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2021-09-28 02:06:28 字數 2322 閱讀 3863

暑期地面工程測量實踐報告

在2023年暑假期間,為了使自己能夠多積攢些社會經驗,更好的充實自己,我進入了山西凌志能源投資集團****旗下的華泰洗煤廠進行了乙個月的地面測量實習。在實習期間,學到了許多課本以外的東西,也是自己的實踐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鍛鍊!

在實習之前,我對公司的情況進行了一定的了解,使自己遇到問題時能夠游刃有餘,很好的去處理問題,公司的情況介紹如下。

山西凌志能源投資集團****是柳林縣境內為數不多的大型民營企業之一,公司集原煤採掘、精煤洗選、百貨零售、酒店服務於一體,現有主體煤礦4座,生產能力360萬噸/年;重介工藝洗煤廠4座,生產能力1080萬噸/年;大型商廈1座,營業面積2萬餘平方公尺;五星級酒店1座。公司現有從業人員10000餘人,2023年上繳稅費7億元,是呂梁市域範圍內大型骨幹企業。

公司自2023年成立以來,始終秉承「做強企業、造福員工、奉獻社會」的經營宗旨,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積極為職工謀福利、為社會做貢獻,贏得了較高的社會聲譽。公司不僅為員工提供一流的工作和生活條件,而且隨著實力增強不斷提高員工薪酬福利水平,目前員工人均月工資達6000餘元。公司追求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共享成功,引導員工科學規劃職業生涯、在推動企業健康快速發展中充分體現人生價值。

此次,我實踐的內容主要有三點:1.華泰選煤廠的選址;2.華泰洗煤廠場地的平整;3.華泰選煤廠裝置選型。下面的是我們最後完成的華泰洗煤廠的矸石場地選址地形圖:

地面測量實習,作為工程管理專業一門基本的必修專業實踐課,對我們學工程管理專業學生來說,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學測量不僅是獲取書本的理論知識,更是培養我們的動手操作能力和對課本理論知識的深入理解總結,以及體會測量思想「從控制到碎部,從整體到區域性,步步檢核」等原則對工程測量的指導意義。這項技能的熟練掌握對將來走向工地有極大的幫助,畢竟國內高校給予學子實踐的機會遠不足以滿足學生的需求,為此,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機會創造最大的知識收益。

當然我們還可以通過測量實習這個平台,改善我們的思維結構,培養合作精神和領導能力。

在地面測量中,我也認識了許多的儀器,知道它們的作用,為我以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現附我所認識的衝擊錐(其作用是用來做樁基礎)圖如下:

經過乙個月的地面測量實習,讓我深刻明白了理論聯絡聯絡實際的重要性。華泰洗煤廠比較大,但為了盡快地完成任務,我們進行了分組,希望能更高效的完成任務。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

我們在測量的過程中也並不感到累,也沒有感到辛苦,反而還能自得其樂。

通過實際的測量實習,還讓我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比如對實驗儀器的操作更加熟練,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和經緯儀,水準儀的使用,地形圖的繪製和碎部的測量等課堂上無法做到的東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動手和動腦的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大夥的交際、合作的能力。一次測量實習要完整的做完,單單靠乙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實習快速而高效的完成。

由於實習過程中,我大部分時間是擔任著測量員的工作,因此體會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提到的測量員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一般情況下,由於相隔距離較遠,如果測量員不通知,跑尺員很難自行判斷讀數是否完畢,所以讀數完成後,測量員應該立即通知跑尺員,這樣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跑尺員的勞動強度,避免跑尺員不必要的處於緊張狀態;對中整平的過程中,應盡量使得腳架所提供的平面水平,這樣就可以減少腳螺旋過度的扭動,從而減少了下一站對中整平的時間;在測站放置腳架時,腳架的兩條架應該沿水準路線或閉合路線的前進方向,這樣在讀數過程中就大大降低了因測量員碰觸腳架而產生誤差的可能;根據我們小組讀的資料反映,誤差「較大」的點的值大部分是在讀數較猶豫的時候獲得的。

因此,測量員讀數的過程中應該看準資料後立即讀數,如老師所說的,要做到「穩,準,狠」;每當周圍有人或車經過時,應該將手握成空心拳頭來抓儀器的一條腳架,但手並不應該接觸到腳架,這樣隨時作好了保護儀器的準備,也不對儀器的對中整平及讀數早成影響。從專業素質的角度來看,我也獲益非淺,使我更加意識到了測繪工作的科學性,精密性和艱苦性。

即使在我們的實習這樣精度要求不太嚴格的測量工作中,許多限差的單位都是以公釐,秒等小單位來進行度量的,這是測繪工作具有高精密性的直觀的反映。正是通過對測繪工作科學性,精密性和艱苦性的直觀認識,我更加體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測繪工作者應該也必須使自己具有相應的專業素質。因此,在實際測量中我們盡量作到仔細,錯了就返工,決不馬虎.

認識到了在工程中,需要的就是細心,做事嚴謹,乙個小數點的錯誤就可能影響全域性,這也培養了我們做事嚴謹的作風,而這也是專業素質的基礎。

在資訊社會裡,測量學的作用日益重要,測量成果做為地球資訊系統的基礎,提供了最基本的空間位置資訊。資訊高速公路,基礎地理資訊系統及各種專題的和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均迫切要求建立具有統一標準,可共享的測量資料庫和測量成果資訊系統。因此測量成為獲取和更新基礎地理資訊最可靠,最準確的手段。

這個假期,我受益匪淺,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也遇到了許多學校不可能碰到的困難。非常感謝華泰洗煤廠給我此次機會,它們磨練了我,使我領悟到了許多人生經驗,為我以後步入社會鋪下堅實的基礎!

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照准前視尺黑面,精平後,讀取上,下,中三絲讀數,記入 照准前視尺紅面,讀取中絲讀數,記入 觀測順序簡稱後 黑 後 紅 前 黑 前 紅 2記錄將觀測資料記入表中相應欄中,並及時算出前後視距及前後視距差,視距累計差,紅黑面讀數差,紅黑面高差及其差值。每項計算均有限差要求,當符合限差要求後,方可遷站,直至...

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一 前言 在20xx至20xx學年第二學期末,自2 年xx月1日起,我們進行了為期14天的工程測量實習。這次實習的內容是對工程測量知識的實踐化,實習的要求是讓每個同學都對工程測量的實際操作能夠達到基本掌握的程度。這次實習與以前的課堂實習相比,時間更加集中 內容更加廣泛 程式更加系統,完全從控制測量生...

建築工程測量報告

一 實習目的 1.實訓是建築工程測量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使在獲得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鞏固課堂所學知識 提高操作技能。2培養獨立工作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3培養嚴肅認真 實事求是 一絲不苟的實踐能力4培養吃苦耐勞 相互協作的工作作風。二實習任務 1 熟練使用水準儀,2指定某一地方學習和掌握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