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企業的成本管理與精益生產現狀

2022-09-15 01:21:06 字數 1791 閱讀 6245

編者按:jit生產是當今製造業生產的追求,精益生產最大的好處之一,在於其對成本降低的顯著功效,要想達到精益生產的成本控制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浪費.精益思想認為非增值作業就是無形成本的增加,精益生產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管理,溝通與協作。

**做的好,庫存滯留量還有壓縮可能,生產分配可以更合理,降低jit中浪費比較大的環節在整個流程中的比重。

華致贏企管認為:精益生產管理只是公司裡眾多管理環節中的一環,透過現象看本質,從區域性到全面,只有無限的持續改進,不斷變革創新。

我國製造業雖然名列世界第四位,但總體規模僅相當於美國的1/5,日本的1/4強;製造業的人均勞動生產率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僅為美國的1/25、日本的1/26;製造業結構仍然偏輕,表現為裝備製造在製造業中的比重不到30%,遠低於美國的41.9%、日本的43.6%;技術創新能力十分薄弱,產業主體技術依靠國外,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少,依附於國外企業的組裝業比重大,工業增加值率僅為26%,遠低於美國的49%、日本的38%;低水平生產,能力嚴重過剩。

jit生產是當今製造業生產的追求,精益生產最大的好處之一,在於其對成本降低的顯著功效,要想達到精益生產的成本控制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浪費,下面我就那些「浪費」會使對應的成本增加因素進行對比:

首先是等待的浪費,精益思想認為非增值作業就是無形成本的增加,出現等待原因有那些呢:生產線上產品種類的切換、工序間不平衡、機器裝置的故障造的等待,缺料、生產計畫安排不均衡使用機閒置。這種類單項來看好象不會,其對應的差異成本主要體現在整體上,造成是生產能力讓費,使工人的工資、裝置的空轉等無形成本的增加。

jit中浪費的東西,應該從**生產上解決。因為jit控制好了,庫存的,人力的等等都是到了一定極限,不能怎麼動了,如果還想提高效率,減少浪費,應該在**生產的角度看生產流程上的浪費了。 比如,**做的好,庫存滯留量還有壓縮可能,生產分配可以更合理,降低jit中浪費比較大的環節在整個流程中的比重。

其次是庫存的積壓的浪費它會直接造成資金積壓,看看那些不必要的庫存增加,會導致那些結果?

1.產生很多不必要的搬運、倉庫管理堆積、尋找放清除工作

2.場地的占用、倉庫租金費用的增加、管理費用增加

3.生產能力不足被掩蓋,先入先出作業成為困難。

那庫存積壓的直接原因就是採購過多或不足、製造過多也會造成庫存積壓,當在製品、成品積壓會增加轉移的成本及運輸設的的成本還直接導致資金的積壓。要減少庫存

,各個部門應協同,準確預計需求。庫存減少了,流轉資金就多了,自然成本也降低了。因此,精益生產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管理,溝通與協作。

再次,過分精確的加工也是一種浪費,它會造成不必要的人工浪費,使用了多餘的作業時間和其它裝置,使額外的人員、人力、生產資源、水電等費用增加,加工的管理工時也相應增加,時間浪費還會影響產量的完成。這首先是產品設計和技術要求超過了必要的產品功能。設計者給產品規定了過高的精度,強度,無用的功能、結構等等。

產品質量問題是最大的浪費:

1.次品返工、服務等相關工作使成本增加,如工時、人力、工具、裝置、管理費用等都會相應成本增加,客戶的服務成本也會加大!

2.還有出現廢品後對廢品本身處理就是一浪費,當有退貨時還需要額外的索賠及相應的費用支出

3.質量問題到導致信用等級的降低,失去對客戶的信譽就等於失去了市場,對市場宣傳的無形的成本也會加大!

產品的質量成本包括:

預防不良的成本:在防止不良階段所做的工作所花費的成本;

鑑定不良的成本:檢驗時所花花費的成本;

內部缺陷的成本:在生產過程中生產出不良而進行的返工或者維修所的成本;

外面缺陷的成本:產品的售後服務,以及由質量問題失去顧客的成本可以在確定相應的引數(比如新生產線是否可以降低產品成本、舊線全盤否定後需要多久才能將新線投產、固定資產折舊、新線成本等)之後經過定量計算,選取效益最大化的方案。

中國企業戰略管理現狀分析

我國企業失敗的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條卻是缺乏戰略管理。由於缺乏戰略管理,使其在戰略決策上接連失誤。透視我們很多企業,甚至很多企業集團,雖然有戰略管理的機構,或由於主要領導人不注重戰略管理,或由於戰略管理班子自身存在問題,影響了整個企業的戰略管理水平,但企業永遠做不大也做不強。中國企業發展戰略所回答的...

中國企業管理中的問題

問題1 摸著石頭過河 摸著石頭過河 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句名言,也是目前我們中國企業管理中乙個很大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經常講這句話,走到哪兒是哪兒,愛誰是誰。企業贏了是賺的,輸了是 交學費 我們的企業窮得叮噹響,但是學費卻沒少交。改革開放初期,由於剛剛開啟國門,中國企業對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還不了...

中國企業管理中的問題

問題1 摸著石頭過河 摸著石頭過河 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句名言,也是目前我們中國企業管理中乙個很大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經常講這句話,走到哪兒是哪兒,愛誰是誰。企業贏了是賺的,輸了是 交學費 我們的企業窮得叮噹響,但是學費卻沒少交。改革開放初期,由於剛剛開啟國門,中國企業對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還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