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2021-03-04 05:17:20 字數 3813 閱讀 4823

一、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北京市地方標準 《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 db11/t446-2007 ) 。

2 、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 93 。

3 、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 a4 、 a5 、 a6 三個導線點及 bm1 、 bm2 、 bm3 高程點。

4 、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5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01-51-2003 )。

6 、北京城建四公司施工技術管理規定。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湖渠,由 312# 住宅及 315# 裙房組成。建設單位為「北京市東湖房地產公司」,設計單位為「北京市住宅建築設計研究院****」,監理單位為「北京銀建建設工程管理****」。本工程設計高程:

室內± 0.000 相對於絕對標高 37.100m 。

室外地坪為 -0.300 相當於絕對標高 36.800 公尺。

具體概況見下表

三、測量放線精度要求

1 、基礎放線允許誤差

2 、各部位放線允許誤差

3 、軸線豎向投測允許誤差

4 、垂直度允許誤差

5 、標高豎向傳遞允許誤差

四、施工測量前的準備工作

施工測量前的準備工作是保證施工測量全過程順利進行的重要環節,它包括設計圖紙的審核,測量定位依據點的交接與校測,測量儀器的購置、檢定與檢校,測量方案的編制與資料準備,施工場地測量等。

(一)、 設計圖紙的審核

1 、 總圖校核

通過校核總圖,了解定位意圖,計算定位資料,以及建築物跟周圍的建築物、市政道路的位置關係,確保建築物的定位資料符合城市規劃的要求。 閱讀設計圖紙時必須校算建築物輪廓控制點資料和標註尺寸,記錄審圖結果。

2 、建築圖與結構圖校核

檢查各專業圖的平面位置、標高是否有矛盾,預留洞口是否有衝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向設計人員反映,請設計人員及時變更設計。

(二)測量定位依據點的交接與校測

1 、交接樁:甲方委託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在現場西側圍牆外路緣石上測設 a4 、 a5 、 a6 三個導線點,以及 bm1 、 bm2 、 bm3 三個水準點。測設完畢後,甲方通知我方到現場與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進行交接樁。

2 、根據總平面圖及測量成果通知單對控制點的原始依據進行校核。

3 、校測控制點(業主提供的導線點不少於三個)的距離、夾角及座標。

3 、校測水準點的高差(業主提供的水準點不少於兩個)。

4 、 與甲方辦理控制點、水準點及相關測量原始資料的交接手續。對移交後的樁點進行妥善保護,防止樁點受到擾動破壞。

如果超出限差要求,及時向甲方和施測單位反映本工程的校核結果。必要時,請施測單位重新複測。

(三)檢定測量儀器、量具及測量儀器的選用

測量儀器、量具應按國家計量部門或工程建設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進行檢定,經檢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測量儀器及誤差估計:為了保證測量精度,確保建築物的定位及軸線間距,樓層標高的準確可靠,選用以下儀器:

1. 電子全站儀:

電子全站儀是一種先進的多功能測量儀器,它集測角、測距、放樣等功能於一身,並能直接計算出座標和高程。 set2110 電子全站儀是日本索佳公司生產的功能先進的全站儀,測角誤差為 ± 2 " ,測距誤差為 ± ( 2+2ppm ) *dmm 。 建築物的放線相對精度是保證建築物設計幾何尺寸的關鍵, 根據場地範圍,測距長度不超過 250m ,全站儀放線相對精度為± 3.

4mm ,全站儀滿足技術要求。

2. 水準儀

水準儀是用來測量高差的測量儀器,高程控制採用 ds3 水準測量施測,每公里往返測的偶然誤差為 3 mm ,符合普通水準測量技術要求,在施工過程中,採用 ds3 工程水準儀進行抄平,測設標高。

3. 經緯儀

經緯儀是測量的主要儀器之一,除了用來觀測水平角、豎直角之外,還可以進行標定直線、延長直線、豎向投測,配合鋼尺還能進行其他的測量工作。本工程採用 dj2 型經緯儀,它的標稱精度為 2 ″,代表乙個方向一測回的偶然誤差為 2 ″。根據角度測量的誤差及限差的制定的規定及施工測量規程的有關規定, dj2 型經緯儀符合本工程的精度要求。

4. 全自動雷射垂準儀

jc-100 雷射垂準儀作為向上垂直投點之用,投點精度達到 1/40000 ,當高度為 50m 時,投點誤差意味著為 50 × 103 × 1/40000= ± 1.25mm ,兩相臨投點的間距誤差 m1.77mm 。

