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的學習成績會不好

2022-09-15 01:24:04 字數 1017 閱讀 3982

很多家長反映,孩子上初中後,學習成績越來越不理想。對此,京翰教研院的專家稱: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很多,除了孩子本身外,家長的很多行為也是造成孩子學習不好的重要因素。

1、學習方法不得當

孩子學習必須找到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文科如果靠死記硬背,肯定學不到真知;理科如果單靠題海戰術,也達不到融會貫通。學習一定要結合自身實際,對學情進行科學規劃,才能擲地有聲,事半功倍。

2、情緒問題的困擾

乙個人要去做一件事是由他的情感來控制的。消極情緒產生時,他會生活在緊張、焦慮、煩惱當中,如果被這種情緒主宰,他就沒有辦法去學習。當孩子被這種情緒控制時,家長要幫助他,鼓勵他並把他拉出這種狀態。

但被曝遺憾的是有的家長不僅不幫助孩子,反而去批評孩子,使孩子的情緒「雪上加霜」。

3、用功程度不夠

用功的程度是學業成功的基礎。學習確實要用功到一定的強度才能徹底地掌握知識。大多數孩子用功程度不夠,其原因有三分之二是自我觀念的問題。

家長要讓孩子知道,用功努力的程度是學業成功的基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只有不斷進取才能使成績飛速進步。

4、自我觀念的侷限是第一原因

乙個人的自我觀念被曝就是乙個人對自己綜合評價的總和。調查揭示,如果乙個孩子在有關自己學習或個人成長上有錯誤的觀念,那麼他的潛能就沒辦法釋放出來。比如,如果他認為數學很難,自己學不好數學,那麼他的大腦就處於停滯狀態,他就放棄了努力。

究其原因,就是很多家長在孩子童年的時候對孩子進行了很多否定,讓孩子產生了自卑感。

5、基礎知識不牢

如果孩子舊知識不會,新知識也就吸收不了,不會的知識越來越多,包袱過重,這樣就壓垮了孩子,再講新課他就聽不進去,最後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所以京翰教育尤其強調,若想迎頭趕上,脫穎而出,就必須把基礎知識補回來。

6、沒有學習興趣

乙個孩子要想取得優異的成績,那他背後必須有不斷的鼓勵和表揚。很多家長說:「我的孩子是三分鐘熱度。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這樣。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想辦法讓他把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京翰教育調查發現:

當孩子在學習上找不到快樂的時候,家長越對他進行批評打罵,越會加深他學習的痛苦。

聰明的高三孩子,很差的學習成績,為什麼

聰明的高三孩子,很差的學習成績,為什麼?沃教授,孩子的學習成績與智力有關係嗎?從小到大,周圍的人和學校老師都誇我孩子聰明,孩子成績也一直很優秀。但到了高中後,尤其是到高三之後,發現他的學習動力沒那麼足了,學習成績也出現了明顯下滑趨勢,您幫我分析分析,謝謝!家長你好,你對孩子的描述不太詳細,比如孩子考...

學習成績不好的壞習慣

一 學習馬馬虎虎 上課時忘帶課本和學習用具,抄寫中明明是 b 可他抄下來就變成了 d 作業經常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但字跡潦草錯誤率高,考試時草稿紙上明明做對了可就是忘記謄寫到試卷中。馬虎在孩子中間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通病,如果家長不加注意 不予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必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二 學習無計畫 學習...

為什麼學習成績不正常

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說 在校的孩子大都害怕即將到來的考試,甚至對做習題也有畏難情緒,一旦他們再也經受不住壓力時,就會有種種異常的表現。就是說,學生害怕考試是普遍現象,絕大部分學生會感到學習有壓力,在目前以應試教育為主的情況下,學生課業負擔比較重,壓力尤其明顯。不過,有的孩子善於轉換壓力,加之對學習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