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測量複習

2022-03-17 09:02:19 字數 1514 閱讀 7021

一、名詞解釋

1、圓水準器軸——圓水準器零點(或中點)法線。

2、管水準器軸——管水準器內圓弧零點(或中點)切線。

3、水平角——過地面任意兩方向鉛垂面之間的兩面角。

4、垂直角——地面任意方向與水平面在豎直麵內的夾角。

5、視差——物像沒有成在望遠鏡十字絲分劃板麵上,產生的照准或讀數誤差。

6、水準面——處處與鉛垂線垂直的連續封閉曲面。

7、直線定向——確定地面直線與標準北方向的水平角。

8、直線的座標方位角——直線起點座標北方向,順時針到直線的水平夾角,其值應位於0°~360°之間。

9、地物——地面上天然或人工形成的物體,它包括湖泊、河流、海洋、房屋、道路、橋梁等。

10、地貌——地表高低起伏的形態,它包括山地、丘陵與平原等。

11、地形——地物和地貌總稱。

12、測定——使用測量儀器和工具,通過測量與計算將地物和地貌的位置按一定比例尺、規定的符號縮小繪製成地形圖,供科學研究與工程建設規劃設計使用。

13、測設——將在地形圖上設計建築物和構築物的位置在實地標定出來,作為施工的依據。

二、填空題

1、測量工作的基準面是

2、真誤差為減

3、水準儀的操作步驟為

4、距離測量方法有

5、經緯儀主要由組成。

6、用測回法對某一角度觀測6測回,則第4測回零方向的水平度盤應配置為左右。

7、水準儀上圓水準器的作用是使管水準器的作用是使

8、望遠鏡產生視差的原因是

9、通過海水面的水準面稱為大地水準面。

10、建築變形包括和 。

三、選擇題

1、轉動目鏡對光螺旋的目的是使()十分清晰。

a物像b十字絲分劃板c物像與十字絲分劃板

2、地面上有a、b、c三點,已知ab邊的座標方位角=35°23′,測得左夾角∠abc=89°34則cb邊的座標方位角=()。

a124°57′b304°57′c-54°11′d305°49′

3、測量儀器望遠鏡視准軸的定義是()的連線。

a物鏡光心與目鏡光心b目鏡光心與十字絲分劃板中心

c物鏡光心與十字絲分劃板中心

4、已知a點高程=62.118m,水準儀觀測a點標尺的讀數=1.345m,則儀器視線高程為()。

a60.773b63.463c62.118

四、簡答題

1.什麼叫大地水準面?它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2.測量水平角時,為什麼要用盤左、盤右兩個位置觀測

3. 何謂水平角?何謂豎直角?它們取值範圍為多少?

4. 經緯儀安置包括哪兩個內容?怎樣進行?目的何在?

5.測設的基本工作有哪幾項?測設與測量有何不同?

6.建築施工測量中的主要問題是什麼?目前常用哪些方法?

7.什麼叫控制點?什麼叫控制測量?

8.什麼叫碎部點?什麼叫碎部測量?

9.什麼叫方位角?

五、計算題

1、算水準測量觀測高差及b點高程。

3、用j6型光學經緯儀按測回法觀測水平角,

4、計算閉合導線各點的座標值。

建築工程測量補考複習

專業姓名學號分數 一 填空題 24分 1 水準測量轉點的作用是 2 測量誤差按其性質可分為 abc 3 導線按形狀可分為 4 地物符號包括以及來表示的。5 下圖中水平度盤的讀數為 二 問答題及簡單計算 42分 1 測量工作的基準面和基準線指什麼?2 何謂絕對高程?何謂相對高程?3 觀測水平角時,什麼...

建築工程測量

適用物件 建築水電技術專業 執行時間 總學時 70課時 建築工程測量學 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具有測量學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使學生掌握道路和橋梁建設領域中的地形測量 施工放樣與線路測量的基本方法,同時熟悉地形圖的應用,為後續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學會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能夠從事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測量...

建築工程測量方案

一 方案編制主要依據 1 北京市地方標準 建築施工測量技術規程 db11 t446 2007 2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3 北京市城建勘測設計研究院測設的 a4 a5 a6 三個導線點及 bm1 bm2 bm3 高程點。4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方案。5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