允許偏差≤ 10mm ,該儀器可作為軸線豎向投測之用。

五、平面控制測量

(一)、工程的首級控制:業主委託北京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實施,布設成導線網形式,按**導線精度布設,作成半永久點形式,要求保持到工程結束。

二)、建築物場區控制及軸線控制:根據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導線點 a4 ~ a6 做出場區控制網,控制網按**精度布設,導線點數 6 個,做成半永久點形式,要求保持到工程結束,具體見下圖

導線控制網

(三)軸線控制網布設原則與方法:

1 、 由於導線控制網精度及覆蓋面已經滿足放線要求,為避免誤差積累,因此直接根據現場導線控制網布設軸線控制網。考慮到基礎結構放線的通視情況,軸線控制線偏離軸線間距均為 1m 。 考慮到作業面放線方便,網點間距不大於 50m 並且每個方向均布置一條主控軸線。

網點(軸線控制點)布設在基坑兩側穩固之處。精度必須滿足軸線相對允許誤差不大於± 5mm 。軸線控制樁布置如附圖(一)所示。

2 、布設軸線控制網依據設計總平面圖,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根據地下室施工流水段的劃分進行布設確定。

3 、控制樁用 50 mm × 50 mm 木樁打入土層深度不小於 500mm ,樁頂要平,以便釘釘,確定無誤後護好控制樁。

軸線控制網的精度技術指標必須符合下表的規定:

軸線控制網精度技術指標表

4 、軸線樁點的保護

樁點的保護,先用紅機磚在樁的周圍砌成 500 × 500 的方垛,內灌混凝土再用砂漿抹好,頂部與樁頭抹平,再用木方做成三角架,刷紅白格漆作標記。見下圖:

(四)建築物控制測量

由於本工程基坑四側均可布置軸線控制樁,所以地下部分採用外控法,地上部分採用內控法。

1 、± 0.000 以下控制測量 : 以軸線控制網作為基礎前期施工和± 0.000 以下結構施工的測量控制。

槽邊線控制:基槽的上口和下口由甲方委託城建道橋施工 。成槽後, 根據定位控制樁放出結構邊線,進行墊層施工。

基礎的位置線:保護層施工完成後,依據建築物控制樁向墊層上投測建築物主軸線,投測後校核軸線間距、軸線夾角及對角線尺寸。然後依次測放出建築物的軸線、牆、柱、門窗洞口、樓梯線等結構線。

每層位置線:地下各層依據基坑上的軸線控制點用經緯儀向各施工流水段投測控制軸線,在工作面上用經緯儀和鋼尺量測出其它位置線。

2 、± 0.000 以上控制測量:軸線內控法

( 1 )、平面內控點的布設

根據施工流水段的劃分進行布設, 第一施工段內設定 4 個內控點,組成自成體系的矩形控制方格,其餘各段各設定 2 個內控點(縱橫主控軸交叉點),控制點編號見內控點平面圖。 並在首層底板相應位置上埋設預埋鐵件。首層內控點布置圖見附圖(二)。

( 2 )、預埋件做法

內控點選用 100 × 100 × 5 (㎜)預埋鐵件,並在鐵件板麵上作出點標記,預埋鐵件如圖所示:

首層以上各層對應位置鉛直留 φ 150mm- φ 190mm 洞口 , 洞口周圍嚴禁堆放物品,首層內控點四周用鋼管架圍護,尺寸 1200 × 1200 × 800 (㎜)並按要求統一測量標識。頂板留洞如下圖所示:

( 3 )、控制點的測設

將內控點所在軸線分別投測到預埋件上,經校核無誤後,在每塊埋件上刻出「十」字線,中心點即為各控制點平面位置。內控點校測方法:將經緯儀架設在控制點上,後視其他控制點轉 90 °,檢查是否閉合,然後用 50m 鋼尺校測每相鄰點水平距離是否與相應的控制點距離相等,分析邊、角是否匹配,若匹配證明投測無誤,若不匹配證明投測有誤,應重新投測,直至正確。

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一 工程建設概況 二 編制依據 1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 2007 2 經緯儀檢定規程 jjg414 2011 3 水準儀檢定規程 jjg425 2003 4 鋼尺檢定規程 jgj4 2015 5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 gb50497 2009 6 建築變形測量規範 jgj8 2016 ...

建築工程測量

適用物件 建築水電技術專業 執行時間 總學時 70課時 建築工程測量學 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測量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使學生掌握道路和橋梁建設領域中的地形測量 施工放樣與線路測量的基本方法,同時熟悉地形圖的應用,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學會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能夠從事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測量...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測量方案

一 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應由甲方提供三個衣刷相互關聯的座標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