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2023-02-08 11:27:02 字數 4196 閱讀 1475

一、工程建設概況

二、編制依據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2)《經緯儀檢定規程》(jjg414-2011)

(3)《水準儀檢定規程》(jjg425-2003)

(4)《鋼尺檢定規程》(jgj4-2015)

(5)《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50497-2009)

(6)《建築變形測量規範》(jgj8-2016)

(7)測繪單位提供的定位點

(8)總平面定位圖

三、編制說明

為了保證建築物軸線及梁、柱等位置的準確性,確保建築物的垂直度和樓層高度,確保測量工作的高效率,高精度,本工程的測量工作必須嚴格按《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的要求,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先控制、後細部的原則進行測量控制。

高程控制網採用分級布網的原則,先高精度、後低精度。首級控制採用國家四等水準測量,閉合水準線路,作為工程測量的依據;沉降觀測水準基點聯測採用國家二等水準測量,閉合水準線路,作為沉降觀測的依據;沉降觀測採用國家三等水準測量,符合水準線路。

四、本工程測量的技術特徵

本工程為高層建築,最高樓層為34層,所以建築物垂直度的控制是至關重要的。本工程占地面積大,而基坑周邊場地狹窄,標高高差大,給平面控制網的布設及控制點的保護造成較大困難。

五、施工準備

1、人員培訓

施工前,由專案總工組織專案部技術工程師、測量人員認真學習測量規範、規程,熟悉各種位置的測量、測設方法。並對本工程的測量進行交底,明確測量要求,並對本工程的各部位測量工作作出具體的安排。測量作業的要求如下:

(1)嚴格執行審核原始資料的正確性,堅持測量工作步步校核,堅持自檢、互檢、交叉檢的制度,合格後由技術工程師驗線。

(2)遵循「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工作程式。

(3)測量記錄要及時,數字正確、內容完整、字型工整、清楚、原始依據正確。

(4)測量結果現場標識要統

一、明確,確保不讓現場任何相關人員誤解。

(5)測量計算的基本要求:依據準確、計算有序、方法科學、步步校核、結果可靠,記錄中數字的位數反映觀測的精度。

(6)測量人員必須明確為工程服務的目的,對按圖施工和工程進度負責。工作必須緊密配合施工,發揚團結協作、認真負責的工作作風。測量人員必須要虛心學習、及時總結經驗,發揚開創進取的創新精神。

2、職責劃分

(1)測量小組負責從測繪單位接收導線控制點(具體見總平面定位圖)。施工現場控制網的建立、樓層控制線投測、標高引測、沉降觀測及其它重要部位的施工測量;測量工程師還負責對專案計量器具的管理、日常維護及檢測。

(2)施工員根據測量小組給定的樓層控制軸線放出柱、牆體的控制線,梁的位置線和預留、預埋位置線。

(3)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對軸線控制網進行複核,專案質檢員負責對施工員所施測的梁柱邊線、控制線進行詳細複核。

(4)每樓層施工測量放線完畢,專案內部複核完成後,由測量工程師完善相關測量記錄後進行報驗。

3、圖紙閱讀

測量必須以圖紙為依據,在測量作業前必須熟悉圖紙,對施工圖中每一結構的形狀、尺寸、位置都要瞭如指掌。同時,對於工程施工中,由專案部資料員負責將工程的設計變更、洽商及時送測量組,測量人員對變更內容需仔細查對,並將變更內容標識到圖紙上,施工現場按變更後的放線。

4、測量基準點的校核及保護

本工程的定位根據勘測院提供的標準點定位控制座標點及水準座標點為依據。使用前,為保證建築定位依據點的準確可靠,需對基準點進行內業核算與外業校核,無誤後將基準點保護好,由於機械、地下水等的影響要經常複核保證規範的要求。

5、測量的準備工作

施工測量準備工作是保證施工測量全過程順利進行的重要環節,包括圖紙和測量規範的熟悉、測量基準點的交接與校核、人員的組織及測量儀器的選擇及檢定、測量方案的討論。

(1)施工測量的基本要求

1)測量工作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各項規定;

2)測量員在放線前必須仔細閱讀圖紙,了解實際意圖,校對圖紙,對圖紙上的疑點必須向技術負責人請示,經技術負責人解釋清楚後,方可進行施工測量;

3)校核紅線樁(定位點)水準點;

4)嚴格執行審核原始資料的正確性,堅持測量工作步步有校核,堅持自檢、互檢制度。合格後交主管人員驗收;

5)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工作程式;

6)測量記錄要求數字正確、內容完整,字型工整,記錄中數字的位數反映觀測精度,如水準讀數應讀至公釐;

7)所有的測量儀器必須經過檢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8)測量人員須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測量工作必須滿足施工進度的要求。

(2)工程重難點的分析及應對措施

1)認真閱讀各專業圖紙,檢查平面位置標高是否有矛盾,預留洞口是否有衝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向有關人員反映,及時解決;熟悉測量規範對施工測量的要求,確保施工測量的質量;

