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產品的價格波動及原因分析

2023-02-08 12:12:03 字數 1075 閱讀 6649

作者:何靜

**:《新西部·中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農產品**大幅波動將會帶來的問題及產生原因,並提出了對策建議:巨集觀調控的方法還需更加科學;繼續推進生鮮農產品電子商務平台建設。

【關鍵詞】 農產品;**波動;對策措施

農業發展一直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點內容之一。我國在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中明確提出,在十三五期間要實現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在十三五規劃中,關於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內容有四項,分別為增強農產品安全保障能力、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提高農業技術裝備和資訊化水平、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

事實上,要實現十三五規劃中推進農業現代化的目標,保持農產品**的平穩是實現各項目標的基本保障。因為農產品**波動較大會帶來諸多的問題。

一、農產品**大幅波動帶來的問題分析

1、給農產品生產者帶來巨大壓力

眾所周知,產品的市場**是生產者進行生產計畫的重要依據。如果農產品**大幅波動,必然會使生產者在選擇種植品種的問題上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因為農產品的生產者非常分散,眾多農戶在種植品種的選擇上沒有指導沒有依據,很難實現科學的統籌規劃,難以進行合理的生產計畫。

對眾多分散的農戶而言,除了依據農產品**進行生產規劃之外並沒有更合理的決策方法。因此,農產品**大幅波動,必然使農戶都會去種植**高的農產品,造成當年農產品**高的品種在第二年產量大幅增加,又帶來由於供過於求導致**快速下降的連鎖反應,使農戶的收益受到很大影響,從而打擊農戶的生產積極性。這樣的現象周而復始,使農戶的收入不能有效提高,生產積極性也會受到打擊。

2、給消費者帶來巨大壓力

農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是生活必需品。不論消費者收入高或者低,消費者都需要購買農產品,包括糧食、蔬果、食用油、肉蛋奶等。消費者的收入越低,在食品上的支出佔其總支出的比重越大,農產品**快速**帶來的壓力也越大。

在2023年春節過後,生鮮蔬果**的走勢與往年不同,往年在春節過後由於春季蔬果產量增加以及節日後慣常的**走低,生鮮蔬果**會回落,可是2023年春節後生鮮蔬果**保持了持續走高的態勢。事實上,2023年前三季度,生鮮蔬果**持續處在高位執行,給消費者尤其是低收入消費者帶來的壓力已經凸顯。

綠色貿易壁壘阻礙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原因及對策

一 大力推進環保標準體系建設,順應國際綠色經濟潮流,提高環保意識 應努力完善我國環保標準體系建設,主動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認真研究和不斷追蹤國際標準,加快推進我國環保標準的制定和改進工作,使我國的環保標準盡快得到國際認可。向社會大眾提倡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生活的思想融入到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過程,進而從...

影響我國豬肉價格波動的因素分析

作者 黃心昱 商情 2011年第23期 摘要 豬肉是我國最重要的畜牧產品,豬肉 直接關係到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本文低影響豬肉 的諸多因素進行了深入分析,並得出了自己的結論。關鍵詞 豬肉 需求供給嶺回歸 2000年以來我國豬肉 大致經歷三個階段 2000 2002年,豬肉 保持低水平且 波動幅度低 2...

農產品綠色物流發展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李愛寧李海勝 商情 2014年第38期 摘要 發展農產品綠色物流,是我國推進低碳經濟建設 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選擇。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如何立足優勢發展農產品綠色物流,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本文從農產品綠色物流的含義出發,分析了我國農產品綠色物流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並對我國發展農產品綠色物流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