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2021-03-04 05:28:05 字數 3413 閱讀 8074

內容提要: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是啟動我們人生航船的雙槳,接受老師的指導、說服、訓練,正確認識必須這樣做的道理,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

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一、日常生活行為

1、早、晚乘車:排隊等車,車停穩後有序上落,文明乘車(不把頭和手伸出窗外,不擁擠、不

江南學校學生一日行為規範

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是啟動我們人生航船的雙槳,接受老師的指導、說服、訓練,正確認識必須這樣做的道理,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

日常生活行為

早、晚乘車:排隊等車,車停穩後有序上落,文明乘車(不把頭和手伸出窗外,不擁擠、不爭座位、不喧嘩、不欺負小同學、不打架**、橫過馬路聽從跟車老師指揮、不違反交通規則)不錯點,不串門、不貪玩,按時回家。未滿12周歲的學生不能騎自行車上學。

進校早讀

走讀生要把自行車停放到指定地點。

學生到校後立即進入教室進行早讀,早讀時聲音洪亮,有感情;不得在操場、樓道和教室內自由活動。

早讀時間學生不得高聲說笑或下位置影響別人。

早午餐整隊接受老師分發的早午餐。(幼兒班和

一、二年級應由老師親自分發飯菜)

用餐時不准講話,講究用餐衛生,菜梗、骨頭等放在桌面上。

搞好餐後衛生,剩飯菜倒在指定桶內,並收拾好自己的飯盒,放在指定位置。

課間操上操鈴響後2分鐘內在教室門前整隊進入操場,迅速按規定隊形站好,要求做到快、靜、齊。

做操時要聽從口令,服從指揮,精神集中,動作準確,整齊有力,注意節拍,協調一致。

因病、傷不能上操,須寫好請假條(備用),跟班主任請假。

午休午休預備鈴響迅速進入教室,停止一切活動。

遵守午休紀律,不得嗡嗡不休,不准隨意走動,看書、寫作業。

走讀生到校時須輕聲慢步,不得打擾其他同學。

課堂紀律

課前準備:課前不上課有的課本、作業本放在桌面右上角,文具盒放在桌面的正前方,與本節課無關的一切物品一律不能放在桌面上。

上課鈴響,學生迅速進入教室坐好,安靜等待老師上課。

老師進入教室時,班長喊「起立」,全體學生起立,立正站好問:「老師好」。老師答「同學們好」後,班長喊「坐下」。

坐的姿勢:身體坐滿椅面,挺腰緊靠椅背,兩臂放在背後,兩腿自然平放在地面,眼睛注視老師。

上課時學生不能隨便說話,要發言先舉手,經教師允許後起立,注視老師發言,經老師允許示意後方可坐下。不准頂撞老師。

上課時學生要精神集中,目視老師專心聽講,認真思考,根據老師要求有序的進行雙邊活動。

讀書姿勢:默讀時,把書平放在桌上,兩肘上桌用手扶書,身體前傾坐直,眼距書30厘公尺左右,齊聲朗讀時,兩肘支在桌面上扶書,使書本與桌面成75度角。

寫字姿勢:寫字時臂部前移(不能移動椅子),將紙本放正,身體坐直,頭擺正,一手握筆,一手按紙,眼距作業本30厘公尺左右。胸距桌沿有一拳距離。

(9)上課不能隨便離開座位,各種規定姿勢必須嚴格要求,一絲不苟,桌椅擺好之後,不能前推後移,防止發出聲音影響課堂安靜。

下課鈴響,經老師允許再收拾書本,放在課桌內,同時把下節課所用書本放在桌面右上角,老師宣布下課時,班長喊「起立」,學生同老師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並等老師先出教室,才能離開座位,嚴禁出現下課鈴一響教室立即混亂,老師一說下課馬上衝出教室的現象。

