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實習總結

2022-10-19 09:06:36 字數 3752 閱讀 2057

201x年12月12日,建築工程測量實習終於開始了,老師首先講了一下這次測量實習的相關事宜,我們領好相關的測量儀器後,來到13棟公寓後面的乙個空闊的空地上,進行我們實習的第乙個內容,數位化放樣。這次實習是按小組進行的,我們小組找到自己實習所在位置後,組長進行任務分配,測量便開始了。我首先對全站儀進行光學對中整平,其他組內成員都有相應的任務。

設定好全站儀的相關引數後,放樣就開始了。我根據全站儀的螢幕顯示指揮拿稜鏡的同學,直至稜鏡所放位置剛好或者差距範圍在3mm內時,告知另乙個同學紀錄該點並做好標記。放完2個點後,交換相應工作,由我操作稜鏡,繼續進行放樣。

就這樣一直從1號點放至23號點,還有6個軸線點,放樣完成後,進行取樣,待取樣完成後,野外測量就算完成了。用時一天,整個測量工作,每個環節我都有參與。組內任務分配也比較平均,可以使組員在整個測量工作的各個環節都能夠參與。

201x年12月14日,我們小組帶著水準儀進行第二個測量任務,水準測量。此次測量的是乙個閉合水準路線,我們小組保持了放樣實習時的默契,用一天就測完了,我同樣每個環節都有參與,立尺,觀測,計數都有做過。但是回去後發現了很多錯誤,由於測量沒有考慮到視距差。

因此我們於201x年12月22號下午和23號上午進行了重測,經過2次測量,任務總算完成。測量工作雖然累,但累並快樂著。這次測量實習,我學到了很多,也正是實習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性。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課本理論的學習是遠遠不夠的,還得加上實際的操作執行。實習讓我深刻明白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性,通過實習,我熟練了水準儀,全站儀的使用方法,增強了自己的動手動腦能力,也通過在測量中遇到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實習使理論和實際聯絡在了一起,我也通過實習知道要很好地進行測量,首先要掌握基本的理論知識,還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當然還要有團隊精神,光靠乙個人的力量是不足以完成任務的,得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務。

並且通過小組的團結,能使實習任務快速高效地完成。做事時還要有耐心,也要盡量配合其他人的工作,切勿以自我為中心。還有就是遇到問題要及時解決,這樣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學習,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就會卡死在乙個問題上。

通過實踐,得出經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期14天的工程測量實習結束了。這次實習的內容是對工程測量知識的實踐化,實習的要求是讓每個同學都對工程測量的實際操作能夠達到基本掌握的程度,完成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這次實習與以前的課堂實習相比,時間更加集中、內容更加廣泛、程式更加系統,完全從控制測量生產實際出發,加深對書本知識的進一步理解、掌握與綜合應用,是培養我們理論聯絡實際、獨立工作能力、綜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組織管理能力等方面素質。也是一次具體的、生動的、全面的技術實踐活動。在實習的第一天,由常允燕老師給我們做了實習的動員。

在動員會上,常老師強調了本次實習的重要性,並分析了水電校地理條件較複雜及建築物密集等因素給本次實習帶來的困難。並鼓勵同學們努力克服困難,努力完成本次實習。還講解了儀器操作、搬遷中的注意事項,並要求在實習期間自行保管實習備品。

本次實習中需要用到的儀器主要有水準儀、水準尺、腳架、經緯儀。當天我們就正式開始了室外的測量工作。

(二)實習目的

(1)鞏固課堂教學知識,加深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理論的理解,能夠用有關理論指導作業實踐,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內容得到一次實際應用,使所學知識進一步鞏固、深化。

(2)通過實習,熟悉並掌握

三、四等控制測量的作業程式及施測方法。

(3)掌握用測量平差理論處理控制測量成果的基本技能。

(4)通過完成控制測量實際任務的鍛鍊,提高獨立從事測繪工作的計畫、組織與管理能力,培養良好的咱也品質和職業道德。

(5)熟悉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的工作原理。(四)實習心得為期兩個星期的工程測量學習已經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深刻明白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性。測區是我們重慶市永川區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校區,雖然測區比較大,基本上是整個學校,測繪圖也是我們整個學校的平面圖,為了能盡快地完成任務,我們小組星期

六、星期天加班進行測量,我們在測量的過程中也並不感到累,也沒有感到辛苦,反而還能自得其樂。測量學首先是一項精確的工作,通過在學校期間在課堂上對測量學的學習,使我在腦海中形成了乙個基本的、理論的測量學輪廓,而實習的目的,就是要將這些理論與實際工程聯絡起來。測量學是研究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以及地面點位的科學,從本質上講,測量學主要完成的任務就是確定地面目標在三維空間的位置以及隨時間的變化。

