。而進入實驗班也是經過幾輪選拔的,差異更小。

這是生源的基本結構

所以,在這樣的群體中,一般又分成幾個梯隊的。

中間第二第三梯隊的人數最為密集

排名相差百名,差不了多少分。

所以,看到孩子的忽高忽低,這也是很正常的。

為什麼三年下來分化很大呢?

一是天賦決定

初中知識相對簡單,自主時間相對寬裕,有一些學生學習刻苦勤奮,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從而進入重點高中。高中知識難,抽象語言多,學習任務重,自主時間少,你沒有更多的時間來拼掉別人。這類孩子,更容易在理科方面掉下來。

二是後天發力

有一些孩子天賦很好,但在初中時期,並不太懂事,學習上不是很認真,但也能取得較好的成績。進入高中以後,孩子懂事了,自己有目標了,感受到了壓力。再加上學校、班級良好的氛圍,引發了學習熱情,激發了鬥志,學習自覺,思想上進,成績能不斷進步。

三是引導不當

有一些孩子進入高中之後,遭受挫折。自己沒能擺正位置,調整心態,家長又不能很好的引導,甚至埋怨孩子。定位過高,缺少引導,不善調整。

造成孩子信心喪失,迷失方向,有的甚至就自暴自棄,成績一落千丈。所以,高中三年中,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使得分化很大。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

有先天因素,也有後天因素。所以說,家長要冷靜的看待這些,冷靜的看待成績分數,不能總是怨孩子。

每乙個孩子內心是想好的,都想考取理想的大學。

怎奈有時不是自己不爭氣,而是對手太強大。

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他人更努力。不怕比自己聰明的人,就怕聰明的人比自己還努力。

告誡家長們,保持良好的心態。孩子努力了,就是最棒的

移植過來說說家長。不是別人家孩子太優秀,而是別的家長太優秀

孩子成績波動如何來看待呢?

很多家長大概只能簡單的看到表面的東西。排名上公升了,高興,排名下降了,著急。鑑於上面分析,由於處於同一水準的學生很多, 稍不留神,就會引起較大的波動,也許就差了一兩個填空題。

有時候,孩子退步並不是不努力造成的,而是「被退步」---另有一些天資本身不弱的孩子,醒悟過來,在學習上開始發力,趕超了其他人。或者考試題型、難度正好適合另一批人群。這樣就造成了一些人的「被退步」。

有時候,孩子的進步,是「被進步」---孩子並非考的特別的好,也並非近期特別努力,學法上也並非有突破。但因為其他一撥孩子因為其他原因,沒發揮正常,造成這次正常發揮的孩子的「被進步」。由於同層次的學生人數較多,分差較密,少有的幾分差異,便能在排名上有較大的差異。

看清這個問題本質之後,我想各位家長就不會因排名一時的進步而沾沾自喜,狂妄自大。也不會因為一時的排名下降,而焦慮不安,誠惶誠恐。當整體格局基本穩定後,可以自己有個正確的定位。

設定乙個區間。乙個孩子成績排名合理的區間。譬如孩子成績排名均值在年級100名。

那麼和孩子商量、確定區間在70到130名之間。只要孩子的成績排名在這個區間內,不論在哪個位置,都是正常發揮。如果孩子在區間前,那就是超長發揮或者進步了。

超長發揮取決於心態,影響心態的是期望值和壓力。設定區間,很大程度上能緩解孩子的壓力。如果成績排名在區間之後,那就該好好反思,尋找原因,思考對策。

區間大小,寬鬆,因學校因孩子而定,上面只是舉了個例子。重要的不是家長定,而是和孩子一起商量分析,孩子自己接受的。

每次考試,不管考試結果如何,都要仔細分析試卷--反思得失---總結教訓,是不斷前進的方法。別太專注成績,重點關注試卷失分的情況。培養自己的反思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遠遠超過分數本身的意義!

這能讓終身受益啊。

高中三年學習是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保持一定的節奏,選擇自己跑法,是很重要的。

學習猶如長跑,開始跑在前面的,未必率先衝過終點。不要因中途被人趕超而喪失自信,也不要因一時的發力趕超了幾個,而沾沾自喜。保持在一定的梯隊,不掉隊,那就是成功!

因為:有些孩子努力的結果,是超越別人。有些孩子的努力結果,是不掉隊。

不同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成功! 需要我們家長從本質上看到這點,肯定孩子的努力。

我國農產品的價格波動及原因分析

作者 何靜 新西部 中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農產品 大幅波動將會帶來的問題及產生原因,並提出了對策建議 巨集觀調控的方法還需更加科學 繼續推進生鮮農產品電子商務平台建設。關鍵詞 農產品 波動 對策措施 農業發展一直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點內容之一。我國在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中明確提出,在...

員工跳槽原因及對企業的影響分析

員工的培養需要乙個過程,需要很多的投入。作為企業經營和管理的載體,員工的流失將給企業帶來巨大的現實和潛在的損失。越是關鍵員工,帶來的損失越大,因此應該關注員工的動向,加強員工的管理,做到留人留心,特別是重視那些核心員工。因此,關注核心員工的跳槽原因和對企業的影響,做到未雨綢繆,才是真正企業人力資源規...

員工跳槽原因及對企業的影響分析

企業的發展前景 企業有沒有發展前景也就是看企業有沒有乙個願景或者目標,因為它是激勵大家的首要因素。企業是否在前進 企業只有前進,一年乙個台階,一年乙個腳印,一年乙個規模,員工才能覺得在這樣乙個企業裡,有上公升 發展的機會,才會覺得開心 穩定。有無前衛的領導 所謂前衛的領導就是說要懂管理,能夠把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