課間活動

下課後應先去衛生間,再進行活動,嚴禁學生在教室、走廊、衛生間、樓道內進行打球、追跑、打鬧等活動。

課間要進行正當安全的遊戲活動,防止傷害別人和歲換公物的情況發生,更不允許耍棍子、動刀子,投扔磚頭、石子等傷人。

下課時遇到老師在樓道、操場、走廊行走,學生應有禮貌的問好讓路,不得搶行、擁擠、衝撞教師。

課間禁止互相追逐、打鬧、亂跑、防止互撞,禁止怪聲喊叫。

上下樓梯,要靠右慢行,慢步輕聲,不得攀爬門窗、圍牆、護欄。

學生違反要求時,應服從老師、值日生的勸阻及教育。

值日學生應培養熱愛勞動,為集體服務,能自己管理的良好生活習慣,應聽從老師的學校分配,做好學校和班級的值日工作。

按時做好兩餐衛生,堅持每天三小掃,一周一大掃。

每天有專人課前課後擦黑板。

各班教室每天下午放學後由值日生打掃乾淨,放學後關緊門窗、風扇、電燈。

放學最後一節課下課為第一趟出學生乘車放學時間。

第一趟車走後,走讀和乘第二趟車的同學方可離開教室。乘第二趟車的同學在一樓排隊候車,接受車隊長和值日老師的指揮。走讀過馬路的同學在校門口排隊,聽從老師指揮過馬路。

家長接送的同學到門衛室門口等候家長來接。

眼保健操

做操時要閉上眼睛,做到穴位準確,不得做與之無關的任何事情。

按時、按質、按要求、守紀的完成。

禮貌行為

善於使用「您好、對不起、謝謝、再見、打擾了」文明禮貌用語。見到老師主動問好。

未經允許不能私進他人房間、別班教室,不動他人物品。進教師辦公室喊「報告」,經允許方可入內。

與教師講話應讓座,經老師允許後方可坐下。接送物品要用雙手,接受意見要誠懇;受獎時要先行禮用雙手接獎並謝謝老師。路遇老師主動讓路,見到老師有困難主動幫助。

不給老師和同學起外號,在老師不在場的情況下不能直呼老師的姓名,也不准直呼同學家長的姓名。

見到學校領導陪同外賓參觀要禮讓,對學校來賓或家長要問好。

同學間要團結友愛,互相尊重,發生矛盾時,要主動找自己的原因,不說髒話,不包庇錯誤,做誠實的孩子。

參加集會守時肅靜,大會發言先向師長和聽眾致禮,發言結束要道謝。**演出、比賽要鼓掌致意。

勞動衛生行為

保持校園整潔,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廢物,不亂塗亂畫。

自己的學習用品、生活用品要擺放整齊。按時作息,不挑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飯前便後要洗手,衣著整潔大方,不穿奇形怪狀的衣服,不留發染髮,不穿高跟鞋,按時穿校服。

常洗澡,勤換衣,保持整潔無味。

互助行為

拾金不昧,樂於助人。

敬老愛幼,幫助殘疾人。

同學有困難要盡力幫助,同學生病主動看望。

對他人正常請求不推辭。

見義勇為,弘揚正氣,敢與壞人壞事做鬥爭。

愛校行為

關心班集體,積極參加各項活動。

積極參加各類競賽,為校爭光。

不做有損班級、學校榮譽的事。

愛護公共財產,不踩踏花草,攀枝摘葉。

公升旗禮儀

衣著整潔、乾淨,統一穿校服,佩帶紅領巾和校卡、團徽。公升旗時要脫帽肅立,少先隊員行隊禮,其他人員行注目禮。

每週星期一早晨全體師生在操場集合。

唱國歌,嚴肅認真,聲音洪亮。

認真聽取國旗下的講話。

集會行為

凡是學校集會、大型活動等,每個同學必須參加。

按要求整隊進入操會地點,站隊做到快、靜、齊。

對報告人或講話人熱烈鼓掌,表示歡迎和感謝。

**節目或球賽要為演員或隊員鼓掌叫好。

上台發言動作穩重大方,開始、結束要向觀眾敬禮。

集會進行時要保持安靜,注意觀聽,不得說話,不得交頭接耳,擾亂會場紀律,不准擅離隊伍,不做小動作。到集會結束,有秩序離開會場(要聽從老師指揮)。

中職生日常行為規範

一 遵紀守法,勤奮學習 1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不做有損國格 人格的事。2 學法懂法,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安定。3 遵守校紀校規和鄉規民約,服從管理,保持良好的教學秩序。4 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刻苦鑽研基礎理論知識。5 上課專心聽講,勤於思考,按時 獨立完成...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主題班會 四 2 我們來重申一下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明確自己如何做乙個文明的小學生。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小學生守則 對我們小學生的日常行為提出了規範的要求。它教育我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而現在大多數孩子是獨生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運用行為規範要求自己...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1 尊敬國旗 國徽,會唱國歌,公升降國旗 奏唱國歌時肅立 脫帽 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隊禮。2 尊敬父母,關心父母身體健康,主動為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聽從父母和長輩的教導,外出或回到家要主動打招呼。3 尊敬老師,見面行禮,主動問好,接受老師的教導,與老師交流。4 尊老愛幼,平等待人。同學之間友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