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補考複習

2022-05-10 23:07:58 字數 634 閱讀 8650

專業姓名學號分數:

一、填空題 (24分)

1)水準測量轉點的作用是

2)測量誤差按其性質可分為:(abc

3)導線按形狀可分為

4)地物符號包括以及來表示的。

5)下圖中水平度盤的讀數為

二、問答題及簡單計算(42分)

1)測量工作的基準面和基準線指什麼?

2)何謂絕對高程?何謂相對高程?

3)觀測水平角時,什麼情況下採用測回法?什麼情況下採用全園測回法?為何有時要測幾個測回?若測回數為4,則各測回的起始讀數應為多少?

4)用同一鋼尺在相同的條件下丈量兩條直線,一條長150m,另一條長350 m,它們的中誤差都為 ±20 mm。問這兩條直線的丈量精度是否相同。為什麼?

5)在水準測量中,儀器到前尺的距離和到後尺的距離相等能夠消除哪些誤差?

6)已知ab的座標方位角αab=173°4320",試推算反方位角αba。

三、計算題(34分)

1)測回法觀測水平角的盤左和盤右讀數如下,請完成計算**。(10分)

2)導線計算中,兩點間改正以後的座標差如表,請計算各點的座標。(10分)

3)等外閉合水準測量,a為水準點,已知高程和觀測成果列於表。試求各未知點高程。(14分)

fhfh容=±12=

建築工程測量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圓水準器軸 圓水準器零點 或中點 法線。2 管水準器軸 管水準器內圓弧零點 或中點 切線。3 水平角 過地面任意兩方向鉛垂面之間的兩面角。4 垂直角 地面任意方向與水平面在豎直麵內的夾角。5 視差 物像沒有成在望遠鏡十字絲分劃板麵上,產生的照准或讀數誤差。6 水準面 處處與鉛垂線垂...

建築工程測量

適用物件 建築水電技術專業 執行時間 總學時 70課時 建築工程測量學 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測量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使學生掌握道路和橋梁建設領域中的地形測量 施工放樣與線路測量的基本方法,同時熟悉地形圖的應用,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學會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能夠從事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測量...

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一 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北京市地方標準 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 db11 t446 2007 2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3 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 a4 a5 a6 三個導線點及 bm1 bm2 bm3 高程點。4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方案。5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