2)對業主提供的測量基準點進行交接和校核,並做好記錄;

3)對所有進場的儀器裝置進行初步調配,並對下列進場的儀器裝置重新進行檢定:

4)針對本工程測量技術特徵擬採取的應對措施分析

①針對地下室面積大、分割槽多的特點,盡量圍繞基坑一周布置控制點,同時選擇圖形條件較好的控制網形狀,使控制網組成的平面面積最大化,以提高控制網的精度,同時根據地下室的分割槽適當加密平面控制點。

②標高控制網的垂直引測:

為解決因結構變形對高程控制的影響,各樓層上基準標高的引測都從地面採用三角高程測量的方法進行高程傳遞。實施時採用精度為1/200000的全站儀,其具體方法示意如下:

(3)技術要求

1)所有參加施工測量人員、驗線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放線人員要固定,不能隨便更換,如有特殊需要必須由現場技術負責人同意後負責調換,以保證工程正常施工。

2)測量人員必須熟悉圖紙,了解設計意圖,學習測量規範,充分掌握軸線、尺寸、標高和現場條件,對各施工圖的有關尺寸及測設資料應仔細校對,必要時將圖紙上主要尺寸摘抄於施測記錄本上,以便隨時查詢使用。

3)測量人員測量前必須到現場踏勘,全面了解現場情況,複核測量控制點及水準點,保證測設工作的正常進行,提前編制施工測量方案。

4)測量人員必須按照施工進度計畫要求,施測方案,測設方法,測設資料計算和繪製測設草圖,以此來保證工程各部位按圖施工。

(4)施測原則

1)認真學習執行國家法令,政策與法規。明確一切為工程服務,按圖施工,質量第一的宗旨。

2)遵守「先整體後區域性」的工作程式,先確定「平面控制網」,後以控制網為依據,進行各細部軸線的定位放線。

3)必須嚴格審核測量原始依據的正確性,堅持「現場測量放線」與「內業測量計算」工作步步校核的工作方法。

4)測法要科學、簡捷,儀器選用要恰當,使用要精心,在滿足工程需要的前提下,力爭做到省工、省時、省費用。

5)定位工作必須執行自檢、互檢合格後再報檢的工作制度。

六、施測部署

1、施測程式

接收規劃部位樁位→內部複核→建築物定位(複核平基場地)→控制網設定→技術負責人複核→「工程定位測量記錄」報驗→軸線、標高引測→構件定位→內部複核→「軸線、標高檢查記錄」報驗。

2、軸網設定規劃

根據本工程占地面積大、形狀不規則、建築高度大的特點,本工程軸網按分割槽、分階段的原則進行設定。基礎施工軸網分割槽設定、兼顧塔樓上部結構;各棟塔樓上公升到標準層時,根據基礎階段軸網設立獨立的控制網;根據鉛垂儀精度,塔樓標準層軸網每七層設一次。

3、高程控制點設定規劃

按分區分階段設定的原則,基礎施工階段在軸網控制樁上各棟樓至少設一點;塔樓施工階段,各棟樓設兩個高程控制點,高程控制點沿樓層上公升層層設定。

4、沉降點設定規劃

沉降觀測由建設單位委託具有資質的點位進行。

七、施工安排

根據提供的設計原點和設計圖紙(軸線座標控制圖),設定平面總控制網、二級軸線控制網和高程總控制網,控制點設定在工地四周附近,基準點用砼做成,做到牢固、精確、便於觀測。控制點的做法和防護見下圖所示:

控制點做法及防護示意圖

1、現場交樁

(1)按規範應由設計交樁,但經甲方與設計進行溝通確定由站前單位進行現場交樁;

(2)現場交樁後由設計出交樁測繪檔案,並加蓋紅章;

(3)由我專案部出具線位交接檔案,由甲方組織各方進行會簽;

(4)我專案部找當地有測繪資質的測繪單位通過設計交樁原點及座標向施工場區附近引控制點,並提供正式的測繪檔案;專案部測量員複測控制點。

2、平面控制網的設定

(1)平面總控制網的設定

移交的基準點的座標,平面總控制點設定在工程周邊的穩定處,且需考慮使用方便。本工程一級網控制點位置由測量人員經過現場踏勘後確定放置在現場北側及東側的柏油路上,外業測量結束後對資料進行閉合、平差,每月對其進行複核。在整個工程20個月的時間跨度內,必須保證這個控制網的絕對不變,絕對避免整個測量系統的前後不一致。

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一 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北京市地方標準 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 db11 t446 2007 2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3 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 a4 a5 a6 三個導線點及 bm1 bm2 bm3 高程點。4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方案。5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建築工程測量

適用物件 建築水電技術專業 執行時間 總學時 70課時 建築工程測量學 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測量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使學生掌握道路和橋梁建設領域中的地形測量 施工放樣與線路測量的基本方法,同時熟悉地形圖的應用,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學會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能夠從事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測量...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測量方案

一 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應由甲方提供三個衣刷相互關聯的座標控制點,和兩個高程控制點,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