在資訊社會裡,測量學的作用日益重要,測量成果作為地球資訊系統的基礎,提供了最基本的空間位置資訊。構建資訊高速公路、基礎地理資訊系統及各種專題的和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均迫切要求建立具有統一標準,可共享的測量資料庫和測量成果資訊系統。因此測量成為獲取和更新基礎地理資訊最可靠,最準確的手段。

測量學的分類有很多種,如普通測量學、大地測量學、攝影測量學、工程測量學。作為建築工程系的學生,我們要學習測量的各個方面。測繪學基礎就是這些專業知識的基礎

附送:建築工程生產實習總結

建築工程生產實習總結

一、實習目的通過接觸和參加實際工作,充實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培養綜合應用的能力,為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二、實習內容參加測量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的操作實習,學習每個工種的施工技術和施工組織管理方法,學習和應用有關工程施工規範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學習施工過程中對技術的處理方法。

三、實習概況在實習期間遵守實習單位和學校的安全規章制度,出勤率高,積極向工人師傅請教善於發現問題,並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在工地技術員的幫助下解決問題。對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等有了很具體的了解,同時對部分工程進行實踐操作。1.

鋼筋工程鋼筋使用必須堅持先檢查後使用的原則;鋼筋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檢驗報告,按國家規範進行複檢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鋼筋在現場加工,製作加工工序為:

鋼筋機械安裝→鋼筋對焊→錐螺紋加工→彎曲成型→鋼筋綁紮。2.模板工程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荷載大小、地基土類別、施工裝置和材料**等條件進行設計。

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澆築混凝土時模板及支架在混凝土重力、側壓力及施工荷載等作用下脹模(變形)、跑模(位移)甚至坍塌的情況時有發生。為避免事故,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提出了對模板及其支架進行觀察、維護和發生異常情況時進行處理的要求。

3.混凝土工程結構混凝土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用於檢查結構構件混凝土強度的試件,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隨機抽取(。

取樣與試件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每拌製100盤且不超過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2、每工作班拌製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盤時,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3、當一次連續澆築超過100m3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m3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4、每一樓層、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5、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四。實習主要工作任務我們這次實習的主要任務就是看懂實習工地的建築型別,了解工程的性質,規模,建築結構特點與施工條件等內容,了解不同機械裝置的操作範圍和規程,多多請教了解看到的不知道的知識。

盡量爭取參與並了解工程開工前和施工中的各項準備工作,參與進入施工現場的材料,收集有關技術資料,整理施工實習日記,做好實習收尾工作。我們應該去了解或者熟悉工地上常用的機械裝置的效能。帶著各種各樣的疑問,我們一邊參觀一邊詢問著,嘗試了解常用的機械裝置。

為了了解不同機械裝置的操作範圍和規程,針對在施工現場看到的「雙錐反轉出料攪拌機」,操作的師傅細心的告訴我們它是目前在建築工程中應用較廣的一種自落式攪拌機,主要按重力機理進行攪拌作業。觀察我們可以看到攪拌筒內壁焊有弧形葉片,當攪拌筒繞水平軸旋轉時,葉片不斷將物料提公升到一定高度,然後自由落下,互相摻合。主要用於一般骨料塑性混凝土的攪拌。

為了進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工長告訴我們正確的放料順序為:

石子,水,砂。因為放料順序不對會造成浪費

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心得

3.團結協作各盡其責 測量就像打籃球 只有各成員共同發揮效力,才能得到共同進步,成為乙個更優秀的隊伍。因此作為1101101班第四學習小組的組長,我一次開始就對此有著格外的注重。經過安排,大家都一致認同了我們分工的決議。慶幸的是,我小組的成員都比較據有責任心,按時並認真地完成了我分配的任務,大家合作...

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心得

一 理論是基礎實踐是根本 沒有理論基礎,我們就不能正確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所以我們進行測量實習前,這學期張老師經過對理論知識精細的講解,我們踏踏實實的學習態度,致使我們很好地掌握了理論知識。對於學習建築工程技術這一專業的學生,我們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理論知識,而且更應當有過硬的實踐操作能力。無人不知...

建築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照准前視尺黑面,精平後,讀取上,下,中三絲讀數,記入 照准前視尺紅面,讀取中絲讀數,記入 觀測順序簡稱後 黑 後 紅 前 黑 前 紅 2記錄將觀測資料記入表中相應欄中,並及時算出前後視距及前後視距差,視距累計差,紅黑面讀數差,紅黑面高差及其差值。每項計算均有限差要求,當符合限差要求後,方可遷站,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